小小鐵皮屋守護偏鄉父子親情 介惠基金會為偏鄉照顧者助一臂之力

文字-A A +A

八月父親節即將到來,許多偏鄉困苦家庭忙著為生計奔波,面對酷熱夏天沒有冷氣可吹,更不敢奢望要帶爸爸去吃大餐或送禮物。家住屏東縣來義鄉、和高齡87歲老父兩人相依為命的李大一(化名),雖然家境不好,但對爸爸無微不至的照顧與孝順深受部落鄰居稱讚,想到父親歲數已高,不知道還能陪伴多久,李大一在父親節前夕許下一個願望,希望有一間不用淋雨的浴室,讓爸爸即使下雨天都能舒服的洗澡。

因家計需外出工作,慶幸有介惠照服員照顧父親

現年61歲的李大一,是屏東縣來義鄉的排灣族人,和87歲的老父兩人住在20坪不到的鐵皮屋,父子倆都喪偶,李大一是家中的長子,依循排灣族長子當家的習俗,一肩扛起照顧老父的責任。年事已高的李爸爸,因中風造成右側偏癱行走困難,6年前開始接受介惠基金會的居家照顧服務。

長年打零工的李大一收入微薄,仍需上山打零工才足以維生。由於很早就要上山工作,傍晚才能回到家,清晨他先幫爸爸準備稀飯和2碟小菜當作早餐,中餐會事先備妥大肉包和飲料,擺放在爸爸的床邊,方便爸爸用餐,床邊緊鄰便盆椅、尿壺和輔助助行器,讓爸爸能勉強起身自行如廁,一切準備就緒,李大一才能外出工作。李大一說,還好有介惠的居家照顧服務,照服員清美是我們村莊的人,周一到周五每天會來家中服務一小時,她除了幫父親洗澡、整理環境、陪他說說話,我在山上臨時有事都會打電話給他,請她到家裡看看爸爸和他老人家說一聲,勉得他擔心胡思亂想,照服員就像是我的家人,給我心理上的支持與實質上的幫忙,我不敢想要是沒有她來家裡,我應該無法外出工作,那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生活下去。

照顧父親處處用心,不捨爸爸淋雨,父親節前許願

照服員清美分享,李爸爸個性很溫和,兒子李大一也非常孝順,雖然家境辛苦,父子倆待人都很和善,讓人尊敬。最近天氣非常炎熱,家裡沒有冷氣只有電扇,李大哥每天出門工作前,會先拿拖把沾濕地板,讓室內溫度降低,他為父親所作的各種貼心孝順的舉動,都讓人感動,讓清美看見這份工作助人的價值。

孝順的李大一,年少15歲便投入軍旅擔任士官,30歲退伍並沒有一技之長,只好在都市裡打零工和太太辛苦的養大了3個孩子;卻在10年前,妻子罹患癌過世,隔年,媽媽罹患血癌過世,面對至親相繼離世,愁雲慘霧之際,他打起精神實踐對媽媽過世前的承諾,扛起照顧的重擔,搬離都市獨自回到部落陪伴年邁喪偶的爸爸。命運坎坷的李大一自己身體狀況也不好,但為了照顧爸爸把菸酒都戒了,一心想要把爸爸照顧好。

走進20坪小小的鐵皮屋,是李大一從小長大的地方,木造屋頂是李爸爸親手打造的,外人看來覺得簡陋寒酸,紅色磚牆連水泥都沒塗,即便如此屋內卻非常清潔沒有任何老舊房子的氣味,是孝順兒子勤於為父親打理環境的窩心之舉。但因為浴室是在院子裡加蓋的水泥房,房間和浴室無法相通,下雨的時候要先打傘推輪椅到隔壁的浴室去幫爸爸洗澡,實在很不方便;不捨爸爸淋雨,李大一總在房間幫爸爸擦澡,問他父親節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他不假思索地說,「想要有一間不用淋雨就可到達的浴室」。為此,介惠正積極聯繫公部門與民間單位相關資源,希望能幫助李家改善浴室空間。

為偏鄉照顧者助一臂之力,幫助更多辛苦家庭

介惠基金會執行長施欣錦表示,家庭照顧者要面對的壓力相當沉重,男性照顧者強勢和不願示弱的特質,往往招致更大的挫折,無法喘息的照顧者面對沒有止盡的照顧負荷,很容易發生憾事,李大一這樣毫無怨言、貼心、溫和的照顧爸爸,令人動容,介惠也會盡全力支持偏鄉許多這樣照顧負擔重的辛苦家庭。

父親節前夕,介惠邀請大眾延伸對爸爸的愛,關懷更多辛苦的台灣父親長輩們,捐款支持「溫暖扶助偏鄉孤老」募款活動,幫助偏鄉辛苦的家庭。

每月600元,以行動支持偏鄉長者照顧計畫

介惠基金會服務偏鄉孤老逾20年,照顧屏東原鄉部落、彰化濱海、新北萬金石區域的弱勢與長者,透過居家照顧、家庭托顧、健康促進、社區服務提升長者的生活品質,支持長者與孤苦病弱者身體與心理的健康。邀請社會大眾伸出援手,每月定期定額捐款600元,支持「溫暖扶助偏鄉孤老」募款活動,讓介惠基金會持續推動「偏鄉長者照顧計畫」,為偏鄉孤苦弱勢與長者穩定提供服務,陪伴他們人生最後一段路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3.09

介惠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6.03.09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單親媽媽溫暖守護病癱孩子 照顧鄉里病苦長輩

2023-05-08
瀏覽:
2,881
推:
0
回應:
0

跨界共同合作 提升金融素養 邁向幸福生活

2022-12-14
瀏覽:
3,671
推:
0
回應:
0

偏鄉單親媽翻轉悲情命運 用母愛撐過人生幽谷

2020-04-24
瀏覽:
1,526
推:
14
回應:
0

屏東偏鄉父女情深 介惠照服在地守護

2019-08-02
瀏覽:
2,264
推:
0
回應:
0

她們是偏鄉照服員,也是幸福特派員

2019-05-08
瀏覽:
2,587
推:
14
回應:
0

偏鄉媽媽向前衝 需要您愛的助攻

2019-03-13
瀏覽:
2,364
推:
0
回應:
0

「溫暖扶助偏鄉孤老」勸募專案開跑!

2017-11-09
瀏覽:
3,481
推:
0
回應:
0

小小鐵皮屋守護偏鄉父子親情 介惠基金會為偏鄉照顧者助一臂之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