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者與結核病的距離 |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醫藥的進步,疾病的慢性化,也增加許多愛滋相關共病的機率,對帕斯堤的生活品質影響不小。所以在平常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可以藉由自我健康調理及預防,減少因共病影響健康的可能性。露德協會再次邀請到專業、親切又是大家健康守護者的李原地醫師,以及青春美麗的劉宇涵個管師,提供最新的帕斯堤共病及結核病的資訊,讓帕斯堤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預防及檢視,維護自己的健康!

專題二:帕斯堤與結核病的距離  講師:劉予涵個管師、紀錄者:實習生 鄭伃彤

結核病的介紹

傳染途徑:空氣、飛沫傳染;共處環境密閉。症狀:咳嗽兩週以上、食慾不振、咳嗽有痰、夜間盜汗、發燒、體重下降、胸痛。

劉予涵個管師說明潛伏結核感染沒有症狀也不會傳染,因此沒有檢查就不會知道有感染。

如何檢驗結核病及檢驗潛伏結核

劉予涵個管師說明結核病檢驗為胸部X光檢查:作為肺結核的臨床診斷依據。以及痰細菌培養檢查:檢驗痰液中是否有結核菌。

劉予涵個管師提醒潛伏結核尚未發病,故以上檢查中不會有異狀。檢驗潛伏結核有兩種,一是結核菌素皮膚試驗:針對未滿五歲之接觸,另一是IGRA檢驗:針對五歲(含)以上之接觸者。若檢驗為陽性表示已受到結核菌感染,但是還沒有發病,屬潛伏結核感染期(LTBI,長期潛伏在宿主體內伺機發病,造成肺結核或肺外結核),結核病高危險族群有:老年人、山地鄉住民、糖尿病患者、末期腎臟病患者、免疫機能不全者、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者、曾接受胃切除手術者、營養不良、塵肺病患者。

潛伏結核治療的方法有:一週一次,一次九顆,療程三個月。可能出現副作用有:頭暈、疲倦、發燒等狀況。因應措施是需要多休息多喝水,服藥數小時後應可改善因副作用對身體的影響。

預防結核病在日常生活的作法與自我檢測

劉予涵個管師說明居家、工作場所保持通風,提升自身免疫力,並配合檢查追蹤訪視。在日常生活中的七分篩檢法:咳嗽有痰:2分、咳嗽兩週: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若有以上症狀者請留意,合計五分以上者,請盡速就醫。

【相關資訊】

了解更多愛滋資訊:點我

追蹤露得協會粉絲專業:點我

露德協會也有IG:點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滋感染者與結核病的距離 |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