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劇場中看見自我|2018愛滋感染者心理劇|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兩天一夜的心靈之旅,揭示了主角們最深層、刻骨銘心的傷痛,也撥動了每位參與朋友的心弦。透過徐森杰秘書長一次次的引導、賦予意義及詮釋,將各個主角複雜難解的內心不斷分化、辨認,進而建立起具體明確的內在世界,角色間的交互作用,對立、合作或是矛盾連結,也帶出其如何對於主角產生影響。每場心理劇對應到每位朋友不同的經歷,卻同樣都是我們最脆弱、最不願碰觸的部分,藉由覺察自己生命中的不完整,將傷痛還給施予者,與每個投射出的自我統整及和好,繼續邁向未來與希望。

心理劇的運作

此次心理劇的流程是先讓參與的朋友們互相討論彼此目前人生中較為重大的議題,而後選出幾個最共同與重要的議題,例如與家庭的關係、自我認同與工作等,並邀請當事人作為主角進行建構,藉由森杰的不斷探索及引領,讓內心不同的聲音化為一個個角色的原型,再令其他朋友的參與演出,其矛盾的內在世界能被再次重現。主角會在心理劇所架設的內心世界中,以實際的肢體動作(拉扯、碰撞、擁抱等等)再次經驗心理能量的互相角力。

自己過去經驗中的重要他人,例如父母、朋友、前任,甚至是過去的自己,若有未經撫平的創傷事件,都會持續的影響自我,形塑不同的內在聲音並造成矛盾的痛苦與焦慮。透過意義的轉換與重新詮釋,主角能以不同的角度詮釋被投射的角色,在不斷與角色互動與溝通的情況下逐漸整合自己,撫平過去的傷痛。

將傷童還給過去,與未來擁抱

在這兩天一夜的工作坊中能看到許多朋友不同的生命歷程,卻又與自己的經驗息息相關,往往看的是別人的心理世界,卻也深深觸碰到自我最脆弱的部分。如何脫離家庭的陰影是這次工作坊的一大重心,許多參與的朋友背負內心的創傷走到現在,這些沒有癒合的傷口一直影響著對自我的評價,形成許多負面的情緒與想法,並不斷滲入我們的生活之中,例如其中一場心理劇,一位主角無法原諒媽媽過去的行為,在經過引導之下不斷的捶打地面以宣洩自己的恨意,不難看出家庭對個人影響有多麼深遠。

家庭是最根本的連結,家庭帶來的影響也最為深遠,有時是貨真價實的傷害,有時是以愛為名的控制。我們不易跳脫家庭的框架以實現自由,過去的陰影不時會悄然攀上我們的心頭,帶來害怕、無助、恐懼,甚至是憤怒,然而永遠不要忘了,緊抓過去的傷痕不會讓我們改變與進步,只有接納這些如影隨形的黑暗,接受這屬於一部分的自己,允許自己有時間消化情緒,才能漸漸看向未來,進而改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在劇場中看見自我|2018愛滋感染者心理劇|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