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林─走過8年更堅強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921大地震時鄰近震央集集的中寮鄉,災情也十分慘重,家園嚴重受損、居民飽受驚嚇,並且還斷水斷電,物資也無法補給。當時中寮龍安村村長廖振益,便迅速發起了公共食堂、送餐服務,為村民打理食物民生問題。吃的問題解決了,然而看著一個個毫無生氣、缺乏生活動力的村民,廖振益決心提振士氣,便決定以中寮特產龍眼命名,成立了『龍眼林福利協會』,讓重建的路更寬更廣。

     

      有口皆碑的送餐服務,從小小的龍安村,慢慢擴展到鄰近的,而迄今的送餐服務範圍,已經包含了全中寮地區,派遣出48個專人,服務超過200位老人;為了使壯年人口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專事生產,並減少老人家的獨處發呆、悲從中來的機會,因而開始老人日托服務,讓老人們學習電腦、書法、手工藝等課程,並進行簡單的體適能訓練,亦定期許辦義診。完善的照顧也受到縣府的肯定,因而與協會合作了緊急救援服務、並派遣社工員每月到府會談。

        雖然是協會服務重心以老人為主,然而兒童照顧也努力推展,發起認養活動、補助學費、餐費等。此外,協會並致力於推動農特產品及觀光產業的發展,要讓大家看見中寮、認識中寮。向鄉內農民大量收購龍眼,經過一番研發,除以定點販售炭焙龍眼乾、龍眼蜜、濃縮汁等外,以及透過網路宅配服務,一年為中寮帶進超過2000萬的收入;每年定期舉辦龍眼季、香蕉文化祭等,並重整中寮內的特殊景觀、歷史遺跡,打造12觀光景點,來推動社區總體大改造。

 

         經過921的摧殘,中寮從風雨飄搖、毫無目標,鄉民們同心協力,由送餐服務、社區重建、振興農業、推動觀光,一步步努力,到今天才能重展笑顏、成果豐碩。不僅如此,由於感念震災當時外界的關懷救援,才能使中寮站起,協會將服務據點擴散到台中,也開始了照顧兒童、老人送餐的服務。走過8年,我們看到的是更活力、更進步的中寮,921或許震垮了一間間的屋子,卻連起一顆顆中寮人的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8.06

Sanday

加入時間: 2007.08.06
2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56

竹山欣榮─全台最大的私圖

2007-08-29
瀏覽:
7,463
推:
5
回應:
4

龍眼林─走過8年更堅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