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 疫情升級期間休假給薪方式

文字-A A +A

   

[

    全台升級為第三級防疫級別之後,陸續釋出停班停課的消息,頓時讓許多企業人資與上班族陷入緊張情緒,紛紛上網搜尋「請假規範與給薪」相關議題!為此,360d才庫事業群顧問團隊特別整理這張表格提供給企業人資及上班族參考,並針對幾項較易混亂的請假規範,統整給大家:

「防疫照顧假」及「家庭照顧假」區分:被照顧者是否具備自主生活能力

    兩項休假制度都是為了讓員工請假照顧家中的人,但差別在於「被照顧者是否具備自主生活能力」,以「防疫照顧假」為例,當家長面對學校停課時,12歲以下的孩童與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的國、高中學生,因無自主生活能力,需有人陪同家中照顧,其父母、養父母或監護人之一可申請「防疫照顧假」,給薪條件則依公司規定為主。

    「家庭照顧假」則是照顧有自主生活能力的人,例如:學校、出入場所曾有確診個案被要求在家自主健康管理的家人或國、高中小孩,以及遇到學校預防性停課,或是採線上課程(如目前國三、高三)的學生,其擁有自主生活能力,但需有家長陪同,則為「家庭照顧假」,併入事假可不給薪。以上兩者休假假別,雇主均應予准假,不得視為缺勤,影響員工考績或給予不當處分;此外,員工請「防疫照顧假」期間之工資及日數不列入平均工資計算。

「停班停業」休假給薪問題:停業責任是否歸於勞資雙方

   目前各縣市暫時還未升級到「第四級防疫」要求全面停班停業,但有不少事業單位,如展演場所、遊樂園…等,已被主管機關勒令停業,致員工被迫休假,也讓許多企業不知是否需要給付薪資給員工?!其實「停班停業」是否給薪的劃分點在於「停業責任是否歸於勞資雙方」,又可分成三個狀況:

一、   雇主因無法落實防疫要求被迫停業,其責任歸屬於雇主,則需支付全薪給被迫停工的員工。
二、   雇主自主因應防疫考量而停業,尤其是餐飲業、旅館業為了消毒環境,致員工無法上工,也須支付全薪。
三、   當停業責任不可歸於勞資雙方,尤其是第三級、第四級防疫時,有些事業單位被主管機關勒令停業,而非資方促成停業結果, 其停業期間的薪資則由勞資雙方協議,內勤單位也可協議改以遠距工作方式替代,讓公司營運持續下去。

    360d才庫事業群董事長楊朝安表示,面臨新冠疫情的突變狀況,企業與民眾難免惶惶不安,但正因疫情升級,最需要的是企業與民眾配合防疫需求、勤戴口罩、保持清潔、維持社交距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26

楊心瑀

加入時間: 2020.11.26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時代 從遠距工作找到科技部門職務接班人

2021-06-28
瀏覽:
1,983
推:
16
回應:
0

帛琉旅遊開跑 上班族休假要注意!

2021-03-23
瀏覽:
1,785
推:
10
回應:
0

解密派遣刻板印象,原來是這樣!

2021-02-26
瀏覽:
3,718
推:
9
回應:
0

一次看懂 疫情升級期間休假給薪方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