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幸福站,帕斯堤生活保健小撇步|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活動實錄:鄭伃彤實習生、黃定華實習生

實錄校閱陳巧禎 社工師;林啟銘 社會教育專員

為了因應現代人因為豐富且多元的飲食,時而與三五好友聚餐喝酒,往往不小心將又油又鹹的食物吃下肚,不知不覺讓自己的身體健康亮起紅燈,造成了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膽固醇的困境。所以,露德社工特別邀請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李原地醫師,以及光田醫院的陳彥治醫師,來跟大家分享,愛滋感染者在平日生活中該如何做飲食調整,以及可以做哪些運動,讓自己活得開心又健康!

【專題一】愛滋感染者該如何預防代謝症候群呢?

講師:中山大學附設醫院李原地醫師

李原地醫師提及,雖然「代謝症候群」是個很難從字面上解釋的疾病,不過簡單來說,所謂的代謝症候群就是指「一個人因為生理上的代謝出了點狀況,使得身體狀態變得較差」,例如因為腰圍過粗、血壓血脂血糖異常等。通常上述生理上的疾病,大多會好發在平日有不良飲食和日夜顛倒等習慣,或是有三高家族病史的人身上。

為什麼HIV感染者需要特別注意代謝症候群?

李原地醫師提及,HIV(愛滋病毒)在人體內,容易造成身體上的慢性發炎,使得愛滋感染者比起常人(非感染者)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在醫療發達的現今,愛滋病已經成為了慢性疾病時,儘管抗愛滋病毒藥物對人體的副作用越來越低,但倘若長期服用藥物後,仍然容易導致血脂異常、血糖上升或是骨質病變等副作用。

愛滋感染者應多加留身心靈狀況,讓自己活得健康又快樂

但是,愛滋感染者只能被動接受藥物的副作用嗎?李原地醫師提及,感染者除了每週量血壓、腰圍,定期檢測三高指標之外,也應當多加留意造成生理肥胖的原因,例如觀察自己每日飲食攝取的形式以及熱量多寡,最好能遵守三高一低(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的飲食原則;此外,避免因為心理壓力過大而產生的報復性飲食。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得抽空時間運動,增加平日生活中的體能時間,以每周150分鐘爭等強度運動為目標。

【專題二】只要運動對身體都好?該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

講師:光田醫院陳彥志醫師

愛滋感染者應針對不同生理症狀做運動前評估

陳彥志醫師提及,每個人在運動之前應當先了解自己的生理狀況。例如,糖尿病患者是因為胰島素不敏感,以及周邊器官和神經協館缺陷,除了建議能透過飲食上的監控,避免血糖高幅度的震盪之外,在運動訓練之前也需要做風險性的評估。另外,高血脂症狀的患者則是需要透過填寫疲勞自覺量表,了解自己的疲勞指數之外,在運動上建議可以透過少量多次的訓練,並且將每項運動間的休息時間拉長。腸胃容易腹瀉或脫水的感染者,建議可以以輕量型運動為主,並且注意運動中環境的溫度,以及多補充水分。除此之外,醫師更提及當感染者發覺自身有周邊神經問題,例如平衡感變差,容易跌倒的狀況,則需要避免單腳訓練、自由重量或是跑步機等不穩定的訓練。而倘若不舒適的部位是在關節處時,應當避免跳躍型的運動,建議以低衝擊運動為主,或是學習透過臀部肌肉來承接重量。

在行動中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

陳彥志醫師以生活中較為常見的兩種運動為例,建議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醫師建議,在有氧運動上應該以漸進式訓練為主,一週3-4次、10分鐘為單位,一天30分鐘。在阻力訓練上則是建議漸進式、多關節訓練,一週1-2次、全身多關節、8-10項動作、組間休息1-2分鐘,例如:深蹲、硬舉、分腿蹲、伏地挺身等動作為主。

了解更多露德協會的服務:https://www.lourdes.org.tw/Default.aspx

歡迎追蹤露德IG:lourdesaid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的幸福站,帕斯堤生活保健小撇步|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