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販售會專輯報導 (上) 同人‧同人誌

嵌入:
文字-A A +A

八月十一號星期六早上,台大體育館舉辦了第十六屆的「台灣同人販售會」,吸引的大批的年輕人前往。共三集的同人販售會專輯報導,涵蓋同人誌,角色扮演,與球型關節娃娃和布袋戲偶,將帶您一窺CW的天地。


() 同人‧同人誌


什麼是同人?

 

「同人」這個字來自日本,似於中文的「同好」,就是嗜好相同的人,但這裡專門用來稱呼動漫,電影,小說或其他創作的粉絲們。

 

「同人誌」最初源自於影迷,書迷,漫畫迷等各種「迷」(fan粉絲)們對他們熱衷的事物所發起「如果」的幻想;就如看完一部好電影後,觀眾會下意識的想探討不同結局或劇情的可能性。如果阿奇理斯沒有加入戰鬥,特洛依之戰的結局會有什麼改變?如果林黛玉沒有病死,她是否有機會何賈寶玉雙宿雙飛?很多的「如果」反映出觀眾的立場或對於故事的期望,他們可能希望特洛伊贏得勝利,所以忍不住幻想守住他不參戰的誓言,或真心希望林黛玉和賈寶玉能廝守。有些時候可能是因為故事尚未結束,所以粉絲們照著他們的自己的想法把故事寫完,無論作者是否終究會寫出「官方版本」。粉絲們以他們所喜歡的作品為藍本,近一步用原作裡面的人、事、物來發揮他們的想像力,集結起來,就成了一本本的同人誌。同人誌形式並不沒有特別的限制,可能是小說,可能是漫畫,也可能文圖並茂。

 

網路的發達讓更多的人可以以匿名的方式瘋自己想瘋的東西,並和全世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瘋。同人們把他們的文章和畫作貼在自己的網站上自娛娛人,其中專業品質的創作也不少,網友的支持越來越熱烈。剛開始販賣」的同人可能只是一兩張手稿,基於熟識網友的要求而半賣半送,但久而久之同人本的創作越來越專業,由小攤位所組成的同人展開始出現,賣方是各領域的同人作者,逛攤的是這些同人作者的讀者和觀眾。這些早期的同人展通常是由高中或大學的社團所舉辦,但最近五年職業性質的同人展主辦公司開始出現。這些公司因能找到較好的場地提供完善服務、和充分宣傳,因而大受歡迎,但難免會有一些商業性質的動作。台灣最著名的同人展分別是「開拓動漫季」(簡稱FF)和「台灣同人誌販售會(簡稱CWT)由於同人誌何周邊商品的販售量少,大多數漫畫出版社都不以同人誌為異,甚至視其為一種免費的宣傳。

  

這些同人作者們大多是獨立創作的學生,因此從畫圖,掃圖,修飾,排版,編輯,校訂,與印刷廠溝通(或自己用雷射印表機),到最後的申請攤位,擺攤和收攤,都是作者和熱心的網友/朋友一手包辦的。台灣的同人本依長度和品質不同,最常見的價碼是150台幣。畫同人本並不是一個好賺的職業,大部分的作者完全是因為興趣而投入,只有非常少數是以畫同人本維生的。150的價碼通常都只是最基本的成本和工本費,而對於那些拖著行李箱搭第一班和最後一班火車趕場的作者,$150是非常廉價的。

 

販售同人本不再是參加同人展的資格,紙袋,別針,書籤,小護備卡等周邊商品在最近幾年的同人展越來越多,這些東西因為製作時間短,售價較低,因而大受作者和顧客的青睞。

     本人曾在葛內全球藝術教育網發表過此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風水佈局

感謝用心的教導!

小風

ㄜ...不是CWU喔!!是CWT喔!!
(影片是念CWU)
下次要注意喔!!
其實你說的"男同性戀"可以簡稱BL
BL算是我們比較常用的稱呼喔!!

阿利

並不是同人都是女生喔~~~~
只是CWT都是女生的場~~
下次請去FF感受男性汗水的魅力XD

沙沙

很用心的報導!

2

加入時間: 2007.08.01

普洱

加入時間: 2007.08.01
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中元‧舺龍山寺

2007-08-30
瀏覽:
3,853
推:
2
回應:
2
3:37

同人販售會專輯報導 (上) 同人‧同人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