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卻也溫馨的日子 - 中元節

嵌入:
文字-A A +A

七月到,鬼門開。一年一度,中元普渡,家家戶戶,忙進忙出。但你知道,中元節其實是蘊含了孝親祭祖的意義嗎?

師父;「我們講盂蘭盆盂蘭盆,它的意思是救倒懸,我們把一個人倒過來掛著,在地獄裡面。倒懸救倒懸,就是救很苦的意思,目犍連尊者看到他母親在那個地方。他就問佛說:怎麼辦。佛就說:這樣吧。七月中是很多師父 他要結夏安居,要出來要祈福,托缽了。然後這個時候你供養他,他會對你歡喜。他把他修行的供養,功德回向給你母親。你母親得到這些利益,聽到這些,她可能就會脫離惡道。」

唐朝時期,俗文學興盛。目連救母的故事廣為流傳,其中又以地獄情節 最為人津津樂道。大家都認為在七月十五這天,宴請好兄弟,可以消災免禍,保佑平安。以至於到宋朝時期,盂盆會的意義漸漸轉向超薦亡靈、施食惡鬼。

師父:「為甚麼有焰口,焰口是這樣的。餓鬼的特徵是甚麼,他的喉嚨跟一根針一樣細。看到好吃的東西,拿來放進嘴裏面,那就是火球。利用佛跟一些密,把咽喉打開,打開他就能吃東西。吃東西他心裡就歡喜,這個時候再跟他講點佛法,他就能離開這個惡鬼之道,所以這就叫放焰口。」

從古印度的祖靈祭,演變至佛教盂蘭盆會,在中國再與道教三元齋,和民間的七月望,融合並傳承至今的中元節。在這個月除了誠心祈福外,與家人一同細細品味節慶其中的意義和轉變,也不枉中元節,孝敬父母追思祖先的根本意義

公民記者許稚岭 /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7.15

Linda Hsu

加入時間: 2020.07.15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56

台北桃花源_余家古厝_尋根拾記

2020-08-27
瀏覽:
2,968
推:
12
回應:
0
3:06

天燈,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都環保

2020-08-13
瀏覽:
2,630
推:
1
回應:
0

敬畏卻也溫馨的日子 - 中元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