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者就醫遭拒,被惡意言語攻擊時,該怎麼?愛滋感染者現身說法|世界零歧視日|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2021年3月1日零歧視日系列文章:

你好H+!跟我聊聊天,就像是認識新朋友的過程一樣So Easy…

愛滋感染者遇到就醫時被拒絕看診、面試時因疾病因素不被錄取、被惡意言語攻擊時,該怎麼?聽聽愛滋感染者工程一朵草怎麼說...

勇敢出櫃降低他人感染風險
在感染初期,工程一朵草除了面對治療時出現的副作用,也承擔著一些心理上的壓力。 他勇敢正視「可能傳染給別人」的心理壓力,向那些可能有傳染機會的性行為對象出櫃,希望他們能夠主動做愛滋篩檢,也誠摯地希望他們不會被傳染。

工程一朵草選擇在Facebook公開疾病身分,他認為人與人的相處,比起輾轉或被動得知,主動告知疾病身分,不僅可以讓他人感受到善意,也能減少互相猜忌所造成的灰色空間。不過他也提到,這個方法容易增加身邊他人的負擔,或是讓有心人士找到借題發揮的機會,為此在告知議題上,他仍然在尋找更適切的方式。

被動等待歧視消弭 不如即時轉念為自己爭取權益
幽默風趣的工程一朵草,在受訪中提到,自己曾多次面對外界的不友善。在面對 #就醫拒診 時,他會轉念看待歧視行為:

「我盡可能地站在診所的立場思考,也許它們的設備條件真的有所欠缺,但如果拒診的行為只是針對愛滋感染者,那我也無法相信這位醫生有足夠的專業技術能幫助我治療」

除了就醫拒診,工程一朵草也曾在求職時,遇到面試表單上有個愛滋病選項的欄位。他二話不說,勇敢向現場的面試官出櫃,以自己為例,告知對方 #疾病並不影響感染者的社經能力,並同時讓該公司知道表格設計已經違法。對於喪失工作機會,會感到惋惜嗎?他笑著回答「反正無法進入一家做出錯誤抉擇的公司工作,損失的並不會是自己」

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工程一朵草認為在面對歧視時需要立即為自己發聲 ,即便社會還是跟不上大家的期待,但我們依然要調整好自己的狀態,才能與社會共同並進,一起越來越好。他坦承過去曾因為藥癮議題,在求職生涯裡遭到法律上的懲處。然而,好在公司看中他的專業能力,為此還是讓他繼續在公司任職一段時間。「只要你有足夠的才能,發展並不會受到疾病或藥癮身分而侷限,最為重要的還是你是怎麼樣的人」工程一朵草說。

最後,他也一再重申「喜歡你的人,並不會因為你的疾病遠離你或,真正討厭你的人,就算沒事,他也會雞蛋裡挑骨頭。」工程一朵草認定那些不友善的他人,僅是生命中的過客,無須過於看中。如同他和我們分享的,在碰到了事件的當下,我們還是需要著眼於自身,從自己出發,用內化的自我肯定,向外發散的帶動自己前進。

聆聽工程一朵草的聲音|https://reurl.cc/9ZRMzX

愛滋感染者社會對話試驗平台|https://reurl.cc/a54QNl

本文感謝志工蔣孟儒 協助整理

本計畫由GILEAD 支持相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滋感染者就醫遭拒,被惡意言語攻擊時,該怎麼?愛滋感染者現身說法|世界零歧視日|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