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足跡所形成的資安風險】

文字-A A +A

 

數位足跡是近幾年越來越重視的資安問題,瀏覽紀錄、廣告選擇、社群經營等等都算是數位足跡的一種,但你知道網路足跡的目的嗎?
先來看看這篇文章幫我們整理的:
https://case.ntu.edu.tw/blog/?p=36924&fbclid=IwAR25SS9lJS0hjUNaClMAEV7pO...

我們也將文章中的分享簡單摘要:

1. 網頁的數位足跡:社群平台的業者會將用戶的分享內容、按讚、好友等等,做數據的統合及分析,針對不同類型的使用者推播適合他的網頁內容。

2. 隨機版本測試:有些網路軟體公司會深入訪談特定使用者,了解更多使用的情境及行為,而普遍的用戶會遇到的則是app在同一時間釋放不同的版本,得以了解用戶對於新功能的使用體驗,以便進行改善及了解用戶需求。

3. 分析數位足跡的目的:主要包含公司的商業考量及人類行為,透過分析,了解

人們在網路的活動,更甚了解目前網路與社會交織,對於人類的影響。

數位足跡的分析讓網路使用更加貼近需求,但事情總是一體兩面,個資外洩、網路名譽等等的風險隨之而來,但只要建立良好的使用習慣,將風險降低,便可以安心地享受網路便利。

 

而我們該如何謹慎的防範呢?張嘉倫老師提出:

1. App的下載權限:下載app之前大多會跳出許多通知詢問使用者是否同意權限,而我們為了節省時間大多會隨意點選「同意」,然而有些不會影響app使用的權限可能會遭到其他有心人士利用,若已經點選同意也不需緊張,進到手機裡的「設定」關閉即可。

2. 謹慎輸入個人資料:當我們在輸入個人資料,例如電話、地址、金融資料等等,要先檢視是否為可信任之網站,避免被惡意程式或是網路釣魚欺騙。

3. 避免參加心理測驗、贈獎活動:我們時常在facebook上點選各種連結、心理測驗,但要注意這可能會讓第三方從中蒐集您在臉書上公開的姓名、身份等等的資料,有些贈獎活動甚至是釣魚網頁,讓您的個資在無形之中外流。

4. 不要連動臉書或google帳號:許多會員為了使用者方便會提供臉書或google連動的方式,不用註冊會員直接登入,然而這樣的方式除了帳號密碼相同之外,當被駭客入侵,在臉書上的所有個資都會被一併竊取,不同網站設定不同密碼才能減低損害。

5. 不使用公共場域的無線網路:開放的網域是駭客竊取個資的最佳管道,若真的需要使用wifi,建議大家使用加密的網路,避免有心人士偽裝免費上網的熱點,藉此竊取資料。

個資外流看似不會立刻受到實質的傷害,但我們無法預期有心人士會藉此做哪些事,且令人感到害怕的是,這些外流個資是與我們的生活最貼近且最真實的,建議大家,花些時間檢查看看平時使用網路的習慣是不是個資外流的高風險群!

資料來源: https://mlearn.moe.gov.tw/TopicArticle/PartData?key=10669&aid=EqTvSjm3eB...

 

Image by <a href="https://pixabay.com/users/geralt-9301/?utm_source=link-attribution&amp;u... Altmann</a> from <a href="https://pixabay.com/?utm_source=link-attribution&amp;utm_medium=referra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與網路成癮共存?!】

2024-03-29
瀏覽:
2,075
推:
0
回應:
0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909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777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77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444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344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245
推:
26
回應:
0

【數位足跡所形成的資安風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3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3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