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霞:與猴⼦化敵為友 打造和平社區

嵌入:
文字-A A +A

榮獲動保⾏動獎的台北市北投區湖⼭⾥⾥⾧李秋霞,是台灣少數能化解⼈猴衝突者。當獼猴造成了社區不⼩的農損以及⼈猴衝突不斷之際,李秋霞配合公部⾨加強宣導巡邏,並在社區設置可愛的猴⼦打卡點等藝術裝置,辦理猴詩活動,再搭配傳統的宣導活動,成功改善獼猴⾧期騷擾社區農民農地問題,化敵為友,成為⼈與動物和平相處社區。


圖⽂:北投區湖⼭⾥⾥⾧李秋霞,是台灣少數能化解⼈猴衝突者、成功改善獼猴⾧期騷擾社區農民農地問題,化敵為友,成為⼈與動物和平相處社區。(圖⽚:翻拍李秋霞臉書)

在拜會湖⼭⾥⾥⾧李秋霞這天,天氣陰⾬濕冷,時間點也不對,沒能看到獼猴的蹤跡,導致很多畫⾯都無法拍攝,需要⾥⾧事後提供。⽽剛處理好居民違建案,急忙趕回辦公室和我們碰⾯的李秋霞,有點狼狽,她調侃說,這就是她真實的⾯⽬,每天忙得不得了。

臺北市⼭區⾸位⼥⾥⾧ 陽明山區⾸位⼥⾥⾧

已經連任第三屆的李秋霞,回憶起為何會選⾥⾧時表⽰:她們⽼家在⾦⼭,1960年隨爸爸移居到陽明⼭,當時陽明⼭還是觀光勝地,⽗親幫觀光客拍照,⼩孩賣明信⽚,那時⼀錢⿈⾦才200元,⼀張明信⽚就可以賣到20元,3張50元,⾮常好賺。之後家裡開餐廳,⼀間⼩⼩餐廳養⼤家裡⼋個⼩孩,所以她⾮常感恩。她⾃我消遣,不管她之後⼯作當記帳⼠、保險經紀⼈或當⾥⾧,在家永遠是端盤⼩妹。由於處事圓融加上雞婆個性,2011年被拱出來選⾥⾧,沒想到⾸次參選就當選,成為臺北市⼭區第⼀位⼥⾥⾧。 由於個人雞婆愛管閒事、熱心服務、開朗個性、喜歡交朋友之性格於2000年被拱出來選⾥長,憑著一份執著一個人一步一腳印走遍全山區,成為陽明⼭區第⼀位⼥⾥⾧。


圖⽂:獼猴與⼈的衝突,導因還是⼈「餵⾷」造成,因為「餵⾷」讓獼猴進⼊⼈類⽣活圈,唯有終⽌餵⾷,⼈猴之間衝突才有可能解決。(圖⽚:李秋霞提供)

「餵⾷」是⼈猴衝突關鍵

這幾年台灣由於保育有成,獼猴數量成⾧快速,加上湖⼭⾥所在是觀光區,所以很多觀光客開⾞經過看到獼猴,就不⾃覺下來餵⾷。因此,獼猴覓⾷區從森林變成⾺路旁,觀光客隨意停⾞又造成險象叢⽣。由於獼猴是群聚動物,成群結隊出來,慢慢就不怕⼈類,甚⾄有時還會搶奪⼈類塑膠袋跟⾷物,進⽽又破壞農園,成為居民⾮常棘⼿的問題。

也有專家提到,因為「餵⾷」太營養,可能會導致獼猴性成熟時間提早,提早繁殖,讓獼猴增加,⼀旦數量變⾼,原本棲地⾷物不⾜,更會依賴⼈類「餵⾷」,這樣衝突會更加激烈。因此,解決獼猴問題成為李秋霞服務⾥民的當務之急。

李秋霞⾥⾧認為,獼猴⽐⼈類還早來到這⼭區,我們無權驅離牠們,更沒能⼒治猴,只能化敵為友和平相處。⽬前陽明⼭彌猴群約五百多隻,約⼆三⼗隻⼀個群,陽明⼭森林的⾷物⼀定夠吃,因此獼猴與⼈的衝突,導因還是⼈「餵⾷」造成,因為「餵⾷」讓獼猴進⼊⼈類⽣活圈,唯有終⽌餵⾷,⼈猴之間衝突才有可能解決。⽽且農地被破壞,也不是因為獼猴沒有⾷物,有時只是好玩好奇,對於偶⽽的損失,農民⼤多能接受。


