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家人,我想好好瞭解你|露德協會|耀家專案

文字-A A +A

親愛的家人,我想好好瞭解你,不只是所謂的功成名就,更是那些內心難以傾訴的煩惱與難過。八月底藥癮家屬團體邀請到台中榮總的蔡宛蓁諮商心理師,帶領家屬循序漸進看見日常的眉角,讓關係中的卡卡有所改變。

探索家庭寶藏和資源

老師帶領家屬思索生活中煩惱與開心的事,引導家屬看見在生活中,不只有煩惱與擔憂,還有常被我們忽略的快樂。

奇妙的是,即使瞭解,但我們總會下意識保持憂患意識,因為害怕再次受傷的心會時時警惕自己,如同父母在孩子的成長歷程中,會帶著「原先對小孩的記憶」時時耳提面命,而小孩則帶著「父母就是這樣」的印象與家人互動,造成親子關係中的卡卡。

老師引導家屬們找尋家庭中擁有的資源,包含人力、物力,以及環境,找到能幫助我們在關係中保持彈性,並能願意放下預設立場,勇敢調整位置傾聽、換位思考的方式,讓愛能以合適地方是傳給家人。

我想聽懂你的心Ⅱ

上次的課程討論到「何謂溝通」,這次老師則是帶著大家學習「如何在問與答間傳遞資訊」,因為關係中彼此都是互相,我們與對方的情緒皆會彼此流動影響。

老師提供了幾個面向供家屬思考,許多人提到自己常常帶著預設答案和小孩互動,也有家屬提及在親子關係中一直在退讓。老師同理家屬的回應,相信這些是大家的內心寫照,但也分享或許在溝通上能稍微暫緩,想想自己在乎的、想傳達的、小孩想說的是什麼,適時傾聽,也同時反問自己「如果小孩不是自己所期待的,我們又會怎樣?」

有家屬提到小孩多次欺騙是因為怕自己擔心,或是害怕被責備,依著上述練習調整思維,讓自己可以溫柔、安定地對小孩呈現「你不好也沒有關係」的態度,營造足夠的安全感,來和小孩進行溝通與討論,這時候,也會發現自己的退讓其實是關係間彈性的展現。

這期團體在今天落幕,相信這一路走來,家屬們都在參與中有所收穫與得著,過程中有些辛苦及漫長,正因為這些不容易,讓我們得以多次地嘗試去克服挫折,裝備自己,幫自己充電,以面對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歡迎想要給自己機會嘗試練習的家屬們,一同成為彼此的支持與依靠!

【耀家專案-守護藥癮家庭】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9:00~18:00

服務地點:40043臺中市中區綠川東街32號12樓之10

諮詢電話:04-2229-1661

行政專線:04-2229-5550分機31、3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親愛的家人,我想好好瞭解你|露德協會|耀家專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