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文字-A A +A

9月9日台灣狗狗節,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簡稱:動督盟)公布台灣首次舉辦「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奬選拔」入圍名單,共計19位村里長。這19位將於近日參加複審會議,並選出「動保教育獎」、「動保行動獎」、「動保人道獎」、「動保慈悲獎」與「動保醫療獎」五位得主,表揚他們在社區推動動物保護的努力。

動督盟公布入圍名單有:邱惠雯(台北市萬華區新和里)、李秋霞(台北市北投區湖山里)、蔡福來(台北市信義區松光里)、陳玟如(台北市中正區永昌里)、陳建興(新北市汐止區長青里)、葉秋蓮(新北市三芝區古庄里)、崔美瑛(桃園市桃園區中聖里)、張永漢(台中市北屯區仁和里)、林順輔(高雄市燕巢區金山里)、謝錫元(高雄市三民區豐裕里)、邱宏洋(苗栗縣銅鑼鄉竹森村)、陳秋坤(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邱昌賢(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施佩妤(彰化縣鹿港鎮永安里)、蕭清忠(嘉義縣中埔鄉富收村)、孔豐榮(屏東市勝利里)、林肯毅(台東縣卑南鄉利嘉村)、何成忠(花蓮縣卓溪鄉卓溪村)、洪明輝(花蓮縣秀林鄉水源村)等19位村里長。

擔任初審評審團主席的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副理事長呂幼綸表示:台灣動保問題也能有效解決,地方村里長扮演非常重要角色。這次動督盟舉辦很有意義,期待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來關注村里長在動保上角色。本次由於資源人力有限,感謝文化部與農委會擔任指導單位,協助將活動消息轉發,共獲得34名村里長報名。其中屏東縣政府、新北市政府動保處、高雄動保處、台中市動保處、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皆有推薦名單,同時也有八個公所提名。社區發展協會、動保組織與公司也有推薦報名,自行參選有6位。評分有五項指標,分別是:符合獎項資格20%、動保年資10%、擴大里里民參與20%、創新作法20%、理念(深度和廣度,只做貓狗或擴及野生動物)30%。

評審委員除了動督盟呂幼綸副理事長外,還有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張章得、中華友善星球協會執行長周瑾珊與台北市議會議員楊靜宇辦公室主任楊媚莉。呂幼綸表示:從這次參賽的34位里長的事例中,可以看到里長關切的動物面向很廣,不是只局限於貓貓狗狗,還有野生動物,如黑熊、石虎等,而且許多里長是長期投入,很讓人敬佩。此外也發現里長之間的世代差異,反映於推行動保事務上的差別;不乏老里長投入犬貓屍體的處理、提供土地安置流浪動物,而年輕里長則擅長透過創新多元手法,跟里民互動,讓動保深入生活。

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張章得指出:在村里長推動動保事務需要具備三個標準:一、要有益於動物。二、要促進人與動物和諧。三、要有持續性。從參加比賽的資料發現,大多數參賽者都集中在這兩年的努力,可見政府在這兩年有對基層社區投入力量,這是好的開始。

中華友善星球協會執行長周瑾珊提到,在村里推動動保事務理念與創新非常重要,創新作法如何持續累積將會產生很大影響力。這次參賽有很多年輕人透過創新文創來行銷動保觀念,讓人耳目一新。而這項比賽讓村里長能夠更積極深入基層,讓對動物關懷生活化,這是很有意義的事。

台北市議會議員楊靜宇辦公室主任楊媚莉表示:因職務關係長期協助市民處理相關動保業務,也查覺時下社會對動保與尊重生命觀念仍待深化;但尚有諸多愛護動物的村里長,以及民眾默默地守護著汪、喵,同樣令人動容。尤其透過這次的比賽,個人更發現,全國各地關心動保的村里長確也不在少數,非常令人鼓舞,同時,對動保的未來油生信心!提到動保,我憶及長期以來,陽明山補獸夾傷害動物事件層出不窮,深盼經由這次的競賽活動,能喚起各界對動保的關懷與落實,諸如強化山區當巡山掃蕩捕獸夾,山豬吊,多方保護汪、喵與各野生動物的安全。她認為社區動保工作同様任重道遠,看到如此多的村里長耕耘其中,令人感佩,相信能起示範效應,動保的明天一定會更好、更美,且讓我們齊心齊力再繼續為動保打拼下去,加油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eco

加入時間: 2007.10.24
271則報導
1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趨勢:友善動物村里長五位得主出爐!

2020-09-13
瀏覽:
4,143
推:
16
回應:
0

人才培訓:捍衛動物保權利為牠們發聲

2020-08-28
瀏覽:
2,023
推:
35
回應:
0

飼主最關心動保政策排行榜大公開!

2020-07-31
瀏覽:
3,328
推:
2
回應:
0
0:57

永不放棄愛攝影展 讓愛被看見!

2020-07-31
瀏覽:
2,489
推:
3
回應:
0

動督盟號召動保公民 改變動物未來

2020-07-16
瀏覽:
2,045
推:
54
回應:
0

集合啦,動保政治的力量!

2020-07-03
瀏覽:
2,784
推:
245
回應:
0

公民會:土地徵收制度應納入公民與機制

2020-06-05
瀏覽:
2,137
推:
20
回應:
0

負數票前進美國9:因新冠肺炎公投案被迫延期

2020-06-05
瀏覽:
2,006
推:
0
回應:
0
4:17

制憲公投提案送交中選會

2020-06-04
瀏覽:
1,340
推:
54
回應:
0

狗狗節:19位入圍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