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武塔部落老人,跨越泰雅文化斷層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葉恭昕/宜蘭報導】

隨著青壯年離開部落到城市打拼,部落年邁的長者無法受到完整的照顧,宜蘭南澳鄉武塔村的泰雅族部落,在兩年前成立了老人關懷據點,讓長者能夠透過照服員的關懷和據點提供的課程,與其他人交流,學習新知以延緩失能。

訪問:你在這裡多久了?當初為什麼會想來這裡服務?

據點照服員:跟他們是服務了快兩年,會在這邊上班的原因是因為看到他們老人家就很開心,服務老人就像是服務自己的家人一樣,服務自己的長輩,想說從中學習,在他們身上學到一些知識,也可以自己主動學習。

關懷據點除了提供長者充實有趣的課程,每年都會與其他部落作合作,舉辦成果發表會,透過趣味競賽、作品展示以及傳統表演來彼此交流,讓長者們能夠保持愉快的心情。

訪問:你們在據點平時的活動是什麼?

據點老人:唱歌的唱歌,玩牌的玩牌,說故事的說故事,是相當的快樂,所以我們這裡老人家很活潑,大家都相處得很好,會鬥嘴「彈嘴鼓」。

訪問:在服務長者的過程中,你有曾他們身上學習到什麼嗎?

據點照服員:就像我不會織布這種東西,然後老人家他們都會,因為我們有一堂課就是有學織布,然後我從他們身上學到說,編織是我們泰雅傳統,是應該要學會的東西。

據點除了整合當地的社福以及醫療資源,使長者能夠獲得健康的照顧,同時也提供了不少就業機會,吸引青年重返到部落照顧長者,青年能夠透過與長者之間的互動,重拾泰雅族的傳統技藝,也能更了解自己所屬的部落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9.07.03

狗狗

加入時間: 2019.07.03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4
1:58

新屋千人體驗牽罟,傳承海洋客家文化

2020-08-10
瀏覽:
1,914
推:
20
回應:
0

關懷武塔部落老人,跨越泰雅文化斷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