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角落,拍出屏東百工百業故事洪流

文字-A A +A

《雙中鐵店》作者/徐劭璇

 

採寫者:徐劭璇

受訪者:王若典

地點:雙中鐵店

地址:屏東市民生路189號(巷仔邊)

電話:0910-109-293 / (08)732-7709

營業時間:09:00~2100(周日公休)

 

來採訪這一天,第四代傳承人王若典和他的爸爸媽媽都在店裡,他們親切地歡迎我,而王老闆正在黏補檳榔刀伸縮桿,招呼我在一旁坐下,緩緩說起雙中鐵店的故事...

雙中鐵店於民國17年在屏東開業,關於店號的由來,王老闆說,祖先在福建永定府時叫做「雙中」,過來台灣時,當時在台南也是做刀,一樣是鐵店,但當時店號叫「太和」。

當第一代王永川先生(曾祖父)到屏東之後,為避免使人誤會,搶原本台南大家族的店號「太和」,因此延續祖先在福建永定府之店號「雙中」,在屏東繼續傳承鐵的香火。

會從台南來到屏東的主因是,當時農業社會,普遍生育率高,家族人口眾多,所以曾祖父就舉家遷移下來屏東開店。

後來曾祖父身體不好,決定不做鐵店,轉而自學中醫成為中醫師,改由第二代王榮助先生(爺爺)接下這家店。當時店以高品質手打刀具、農具聞名,早年台灣由北到南各地都有人使用店裡的手打割稻刀。後來,爺爺的弟弟們各自陸續自行開業,所以看到民生路上比鄰而開三間的,即是第二代的老大、老二、老四。三間鐵店的關係也挺耐人尋味,王老闆說,三間鐵店目前都是獨立經營,互不討論業績、技術,平時見面形成默契就跟普通家庭的相處問候。接著,第三代老闆王西培先生,也是王若典老闆的爸爸,引進了多種日本三合鋼料,以合金方式製造滿足國人期待的好刀,刀身不易生鏽、刀鋒鋒利。

當時有一句台語「逗市」,意思是「結市」,讓當時農業時代背景下的鐵店,群聚現象營造了「來到這個地方就是買農具、買刀」的氣氛,與現代有別於網路方便,民眾依賴地圖搜尋功能,當時大家就是口耳相傳,更有人我互動,消息道相報的人際網絡。國高中就離開屏東到高雄求學的王老闆,一路北上發展,也就讀過中正大學數研所,最後則曾在台北補習班教授過數學,後來因為爸爸一句話「捨不得收掉鐵店」,他思忖家裡爺爺爸媽身體不好,家裡的姊姊們也因工作常駐外縣市,最後告訴爸爸,他願意讀完研究所後就返鄉接手。

王老闆說,從小時候到現在,店址就在這裡了,店裡的修復零件和陳設的鐵櫃都沒變過。我拉開幾個鐵櫃,櫃子因為零件重量而有點難以抽出來,善用工具間的天花板,上頭也妥善放置了許多器具,店內也批發零售香蕉刀、機器用刀、工業用刀、菜刀。

現今接手第四代的王老闆,對於自己磨刀的技術和與客人之間的互動,已經有別於10年前剛回來接手的不自信,當時甚至客人們指名非他爸爸磨刀不可,認為一個年輕人沒有技術,付同樣的工費,寧可讓熟練的老師傅來磨刀。後來他偷偷磨,成品終於讓顧客肯定,顧客誇誇地說道那次刀子,肯定就是要讓老師父磨才能這麼好,沒想到這回刀上功夫就是出自王若典老闆之手。

王老闆也成功轉型鐵店的營運模式,實體店面加上網路通路,希望能服務更多的線上客群。這也許可以歸功於從大學時期,就熟悉網路拍賣模式的王老闆,說起電商生意經也有自己獨到的策略和眼光,當時就自己引進自行車相關周邊配備,培養如何找到目標客群的實力,他是早早就有心得和自信,而這項經驗,也讓他回家接手之後,達成將鐵店轉型的目標。秉持長輩的堅持加上創新的想法,以解決客戶需求為目標,為顧客提供量身訂做的商品,是王老闆的經營理念。另外,店裡除了傳統自製農具、家用自製刀器、專業自製刀器....等等,都有各種的尺寸、重量可供大家挑選訂購以外,更提供客人客製化需求。

說到印象深刻的鐵店生涯,他說顧客群概括有職業用刀人、寺廟、育幼院,他甚至磨過關刀呢!最後,王老闆分享的一個小故事,足以體現他對磨刀的責任感,他說:「職業用的香蕉刀,為了更好用,把原本的再處理更薄一點,一個小時處理起來也大約20支,用心的處理好每一支,就是希望每個客人拿到的都是最好用的品質。」「在一部壽司漫畫裡的,師傅教導學徒,做1000條壽司捲,每一條都很重要,只要有一條沒做好,拿到這條的客人就認定了你的品質是不好的,要抱著這個心情來做每一項工作。」

訪談結束後,更可以感受到,至今,傳承四代以來都抱著對刀具研磨與鍛打的熱情,不變的是對高品質的堅持。而家族的感情和緣分也在鐵的磨打傳承中,與屏東的歷史共榮共存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19

屏東青年志工站

加入時間: 2020.11.19
96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一樣的年代、不一樣的產業

2023-08-08
瀏覽:
4,079
推:
1
回應:
0

與你的一次 「鞋」逅~70年不變的堅持

2023-08-08
瀏覽:
2,614
推:
0
回應:
0

傾盡全力,倒吃甘蔗的商圈人生

2023-08-08
瀏覽:
2,420
推:
0
回應:
0

與你的一次「鞋」逅

2023-08-07
瀏覽:
2,980
推:
0
回應:
0

旅行的意義

2023-03-10
瀏覽:
3,367
推:
2
回應:
0

小小星空守護者

2023-03-09
瀏覽:
4,306
推:
3
回應:
0

找回屬於台灣的聲音

2023-03-08
瀏覽:
2,917
推:
0
回應:
0

記憶中的燒臘店–大裕好吃雞肉(港式燒臘)

2023-01-30
瀏覽:
5,177
推:
53
回應:
0

「刻」在心裡 「印」在回憶—明星刻印社

2023-01-30
瀏覽:
4,973
推:
0
回應:
0

走進角落,拍出屏東百工百業故事洪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