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愛心「待用餐」 盼萬華無人挨餓

文字-A A +A

【記者 董宜蓁、李嵐馨/採訪報導】萬華的街友問題凸顯出該地弱勢族群較多,萬華社區協力聯盟聯合數個在地社福團體,通過一年一度的踩街活動,共同推出愛心待用餐券,讓服務對象能使用餐券兌換熱食,維持營養和身體健康,部分店家熱情響應,就算疫情衝擊也堅持做愛心,盼能替社區盡一份心力。

經濟弱勢的問題四處都有,但萬華因地理位置在北部,更有遠近馳名的龍山寺坐落,吸引許多求職者或是經濟弱勢者聚集,衍生出比其他地方都要嚴重的街友問題,成為台北人眼中又老又窮的地區,也正因弱勢族群較多,萬華的社福資源相對其他地區更多元廣泛。

龍山寺附近經常聚集許多年長者或無家者。攝影/李嵐馨

社福機構聯合出擊 只求無人挨餓

萬華社區協力聯盟在2016年踩街活動上,以「讓呷飯成為愛心的起點」為主題,聯合萬華其他在地社福團體,共同推出專屬於萬華人的愛心待用餐券,讓當地的無家者、身心障礙者、獨居老人等經濟弱勢者能夠獲得應有的溫飽,使的弱勢族群不再挨餓受凍,能維持一定的營養,和社區的連結也不再僅限於過年等熱鬧的時段。

您只要捐款80元,就能讓經濟弱勢者飽餐一頓。攝影/李嵐馨

自從2016年開始待用餐券的服務後,響應的店家也逐年增加,一年平均可以送出4000多份愛心餐,許多民眾收到有關待用餐券的資訊會打電話給社福單位認購餐券,漸漸也有店家願意和社工合作,開放客人在店裡認購餐券,提升助人的便利性。

社區協力聯盟的社工董昱新說,因為社工們的長期奔波,和店家和社區都有濃厚的感情及默契,會推出待用餐券是因為有店家向社工反應可以做的更多,社工也希望機構的服務對象能夠和社區接軌,將這兩種想法融合,便萌生出待用餐券的發想。

看到牆上貼有這種海報的店家,您可以直接在店內認購待用餐券。攝影/李嵐馨

尊重及善意共存 將溫暖心意傳遞

待用餐券的使用是社工統計完服務對象的總需求量後,讓民眾和店家依意願認捐,餐券會由社工直接配發給需要的人,減少濫用的機會和可能。待用餐券的使用也照顧到弱勢者的心理,因為是用餐券兌換餐點,而非接受別人贈送的吃食,兩者相較下,待用餐券更能保護使用者的自尊心,店家也不會因為拿待用餐券來兌換就冷眼以待,小吃店老闆娘蔡金玉表示,如果一張80元的餐券覺得吃不飽,她很樂意提供額外小菜,老闆娘也希望此善舉可以影響其他人共同從善,讓善意圍繞整個社區。

萬華店家老闆娘以行動支持愛心待用餐券。攝影/李嵐馨

待用餐券推行至今已經五年,越來越多人知道並參與,一點舉手之勞就能幫助別人一個大忙,透過愛心待用餐券的服務,讓萬華的弱勢者能夠獲得溫飽,也讓周遭店家有更多行善的機會,善心將會在萬華輪迴,共同打造更友善的社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1.10.20

nnnancy

加入時間: 2021.10.20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疫情下!愛心「待用餐」 盼萬華無人挨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