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不是問題 高齡76歲銀髮也能ROCK!

文字-A A +A

圖:李瑜姊年紀雖大,但在課堂上,展現出極高的求知慾、反應,讓老師讚嘆不已

許多銀髮人士退休後,仍持續尋找新的生活重心,或希望重返職場發揮自我價值,76歲的李瑜即是如此,她透過勞動部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的協助,習得第二專長,進而投入新職場,成為一名專業的樂器維修員,她說「我喜歡音樂,能從事這份工作,真的很開心!」

氣質沉穩、談吐有條理的李瑜,曾擔任國中教師30年,退休後,她沒有選擇在家休息放鬆,而是常去公益團體、學校單位擔任志工,偶而學習音樂相關課程。她覺得能幫助別人、上課學新知,讓她感到放鬆,也藉此不與社會脫節。

「但,退休後的20幾年,我沒有做過正式的工作…」李瑜雖有豐富的教師經驗,但當她興起找工作的念頭後,卻發現許多職缺,往往因她的年齡、體力等因素,最終無法獲得雇主的青睞。她表示,縱然在志工領域獲得許多肯定,但始終無法重返職場,讓她不禁有些懷疑自己的能力,而缺少工作帶來的成就感,也讓她感到遺憾。

原本來中心看看,卻意外激發起學習慾望

去年,她因看到廣告,前往南區銀髮中心,李瑜笑著說「本來只是來看看,但工作人員都很親切,關心我、鼓勵我,還推薦許多課程。」於是透過中心同仁的引導下,李瑜敞開心情報名一些就業準備課程,之後輔導員與她進一步溝通後,知道她有重返職場的渴望,對音樂也很有興趣,於是安排她參與音樂相關培訓課程,學習樂器保養維修相關技能。

課程中,李瑜姐展現積極學習態度、勤作筆記,甚至為了近距離學習,提前來中心報到,搶坐第一排位置,回家後,也會認真複習上課內容。這些努力讓她在課堂上表現優異,也感染了其他學員的學習效果,連老師都比起大拇指誇讚「李大姐的求知欲、反應都不輸年輕人,讓人佩服!」

圖:業主(右1)很滿意李瑜的工作表現,也很欽佩她的精神

另一方面,輔導員積極開發適合李瑜的職缺,幾經努力,終於找到一間知名音樂工作室有求才需求,同時輔導員也鼓勵工作室提供彈性的工作條件,進而推介李瑜前往面試。過程中,她展現出所學樂器保養修繕等技能,既迅速又準確,讓雇主相當驚艷,打破對高齡者的刻板印象願意錄取她。李瑜認真投入在樂器維修工作中,當一把把樂器在她巧手細心調整下如獲新生,她也再次感受到自我價值的綻放。

「有心,就能重返職場!」如今,李瑜的生活因為有了職場加值而更加充實、有成就感。近期,她計畫在工作閒暇之餘,開始學習吉他,試著挑戰更多可能,她也鼓勵其他朋友「人生無限美好,我們要成為活到老、學到老的銀髮族!」

圖:李瑜樂器修繕的技術越來越純熟,也感受到自我價值的綻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26

blueslan

加入時間: 2020.11.26
8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年齡不是問題 高齡76歲銀髮也能ROCK!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