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三大節日之一「住棚節」 相約雲端感恩歡慶進入豐盛生命的迦南美地

文字-A A +A

https://www.mustard.org.tw/mobile.php?bid=1244&op=new&id=2935在台灣,國民喜愛在中秋節烤肉、賞月亮、剝柚子和吃月餅。在猶太人的傳統習俗裡,在這個時期也過節。他們會在露天搭的棚子裡用餐,慶祝為期7天的「住棚節」,感謝神的給予也象徵神與人同在。在疫情肆虐的當下,神賜與的歡慶與豐收,更顯珍貴以及促使人們習得感恩。

 

基督教芥菜種會於9月9日在孫理蓮紀念營地—聖經文化園區舉辦「2021萬里平安!住棚節」實體活動,即是為了重現遠在耶路撒冷的住棚節實景,並將在9月的20、21、26、27 日,透過聖經文化園區獨特的線上方式,帶給參與者身歷聲、多維度的實境體驗。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致詞時說到,雖因疫情無法親身到耶路撒冷見證住棚節,但在聖經文化園區中,藉著傳統棚屋、祭壇、羅西亞池等場景,讓我們也能在台灣思想上帝藉著這個節期所曉諭的涵義,十分有意義。

 

本次為台灣首度在舊約聖經場景中,邀請各地眾教會約三十位牧者與兄弟姊妹們實境體驗住棚節慶典。現場由哈傑夫(JEFFREY J. HARRISON)牧師主理,依循傳統儀規帶領現場所有人,時而以英語引領動作歡樂起舞,時而以希伯來文低頭禱誦,現場氣氛歡愉但莊重,讓儀式更顯聖潔。 他表示,「住棚節」也被稱為收藏節,登載於聖經當中的三大節日之一,是歡欣鼓舞的季節!

 

大多數基督徒對住棚節並不熟悉,因為它不是基督教信仰的必要組成部分,但了解更多關於這個節期的意義,以及為什麼它在聖經中出現,是相當有趣的。做為基督徒,住棚節有很多關於彌賽亞的教導,我們也記住和慶祝耶穌在耶路撒冷過節時的作為和教導,這樣才能正確理解耶穌的言行。每年都有許多基督徒從世界各地到耶路撒冷,參加住棚節慶祝活動,其中包括許多來自台灣的基督徒。

 

對應如今全台疫情時而趨緩、時而嚴峻的時局,主理牧師哈傑夫說:「聖經告訴我們人生有很多困難,疫情亦是。沒有誰能夠控制這些危機,我們不需畏懼,只需將盼望交給上帝,因聖靈就住在我們裡面。」疫災威脅其實也是一個學習信心的機會,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表示,就如從前上帝用雲柱與火柱帶領以色列人走過曠野,如今祂也要透過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帶領我們走過生活的曠野,進入豐盛生命的迦南美地。

 

揮汗在三十四度高溫當中,負責在儀式中吹響號角的張思聰牧師,在傳統節慶與現今基督徒的關係裡有特別的見解:「住棚節的意義在於,一年一次秋天的收成,是神要給我們的,我們要好好的享受,但要記得這些都是短暫的,神賜下許多物質上的祝福時,別忘記尋求那永恆的祝福。」雖然住棚節原屬於猶太文化,但每個族群都該有感恩神的節期,當猶太文化進到台灣,信仰轉化和融合之後,我們應以神國文化的角度,思考住棚節對基督徒的意義,並同樣感念神在這一年的帶領,遇有好事感懷神的保護、遇到壞的也領受神的試煉,不論好的壞的都獻給神。

 

在傳統住棚節慶典中,家家戶戶都會設置一個臨時的棚屋(Sukkah),裡外會用「住棚節四寶」來裝飾,四寶指的是棗椰樹的葉子、香桃木的枝條、柳樹枝條和香櫞果實(香水檸檬)這四種植物。在此次活動中,來賓一人一束「住棚節四寶」,一同揮舞著繞祭壇七圈、行「義人之舞」;觀看行動劇《耶和華是拯救》;也隨著祭司至「西羅亞池」取水,一邊齊聲高唱聖歌,一邊歡迎聖靈降臨。到場參與的部落格《以色列角》的作者約阿咪表示:「秋天的住棚節指向耶穌第二次的再來,就是要讓我們知道,有一天我們會回到天上的家。住棚節是象徵神的帳幕在人間,神要與人同住,是一份對關係的渴望。」她激動說歡舞在這次的慶典當中,身處義人的呼聲裡,身心皆投入敬拜神,享受著與神的關係,讓她非常感動。

 

 

住棚節在猶太文化中極具重要性,但現今不只有猶太人會在耶路撒冷舉辦慶典,世界各地的基督徒也會有各自的慶祝方式,其原因在於神藉由住棚節所蘊含的屬靈意義教導當世的價值。今年芥菜種會在住棚節期所舉辦的「2021萬里平安!住棚節」,於9月20、21、26、27 日亦有線上連線活動,時長1至1.5小時,四天各一場主場之外,也開放各地教會或團體包場預訂,邀請大家一起來過住棚節吧!洽詢專線:02-7703-0313,報名網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6.22

AppleKai

加入時間: 2021.06.22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猶太三大節日之一「住棚節」 相約雲端感恩歡慶進入豐盛生命的迦南美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