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滋感染者遭受外界汙名,該如何挺過煎熬日子|世界零歧視日|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愛滋感染者社會對話試驗 #3月1日反歧視日

(圖:感染者小陳透過愛滋感染者社會對話平台,接受此次採訪,道出20年來如何面對外界的惡意言語)

愛滋感染者如何面對外界社會的不友善眼光?#愛滋感染者阿志和小陳跟你說

Q:你們怎麼看待社會上對愛滋病的偏見與歧視呢?這些又是如何影響你的生活?

阿志:社會上的歧視與仇,大多是受到新聞片面報導的影響。在這些媒體裡,我們很常會被歸類為不檢點的一群人,也因為種種原因,我們失去了反駁、被理解的機會。儘管我是因為出於信任,忽略保護好自己而感染到愛滋,卻常常被冠上性混亂、不檢點的形容詞,甚至伴隨著許多歧視與仇恨,僅僅的勒住我們。在面對這些令人不堪的詞彙時,我有過憤怒、滿度委屈,也曾想無止盡的逃避,甚至放棄自己。但我知道我並不是他們口中的那個人,不管是生病前還是生病後,我都只是希望有個被平等對待的機會。 #如果有機會在認識我後,才知道我感染愛滋,那一切就會變得不一樣。

小陳:有色眼光和惡意的言語攻擊,往往來自於對方對愛滋病的刻板印象或誤解。如果感染者將外界的眼光內化成自己的形象,很容易會開始感到自卑,甚至漸漸地想躲起來,不再與外界互動。可是,我們又該如何面對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惡意攻擊呢?這都是在感染後,我慢慢摸索出來的。

Q:能理解你們提到的,這些汙名的確會影響到你們的生活。但我好奇的是,這麼多年來,你們又是如何挺過來的呢?做了什麼事情讓自己度過這些不舒服的時刻?

阿志:除了努力在汙名的環境中照顧自己,感染多年後,我也開始透過行動為社群發聲。我不再選擇默默接受指責,而是願意迎向攻擊,給予正面回應。或許社會大眾只是因為不理解,所以不經意的製造出這些流言蜚語,殊不知我們就像是慢性病患一樣,只要穩定服藥,就不會受死亡威脅,也不會有傳染力。

小陳:以前我會不敢指出對方錯誤的地方,但隨著對於愛滋的了解越來越足夠,也認識了許多的感染者朋友,我覺得已經有能力為自己的疾病汙名抗爭、發聲,甚至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教育機會。#有能力為自己的疾病汙名抗爭,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就像是我願意回覆對話平台的提問一樣,希望更多人能正確理解愛滋病。

(圖:感染者阿志提及感染多年後,他選擇勇敢面對外界的質疑,好好把握機會對外界教育)

(文章未完待續,如果您對感染者也有所好奇,歡迎點集以下網址提問)

聆聽阿志的聲音https://reurl.cc/Gd4bDA / https://reurl.cc/ZQ9jM6

聆聽小陳的聲音https://reurl.cc/nnrENe

◆ 本文感謝 工讀生宜潔 協助整理、本計畫感謝GILEAD 支持相挺

愛滋感染者社會對話試驗平台https://reurl.cc/a54QN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當愛滋感染者遭受外界汙名,該如何挺過煎熬日子|世界零歧視日|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