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者老後人生-一場看不到盡頭的戰役

文字-A A +A

因為醫療的進步,愛滋感染者們目前僅需穩定接受治療,便能健康生活,越來越多的感染者邁入老年階段,開始面臨老化後接踵而來的課題,為了更了解感染者的老年需求,露德協會於今年3月舉辦兩場焦點團體,邀請步入老年的愛滋感染者及目前在長照實務工作的愛滋感染者一同聚首,討論大家所面臨的問題及擔憂。

超前部屬為老化後人生做準備:醫療、情感陪伴、生理照顧

在醫療上,感染者提及老化後常會出現其他共病的醫療需求,但並非所有感染科以外科別的醫師都願意為感染者看診,使得許多朋友面臨就醫拒診的議題。無論是常見的牙醫拒診,或是因為老化後需要開刀的骨科手術,都有曾被拒絕看診的經驗,因此感染者們希望能有個友善醫師資訊平台,以便在有醫療需求時能及時找到合適的醫師就醫。

再者,大家最關心的便是被照顧、陪伴的需要。在這層需求上,又可依照老化後身體功能程度有不同的期待。如果是身體功能良好,行動能力無虞,有感於不少感染者與家庭關係斷裂,擔憂老後自己仍要孤獨一人生活,因此很希望有團體活動或替代家人的共居,像是定期辦理聚會活動、三五好友能共居的老人公寓或團體家屋等。

如果身體功能稍微下降,需要輕度協助,朋友們則期待能有工作者或志工陪同外出、家務協助、定期巡視及代送便當等服務。如果已經生活功能已經下降至無法自理或是臥床,大家則期待能有友善的照顧工作者及長照單位提供協助,是否有相關平台能挑選合適的照顧者,但實務上,目前友善感染者的照顧資源是十分匱乏的。

無論身體功能如何,多數的朋友仍期待是能在家老化的社區式照顧資源;也有朋友提出,如果能有個以互助為中心的空間,讓需要被照顧的感染者,和一些身體功能良好的感染者共居,互相扶持照顧,等未來老化失能後他們也可以在入住機構接受他人的照顧,類似青銀共居的概念。

因疾病排除於保險之外,老後經濟能力堪憂

但無論是共居形式或是機構安置,都還是需要考量經濟能力,目前感染者無法購買長照保險,未來的長照支出只能仰賴自己的經濟能力,有些朋友也會倘若未來又不符合福利身分,又無法購買保險的狀況,擔心共居宿舍的租金或是入住機構所需繳交的費無法負擔。女性感染者們也提到,相對於男性,許多女性的經濟能力更差,若不夠便宜,許多女性感染者還是無法受益。

談到該如何建置友善的資源,大家認為相關專業工作者的教育訓練仍十分重要‧可以透過照顧工作者們的在職培訓課程中所規定的性別學分著手,與開辦培訓課程的單位合作,讓更多的工作者接觸到正確的愛滋資訊,減少對感染者的恐懼抑是十分重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愛滋感染者老後人生-一場看不到盡頭的戰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