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中心舉辦團體活動 助更生人做好求職準備 開創新人生

文字-A A +A

圖:監獄內的學員寫了給15歲自己的信,字裡行間透露著反省過往,也充滿對踏實人生的嚮往

勞動部潮州就業中心17、19日與法務部矯正署屏東監獄合作,在屏東監獄舉辦特定對象成長團體活動,共有18位更生人參加。眾學員在陳政智講師帶領下,深入了解自我、盤點工作價值、規劃職涯發展,以及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陳講師也傳授面試技巧,和介紹勞動部就業服務及職業訓練等資源,期盼他們提前做好就業準備,未來能早日重返職場。

就業中心主任楊采蘭表示,更生人在獄方鼓勵下,部分會接受技能訓練,例如烘焙、西點製作、中式烹飪等,在他們培養技能、重回社會前,更需要做好心理調適、以及清楚求職前的準備方向。故中心特地邀請學界專家陳政智擔任講師,陳講師長期在社會工作學和職涯發展領域有深入研究,這兩天即是針對這些主題進行講授,協助學員提升職場適應能力。

圖:陳講師表示,工作的價值,除了薪水,也要讓其帶給自身更多正能量

首日,陳講師以「我們不是選工作,而是經營人生!」作為開場。隨著他娓娓道來,學員理解工作除了薪水,更是尋找一種生活型態和認識朋友的類型。談到「生涯」,陳講師指出生涯就是人生努力的總目標,其中職涯規劃,則是讓工作長久、穩定的關鍵,所以務必要清楚自身專長、個性、價值觀、喜愛的生活方式,才能把自己放到最適合的位置。

「工作賺多少錢固然重要,但若這份工作能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學到特別的經驗,是否會覺得更物超所值呢?」陳講師進一步指出,工時換取金錢之外,若能獲得更多正向感受,自然會帶來成就感,工作也更有意義。學員盤點自我工作價值時,陳述工作時產生的情緒、壓力,陳講師也一一提供調適方式。

圖:陳講師帶領大家了解自我、工作價值,也提供學員重新就業前準備的方式

19日課程,陳講師請學員寫一封信給15歲的自己,藉此反省曾做過的錯誤抉擇,並期許未來往正確的道路邁進。接著,他也從學員分享想從事的工作開始引導,提供目前就業市場趨勢、不同工作生涯發展的路徑,並建議大家把想做的工作,所需條件、特質,以量化的方式呈現,方能做出客觀且合理的選擇。

陳講師也提供面試時的技巧,如第一印象的經營、適當的穿著、以及溝通時該有的態度。此外,若遇到雇主或新朋友,對他們以往的過去有疑問時,可以選擇坦承地面對,並表示目前努力的方向,以及想迎接新人生的態度。

最後,陳講師介紹政府各項就業輔導等資源,鼓勵學員可以至就業中心利用諮商、推介就業、履歷健檢等服務,若沒有一技之長,也能透過職業訓練來提升專業技能。課後,徐學員表示,本來就預期出監後會面臨許多挑戰,上課幫助他知道如何調適心情,也有了準備方向。另一位翁學員則說「求職問題,能向就業中心尋求幫忙,這讓我安心不少,希望找到穩定工作、重新生活。」

就業中心楊主任表示,中心不定期舉辦徵才活動以及就業促進研習課程,接下來4月16日上午將舉辦「婦出江湖-玻璃彩繪創薪機」,帶領二度就業婦女認識玻璃彩繪文創商品的新市場與創業商機,欲知詳情,歡迎撥打(08)7882214洽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26

blueslan

加入時間: 2020.11.26
8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就業中心舉辦團體活動 助更生人做好求職準備 開創新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