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媽溫暖守護病癱孩子 照顧鄉里病苦長輩

文字-A A +A

母親,是一個家安定的力量!

在看不見的偏鄉角落有一群媽媽,大多曾經因偏鄉工作機會少,離鄉工作,因著不同的理由回鄉,投入偏鄉居家照顧服務,使她們得以就近照顧家中年幼子女和家庭,也能替同為母親的近鄰分擔照顧身障子女的壓力,更讓鄉里孤苦老弱生活有人守護和照料。

介惠進入偏鄉服務已達35年,訓練在地婦女提供專業的居家照顧服務,守護家鄉的老弱病殘,每個婦女照服員背後,都是一個個讓人感到欽佩、溫馨的故事。在母親節前夕,介惠邀請大眾延伸對媽媽的愛,捐款支持「愛相挺 幫助偏鄉婦女邁向安心好日子」募款活動,幫助偏鄉婦女照顧好自己、安定家庭、守護鄉里。

獨自撫養雙胞胎兒  也照顧兒子車禍重癱的同學

單親、育有兩子的余雪妮,原本在養護中心工作,經常早出晚歸,因當年孩子還小,經常無法陪伴在孩子身邊,而後因跟部落的婦女姊妹一起加入介惠老人關懷志工,當時的督導看中雪妮在機構專業照顧的經驗,才開始她偏鄉照顧服員的人生新頁面,這一做就是20年。

今年38的小怡,是雪妮服務的個案中最年輕的一位,也是她兒子國中的同學。17年前因一場嚴重車禍導致,導致當年才20歲的小怡全身癱瘓,生活完全無法自理,突來的意外,也讓家境清苦、以打零工維生的父母,多了更沉重的照顧壓力。所幸當時介惠早已投入屏東原鄉的照顧工作,接續小怡出院後在宅的身體及生活照顧。照顧小怡多年的雪妮,每天除了提供照顧項目上的服務,幫小怡洗澡、翻身、洗床被套等,也準備了可愛的布娃娃,協助小怡手指肌肉復健,耐心地調整床位、墊枕頭等,用媽媽般的愛照看小怡的需要。

從事偏鄉居家照顧工作,支撐她兩個孩子長大、成家,家屬的信任和長輩的生活改善,也是雪妮日復一日,甘之如飴的動力。雖然已60多歲當了阿嬤,仍能靠照顧專業和學習到的生活知識,讓她有經濟能力,提前做好退休規劃,讓她對生活充滿安心感。

人生谷底見陽光 陪伴家鄉獨居長輩走出孤單

同為單親、阿嬤級照服員的秋枝,在介惠也已服務20年。在擔任照服員之前,隨著先生以打零工維持家計,免強支應四個孩子的照顧。但命運多舛,20年前與先生遇上交通意外,導致先生無法工作,整個家陷入困頓,也讓秋枝對生活感到無助,在先生的鼓勵下,她參加介惠照服員的培訓課程,成為穩定家庭的重要力量。

秋枝服務的區域在屏東縣瑪家鄉,照顧的個案中大多是從小看著秋枝長大的叔叔、阿姨,雖然近年長照資源大幅提升,但偏鄉部落缺乏就業機會,青壯年人口外移,服務的長輩中有好幾位都是獨居長輩。今年84歲的陳奶奶,先生及大兒子相繼離世,孫子女成家也都在外工作,鮮少能回來探望,每天居住在空蕩無人的房子,開著電視為寂寥的生活製造點聲響,心裡感到憂鬱。秋枝每天早上、下午都會去到陳奶奶家陪伴她,除了幫她整理環境外,更多的時間是與她對話談心,陪她笑看電視裡的劇情,帶她去外面曬曬太陽、調適心情。

幾年前秋枝的先生提早離開人世,但她卻感念先生留給她生命中的大禮,讓她能用照顧的力量愛自己的家鄉,也安定四個孩子的成長與教育,甚至有兩個女兒後來也加入照服員的行列並樂在其中,讓她非常安慰。家人對這份工作的肯定與支持,是她最大的成就感。

每月捐款600元,幫助偏鄉婦女撐起一個家!

青壯年離鄉討生活,社區留下老幼沒人照顧,介惠基金會服務偏鄉35年來,堅守及實踐「以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信念,輔導培植超過上百位偏鄉婦女,經由專業訓練取得證照,面對經濟壓力,不用出外討生活,留在家鄉也能有穩定的收入,讓偏鄉媽媽能照顧自己的家庭與孩子、肯定自我價值,讓部落弱勢的長輩有人照顧,成就偏鄉大幸福。

愛相挺 幫助偏鄉婦女邁向安心好日子:https://reurl.cc/klgZXb

介惠基金會

官網:www.jhf.org.tw

臉書:www.facebook.com/jiehhuey.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3.09

介惠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6.03.09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單親媽媽溫暖守護病癱孩子 照顧鄉里病苦長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