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愛創作 「大學樂影展」 重現歌舞片風華

文字-A A +A

政大「大學樂影展」策展人、傳播學院副院長盧非易規劃一系列時代精選的歌舞片,每一部影片都是當代經典,反映當時社會集體的喜怒哀樂,留給人們追尋時代記憶的聲影線索,也為「青年愛創作─政大第十屆駐校藝術節」唱出熱鬧序曲。

【記者龔逸報導】規劃一系列時代精選的歌舞片,政大「大學樂影展」3月8日放映2003年奧斯卡最佳影片《芝加哥》,搶先為「青年愛創作─政大第十屆駐校藝術節」唱出熱鬧序曲。

「政大樂影展」3月8日起,週一晚上在藝文中心三樓視聽館進行,將馬拉松式直播10部經典歌舞劇。片單由獲奧斯卡6座金人肯定的《芝加哥》打頭陣,橫跨萬里、跳躍半個世紀,從遠東香港舞至西方美國,從1961唱到2006年。

策展人、廣電系教授盧非易表示,雖然受限公播版權,有些電影難以取得,大學樂影展仍盡力安排不同國家、年代、風格的歌舞片,希望讓大家感受到不同文化創作和時代記憶。

首先上映的《芝加哥》改編自知名百老匯音樂劇,導演勞勃˙馬歇爾(Rob Marshall)在故事線中巧妙安插歌舞,功力受當時影評激賞。雖然他與當年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擦身而過,依舊盧非易說,這次片單主要先參考藝文中心已有的公播版影片,從中選出「最具代表性、可看性與多樣性」的作品。他也強調,「大學樂影展的每一部影片都是它那個時代的經典,都反映了那個社會集體的喜怒哀樂」,希望大家親身感受。

放眼現今電影市場,科幻大片當道,許多作品講求華麗視覺特效。不過在盧非易看來,歌舞片才是最華麗的電影類型。在大家普遍熱衷科幻特效片的同時,盧非易鼓勵學生從不同角度,「回頭欣賞這些本質上更炫麗、更奇觀的歌舞世界」。

傳播一王?心早就看過《芝加哥》,這次仍和同學相約享受視聽館新設備,再看一次。王?心說,她一向很喜歡歌舞片,一系列片單也讓她相當期待。「每次看歌舞片,都忍不住想像演員幕後所付出的努力」,她認為,歌舞片要拍得好最不容易,一大群人辛勤編排、練習,更是「炫目、精彩!」

盧飛易指出,「芝加哥」是百老匯華麗音樂劇的代表,聯繫著黑色女性與黑電影(Film Noir)的犯罪元素。「西城故事」與「歌舞青春」隔著半世紀彼此呼應,這兩部以「羅密歐與朱麗葉」為原型的電影雄霸了不同世代的票房。「真善美」翻轉了二戰後的時代氛圍,帶領大家從悲愴恐懼,走向經濟大起飛。「紅磨坊」向虛無主義致敬,在二十一世紀初回憶二十世紀初。

而「梁山泊與祝英台」是香港、臺灣走向現代化的初高潮,歇斯底里的社會以哭哭啼啼向傳統告別。「如果愛」、「媽媽咪呀!」是東西方戰後嬰兒潮的中年危機,試著複製以往的華麗,告訴下一代自己的過去。「夢幻女郎」透過新時代偶像碧昂絲讓舊時代的通俗劇還魂。「寶萊塢生死戀」則是印度歌舞片的總複習,肥皂劇與肚皮舞的集大成。

10部電影外,盧非易也在駐校藝術節網站上推薦同學們欣賞其他15部延伸片單。他指出,延伸片單中許多影片同屬經典,但考量長度較長,不適合在視聽館播放,只好請大家自行到圖書館借閱觀賞,一睹時代風采。

政大「大學樂影展」網址:http://artist.nccu.edu.tw/2009_2010/movies.html 。

大學樂影展-歌舞片系列放映時間表

時間 放映影片
03/08 芝加哥Chicago
03/15 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
03/22 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
03/29 紅磨坊 Moulin rouge
05/03 梁山伯與祝英台 The Shan-Po and Chu Ying-Tai
05/10 如果愛 Perhaps love
05/17 夢幻女郎Dreamgirls
05/24 媽媽咪呀! Mamma mia!
05/31 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
06/07 寶萊塢生死戀 Devdas

放映時間:每週一晚上6:30
放映地點:政大藝文中心三樓視聽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10.28

政大校訊

加入時間: 2009.10.28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知名創作人林暐哲 分享創造獨立音樂奇蹟甘苦

2010-03-30
瀏覽:
8,966
推:
1
回應:
0

王建?回母校 四維堂回憶多

2010-03-30
瀏覽:
4,362
推:
2
回應:
0

金曲歌后陳珊妮分享「我的跨界創作思維與經驗」

2010-03-30
瀏覽:
4,125
推:
3
回應:
0

青年愛創作!政大第10屆駐校藝術節揭幕

2010-03-30
瀏覽:
3,682
推:
1
回應:
1

青年愛創作 「大學樂影展」 重現歌舞片風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