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來了解拱天宮珍貴文物,苗栗縣白沙屯拱天宮宗教文物普查

文字-A A +A

為守護珍貴歷史文化資產,針對拱天宮內具有文化意義之文物、進香出巡文物、老照片等物件進行普查建檔,並對具「一般古物」、「列冊追蹤」等潛力價值者進行調查研究。文物調查發現屬於大甲東陶的「獅耳團龍紋陶香爐」,香爐有年款「中華民國參拾七年花月」(1948)及下款「白東村豐榮陶器工廠弟子王進發叩謝」,器底有線刻字「新竹縣通宵鄉白東村161號」。豐榮陶器工廠始自1918年(大正7年),屬大甲東陶的「內窯」,大甲東陶主要燒製民生日常用品,本件文物是目前僅見的大甲東陶香爐,且具有年款,歷史脈絡清晰,是專製專燒、獨一無二之文物,具有極高文化價值。

「虎爺神像帶几座」,神像前肢明顯露出木條,外層可見灰泥塗佈,是木胎泥塑神像,相傳是同治2年(1863)初建廟時所製,已超過150年歷史,是本次調查中所見歷史最悠久的文物,也是拱天宮建廟時的開基虎爺,具歷史價值,其工藝技術亦值得進一步研究。

拱天宮文化組執行長洪建華先生提供一批拍攝拱天宮媽祖徒步至北港進香之老照片,照片年代落在1960-1980年代,可從中窺見拱天宮舊貌、信徒徒步進香經過西螺大橋、進入北港朝天宮廟前大街的景象,影像史料具有歷史價值,期透過系統性、科學性記錄的學術研究,深化文物歷史文化內涵,凸顯文物之文化價值,建立數位資料庫,為文物狀況作完整的記錄,提供廟方傳世文物登錄清冊,使珍貴的文化資產獲得妥善保存。

透過文物普查、指定、研究與分級等,益於培養古物研究人才、提升相關保存單位的整體水準,增強苗栗縣民對文化資產的保護意識,讓民眾了解白沙屯拱天宮除了徒步進香的無形文化資產以外,也還有很多有形文化資產值得保存及延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4.22

莉莉亞

加入時間: 2020.04.22
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一同來了解拱天宮珍貴文物,苗栗縣白沙屯拱天宮宗教文物普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