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如一日!偏鄉醫師父母心 守護貢寮長者永續健康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 東北角貢寮 偏鄉醫療需求與挑戰

Open:火車開過貢寮畫面

1. OS:沿著東北角海岸線,這裡是位於新北市的貢寮區。得天獨厚的貢寮擁有許多天然且特殊的海景地貌。好山好水的自然風光,卻因為地處偏遠,醫事人才短缺,醫療難以普及。仔細觀察,貢寮區馬路邊的居民多半是長者,僅有貢寮衛生所支撐著他們的醫療需求。

標二: 小鄉鎮大醫生 行醫深得民心

1. 貢寮衛生所主任 林中一:「我要看這趟病不容易,因為我慢慢已經坐不上公車了。那慢慢就是在路邊看到老人家打招呼的時候就發現到說,他中風了,他根本沒有辦法就醫,因為公車上不去,他說他要放棄醫療。我們就開始到家裡做服務。」

2. NS:林主任走入長者家中畫面。

3. 貢寮衛生所主任 林中一:「保健站」。

4. OS:他是貢寮衛生所主任林中一,原先是因為民國93年貢寮核電廠開工,當年因為受到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委託,希望他前往支援當地醫療,沒想到一待就是16年。

5. 貢寮衛生所主任 林中一:「大學的時候在這實習過,也覺得這裡環境也不錯,然後就回來的時候就問我太太說,好像貢寮那邊比較偏鄉一點,需要有一些醫療,那是不是可以協助個幾年幫助他們。然後那時候我太太笑了笑就說,你終於可以看到太陽跟海了。」

6. OS:簡單的契因,林中一帶著妻子的支持,從繁華的都會區來到貢寮。十多年來,貢寮成為林中一心中的牽絆,他希望能做到的不只有醫療,而是深入社區服務,讓貢寮整體健康。

標三: 巡迴醫療車 守護貢寮居民

1. OS:每週四五林中一都會主動尋找需要關懷的長者,駕駛著巡迴醫療車,成為偏鄉居民的家庭醫師。不只是解決他們的醫療需求,更是進一步關懷他們日常的生活狀況。居住在吳美社區龔阿嬤,今年已經92歲。

2. NS:你現在頭不會暈了嗎。

3. OS:因為子女都到都市工作,獨居的他,每天於田地耕種蔬菜水果,成為她生活的目標。

4. 貢寮衛生所主任 林中一:「因為他是獨居,她的先生在前年往生之後就感覺好像缺了一個人。所以從那一刻開始,我們一路過的時候我就會去找他,然後去了解阿嬤的身體狀況。那老人家,我都鼓勵他去種田,所以他很高興我又叫他去種東西,我都會去看他的田地的面積來評估這個老人家今年的健康。」

5. OS:一看到林中一驅車前來,吳奶奶開心的給他一個擁抱。

6. 居民 吳王月阿嬤:「常常唱歌的啦!我老伴多會唱,唱日本歌。(現在)唱就會哭啦!」

7. OS:從前與丈夫比翼連枝的吳王月奶奶,因為另一半於五年前過世,每每談起過往回憶或是唱起夫妻以前會合唱的日文歌謠,便不禁紅了眼框。

8. NS:吳王月阿嬤唱歌。

9. OS:林中一知道阿嬤很喜歡唱歌,每一次關懷吳王月,都會鼓勵他以歌聲來代替悲傷,希望她能活得快樂,自然就能減少病痛。

標四:對抗高齡化問題 落實社區健康

1. OS:貢寮里近年來也積極面對高齡化社區問題,提供社區活動給居民,包括長者定點聚餐、多元手做課程等等。盼望能讓長者透過社工的關懷訪視與彼此互動,能夠回歸群體,也能解決醫療照顧不到的孤單問題。

2. 貢寮發展協會理事長 賴蓮池:「我們常常有健康講座,都是配合他們衛生所,主任還有護理長,他們幫我們安排教師,讓老人上課。」

標五:不只是醫療 盼健康社區永續共生

1. OS:貢寮衛生所目前做的服務資源已經遠遠超越醫療,而是將社區緊密連結。盼望落實社區健康,進而達成永續共生的生活品質。

2. 貢寮衛生所主任 林中一:「社區的健康不是說完全靠醫療,我們現在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社區的共生,讓這個健康跟亞健康的人可以在一起互動的時候,可以維持社區的健康。所以就這個目標來講,就一直希望可以在在地為他們付出,讓他們可以有更好的健康的狀態這樣子。」

3. OS:人是社區的核心,健康是人的基本權利。林中一說,健康不再只是身體沒有疾病,而是個人擁有完整的社會功能並能完成生命週期中的任務。而健康也不再只是靠個人的努力而已,在台灣的偏鄉,我們仍需要有更多這樣的服務團隊,不只是醫病還醫心,並且將理念與愛心向外傳播、向下傳承,才能讓社區永續共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184則報導
2,838則影音
54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19

俠醫化小愛為大愛 致力特殊治療

2024-02-06
瀏覽:
7,364
推:
0
回應:
0
3:13

短影音影響大腦 專注力下降

2023-12-22
瀏覽:
18,422
推:
7
回應:
0
5:08

健力媽媽唐玉珍 永不放棄抗癌之路

2023-12-22
瀏覽:
10,831
推:
2
回應:
0
6:01

伴成長 愛世界 孩子的書屋

2023-12-22
瀏覽:
5,123
推:
2
回應:
0
6:00

大豹回家了嗎?後裔尋根後的傳承

2023-12-22
瀏覽:
29,217
推:
1
回應:
0
4:02

望蝶歸來 蝴蝶爺爺的復育之路

2023-12-22
瀏覽:
8,113
推:
1
回應:
0
4:00

國小在地教育 探索下崙家鄉事

2023-12-22
瀏覽:
13,133
推:
135
回應:
0
6:02

承載星星的希望 特教老師點亮孩子未來

2023-12-22
瀏覽:
4,713
推:
2
回應:
0
3:39

童心魔法師 黑手童玩達人劉清海

2023-12-22
瀏覽:
12,367
推:
2
回應:
0

16年如一日!偏鄉醫師父母心 守護貢寮長者永續健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