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鏡頭記錄人生的紀錄片導演-張永明

文字-A A +A

用鏡頭記錄人生的紀錄片導演-張永明

採訪者:羅筱珍 、蘇玉琳

受訪者:66號工具人影視工作坊-張永明/導演

 

推開擦拭乾淨的玻璃大門,我們找到66號工具人工作坊。

順著裡面看過去,右手邊靠牆位置有五台桌上電腦一字排開,電腦前方各有一位年輕稚嫩的工讀生正在努力的注視螢幕學習剪輯作業。左手邊靠門位置擺著一張原木色的訪客桌,方便招呼客人或是接待客人的好位置,紀錄片導演-張永明-隨興的穿著T恤搭著牛仔襯衫黝黑的臉上堆滿笑意,親切的招呼著我們。

 

這是小編第一次接觸到紀錄片導演,大方熱情的性格立即展現無遺。問起為何開始紀錄片,導演眼神飄遠努力的在回憶那些塵封已久的往事,或許是太久沒認真思考過,停頓了約幾秒,而後語氣緩緩地說著:我的第一部個人拍攝的紀錄片應該是為唐榮國小拍的,當時的唐榮國小有為了嫁來台灣的新住民們開設的國語班,我為她們拍攝紀錄片也為我展開另一條人生旅途。

 

導演是在照片還是底片年代北上做攝影助理,一路學習攝影也參與公視的一些紀錄片拍攝,人生就開始用鏡頭為多人寫故事並發聲。坦白說,藝術之路不是都走的順暢,人生總是跌跌撞撞,而在這些起浮中還好有他的另一半願意支持他,他坦言要不是有賢妻的諒解和支持,應該會放棄這條看不到盡頭的路而選擇其他沒有興趣而現實的路走去。

 

藝術家總是會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扶持,想著如何為這社會盡點棉薄之力的他,當初要成立這間工作坊時,曾厚著臉皮的向他的好朋友蕭勤畫家募五台桌上型電腦,這樣的想法是想提供他的專業知識和電腦幫助身障朋友免費學習一技之長,他深知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道理,於是偕同好友一起成就這樣的美事一樁。

 

問他拍過這麼多人的故事,有沒有哪一個是特別難忘的?他眼神微瞇若有所思的笑著:每次的拍攝都是嶄新的人生故事,都很難忘,只是多年前曾為樂生療養院拍攝關於痲瘋病人的故事時,曾有一個阿伯這麼對他說過: 如果還有來生,他願意再得一次讓人聞之喪膽的痲瘋病,因為只有得過這個病的人才能懂得這些人的痛苦,我願意為他們服務。聽到阿伯語氣沉重的說著,讓他印象深刻。

 

如果人生還能重來 你願意再一次掌鏡嗎? 聽到小編的問題,他若有所思地笑著,願用來生再次將世人看不到的或是無法體會的,由他再次好好掌鏡為這些社會角落存在著的稻草人生好好發聲。

 

這是一雙溫暖的眼看盡人世的冷暖,藉由這樣的機會好好讓大家一起來溫暖被遺忘的社會角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19

屏東青年志工站

加入時間: 2020.11.19
96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一樣的年代、不一樣的產業

2023-08-08
瀏覽:
4,079
推:
1
回應:
0

與你的一次 「鞋」逅~70年不變的堅持

2023-08-08
瀏覽:
2,614
推:
0
回應:
0

傾盡全力,倒吃甘蔗的商圈人生

2023-08-08
瀏覽:
2,419
推:
0
回應:
0

與你的一次「鞋」逅

2023-08-07
瀏覽:
2,979
推:
0
回應:
0

旅行的意義

2023-03-10
瀏覽:
3,365
推:
2
回應:
0

小小星空守護者

2023-03-09
瀏覽:
4,306
推:
3
回應:
0

找回屬於台灣的聲音

2023-03-08
瀏覽:
2,917
推:
0
回應:
0

記憶中的燒臘店–大裕好吃雞肉(港式燒臘)

2023-01-30
瀏覽:
5,164
推:
53
回應:
0

「刻」在心裡 「印」在回憶—明星刻印社

2023-01-30
瀏覽:
4,970
推:
0
回應:
0

用鏡頭記錄人生的紀錄片導演-張永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