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屋小老闆 到臺大客串講師

文字-A A +A

    20位來自花蓮豐田五味屋的小老闆們,19日站上國立台灣大學畢恆達老師開設的「人與環境關係導論」課程進行社區學習經驗分享,並由台灣大學的大學生及熱心民眾擔任接待與住宿大使志工。這個分享活動自102年開始,今年邁入第九年,但今年有許多的第一次,首次有4歲幼稚園的孩子及20歲身心特殊的社區大哥哥一起同行。其中兩位五味屋第一屆的孩子在長大成人後,選擇回五味屋接下別具意義的工作人員角色,並負責最具傳承性的台大行活動,擔任統籌跟主辦人;兩位就讀大學的孩子不辭千里從高雄遠道而來成為弟弟妹妹的後盾。此次行程集眾人之力順利成行,所有學校都支持,老師親自帶著家長來見證孩子們的成長,16組接待家庭中,兩所學校台北市和平實小及忠孝國小、台灣微軟公司,不僅提供住宿接待,更邀請孩子入校參與課程及「一日工程師生活」的體驗學習機會,啟動了城鄉串連協作。特別感謝亞太產業經營研究會(APABA),及些許個人贊助促成了這次的城鄉交流,跨域學習活動.

     位於花蓮縣豐田火車站前的社區公益二手商店「五味屋」是一間「囝仔人ㄟ店」。利用日式「風鼓斗式」建築的閒置空間,作為鄰近村落兒童青少年的社區活動場所。畢恆達老師的「人與環境關係導論」課程邀請了許多台灣本土的空間改造運動案例的實地參與者來課堂分享,其中包含了邀請國立東華大學顧瑜君教授前來分享花蓮五味屋的空間改造經驗。因緣際會之下,這群偏鄉的孩子們最後決定「陪」老師一起去上畢恆達老師的課,「幫」老師完成這場演講。

         為了準備去台大演講,五味屋的孩子們為了上台演出,從主題挑選到簡報 PPT 製作全部自己完成,驕傲的向台大學生分享自己、家鄉與生活環境。畢恆達老師持續邀請花蓮的孩子到課堂上,介紹自己與家鄉,並透過活動參與,增加孩子的自我認同與自信。台灣大學學生擔任接待大使讓孩子體驗大學生活,組織了「台大大使團」接待孩子,讓孩子們能夠認識大學生的生活樣貌,實際與大學生們一同修課、上社團、休閒活動等等,並且認識台灣第一學府的歷史,親身體會大學生的生活。

         晚上的課結束後,孩子們由「大學生接待家庭」帶回家「同居一晚」,孩子們很期待這個新奇的經驗,基於無功不受祿的原則,孩子們用自己在五味屋的工作點數,挑選了給接待大使與接待家庭的禮品,作為感謝,孩子們在五味屋工作贏得工作點數可兌換所需,這次用於自己的台北行,深感驕傲且「出手大方」,很多孩子準備的禮物超出「100」點數的上限,希望帶著最理想的禮物去給台北的接待大使們。

        隔天上午孩子們進行分組進行自主旅行,台北市和平實小及忠孝國小除了提供住宿,更邀請小老闆們參加開學典禮及學校體育會,忠孝國小康燕玉校長熱情邀請五味屋孩子們上台與全校學生分享;台灣微軟 AI 研發中心與五味屋合作讓偏鄉孩子們「體驗一日工程師生活」,促成極具意義的城鄉串連協作,讓孩子們有全新都市的體驗。回到花蓮後,孩子將完成經驗分享與五味屋年終社區感恩尾牙上向全社區的居民發表,並在自己的班級與沒有同行的五味屋伙伴分享台北的經驗。此行4歲幼兒園中班的孩子更分享:覺得自己長大了,可以勇敢的站上台大的講台,說自己的故事。

豐田五味屋台大活動網站: https://5wayhousentu.weebly.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23

JessieC

加入時間: 2020.11.23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五味屋小老闆 到臺大客串講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