圖⽂:陽明⼭國家公園與湖⼭⾥合作,成⽴「⼈猴衝突巡護隊」,負責巡守公路勸導民眾勿餵⾷,並透過漆彈槍嚇阻猴群,⼀年下來成效明顯。(攝影:何宗勳)

終⽌「餵⾷」⼈猴如何⾾智

為解決「餵⾷」問題,從2019年開始,她與陽明⼭國家公園合作,成⽴「⼈猴衝突巡護隊」,⽬前有三位有給職、⼀位志⼯,負責巡守公路勸導民眾勿餵⾷,並透過漆彈槍嚇阻猴群。擔任巡護隊的張⾦城表⽰:漆彈的外殼是明膠,打到獼猴⾝上不會受傷,只會有痛的感覺,希望讓猴⼦產⽣戒⼼。⽽且獼猴很聰明,只要聽到聲⾳就嚇跑,根本不會真的射到牠們。

張⾦城說,猴⼦越來越聰明,也知道如何躲避巡護隊的⼈,所以雙⽅都要⾾智,甚⾄巡護隊背⼼也做兩種顏⾊。⽬前巡護隊⼀個⽉⼯作約80⼩時,⼀星期最多六天。⼀天分兩個時段,分別是早上五點到七點,下午三點到六點。李秋霞⾥⾧表⽰,只要停⽌「餵⾷」⼀段時間後,獼猴就會慢慢與⼈類疏遠,不去⼲擾與接觸牠們,牠們漸漸就回到原來棲地。經過⼀年多的勸導,湖⼭⾥獼猴騷擾案件已經慢慢降低了。

誰是陽明⼭頂⼩神仙這段處理獼猴事件的經驗,讓她從中學到與⼤⾃然和諧共處,也讓她想到如何讓湖⼭⾥成為友善動物社區,因此她在社區設置可愛猴⼦打卡景點,彩繪可愛彌猴,⽊刻彌猴,成為路過觀光客的最愛。同時也辦理猴詩活動讓⾥民同樂,從活動中去改變⾥民與動物的關係。在橫嶺古道上的⼀⾸詩猴詩寫道:「三頓免煮猴⿑天,吃東吃西吃新鮮。做官做腱受束縛,陽明⼭頂⼩神仙。」把獼猴隱喻⼩神仙,真是絕妙⽐喻。


圖⽂:湖⼭⾥社區可愛猴⼦打卡景點⾮常受到觀光客喜歡。攝影:何宗勳

看到成效出來,李秋霞⾥⾧很感激,她回想,獼猴原本在牠們⼭中的活動區域內與⼈類過著互不⼲擾的⽣活,但這幾年來猴⼦卻進⼊社區造成傷⼈、糟蹋農作物、破壞居家環境等等,造成社區居民很⼤煩惱,甚⾄引發對⽴,居民常常要她去捉猴,但這談何容易!猴⼦⽐我們還早來此⽣活我們沒有權⼒驅趕牠,況且我們沒有能⼒治猴,但⾥民反感越來越強、因此想出⽅法化敵為友。如今,透過很多機制改善,社區慢慢能與猴⼦化敵為友和平相處。未來,她希望讓社區朝向更精緻觀光休閒發展,結合獼猴⽣態,打造⼀個友善動物觀光社區。

文:何宗勲


圖⽂:在社區橫嶺古道沿途,很有多猴詩。圖⽚:李秋霞提供。
 


圖文:社區以獼猴為意象⽂創剛在起步,古樸可愛。攝影:何宗勳


圖2:李秋霞⾥⾧雙親經營餐廳,她也炒⼀⼿好菜。攝影:何宗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7則報導
195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790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469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03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27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831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01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055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66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16
推:
121
回應:
0

動團:勿讓遊蕩犬成為野生動物滅絕的代罪羔羊

2022-08-20
瀏覽:
5,274
推:
12
回應:
1

李秋霞:與猴⼦化敵為友 打造和平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