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宏洋:讓石虎的存在更有益於人類

嵌入:
文字-A A +A

榮獲動保行動獎得主是長年投入瀕臨絕種石虎保育的苗栗縣銅鑼鄉竹森村村長邱宏洋。他除了在技術上協助架設紅外線照相機進行石虎的紀錄,為了保護石虎棲地全面推廣無毒農耕,透過生態工法重建溝渠,水質土質經過復育也變更好。同時,建立全國首座石虎資料館、11處教學場域,擴散友善動物理念,成績斐然。同時,透過綠色保育標章使民眾了解保育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邱村長還透過參與石虎米等生產加工販售的機制,協助提升農村產業附加價值同時也保育石虎,十分難能可貴。


在通知他得獎之後沒多久,9月25日他去勘查深溝駁崁,不慎摔落約8米深溝,造成頸椎及脊椎斷裂受傷惨重。10月6日我們去訪問他,他還開車載我們到走動,除了手拿拐杖,一切如常,驚人的毅力與體格讓人吃驚。(何宗勳攝)

特種部隊出身的邱宏洋2011年因為父親過世,只剩年邁母親,為了照顧很疼愛他的母親,他提前退役回老家。邱家在當地種植農作長期都不使用農業,深知農藥對人體的危害,所以邱宏洋回老家之後,積極鼓勵好友與鄰居減少使用農藥,到不使用農藥,而他們自己也努力成為銅鑼鄉第一家有機認證的農田。

從雲豹絕跡發現石虎重要性

而當時,在一次跟朋友閒聊過程,提到新聞說台灣雲豹已經絕跡,而朋友提到幾年前還看到雲豹。而當時新聞提到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生存有危機,又在自己故鄉,讓關心時事的他開始注意石虎的議題,在閱讀相關資料與跟老一輩閒聊過程才知道,原來竹森村舊名是貓公坑,而石虎就是他們小時俗稱大貓,目前是屬於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非常稀有,學者普查約500多隻,竹森村所在銅鑼鄉學者調查研究為密度最高鄉村之一。

然而,民眾保育觀念不足,加上開發不斷,石虎的生存面臨五大危機。分別是:一、開發所產生的棲地減少與破碎化。二、農藥、除草劑與滅鼠藥的使用不僅使石虎可獵捕食物數量減少,石虎可能因為獵捕到體內有毒物質的獵物,逐漸累積有毒物質而死亡。三、民眾迷信石虎的食補功效,誘使獵人非法捕獵。四、路殺。五、外來種的影響、食物競爭與傳染疾病等。


圖文:竹森村目前積極發展文創,進入社區入口,讓人充滿想像。(何宗勳攝)

穩定食物生態鏈 保護居民也保護動物

慢慢理解石虎的重要性與危機,當時擔任社區總幹事的他,與理事長通力合作,開設社區環保學堂,啟蒙環保意識,而經過多次長期討論與行動,強化推廣無毒農耕,如今竹森村500多公頃的農地有高達300公頃不使用農藥。因為不灑農藥,社區所在龍錫圳水質更清澈,河蜆也日漸增多,開發湧泉也全部合格,水質冰涼甘甜,外地與返鄉遊子都會來村里取水飲用。

邱宏洋提到:因為保育,希望農民不使用農藥、不要放毒餌。居民說,不放毒餌,石虎會吃偷雞。邱反問,你有看到石虎吃雞嗎?因為毒老鼠,老鼠沒,石虎與老鷹等食物鏈出問題,當然有可能吃雞。如果不毒老鼠,食物鏈穩定,老鼠不但會減少,石虎也保護起來,其它物種也可覓食,不是一舉兩得嗎?


圖文:在石虎媽媽陳美汀協助下,在社區淺山裝置四個據點拍攝石虎行蹤。(圖片翻拍攝社區展示照片)

2015年在學者,被稱為石虎媽媽陳美汀協助下,在社區淺山裝置四個據點拍攝石虎行蹤,結果四個點都有拍攝到。於是,社區打鐵趁熱以「石虎棲地保育」開啟生態保育的環境教育。透過大家努力與當地劉姓屋主把家裡祠堂捐出成立國內第一座「石虎資料館」。如今竹森村已經成為石虎生態最穩定地區。

如今社區提出「打造生態村三部曲」加強綠美化、保護石虎棲地、全面無毒農耕,分享生態保育成果,未來朝向地方創生努力,讓錢進來、人才回流。

特種部隊出身的他,外表粗獷讓人第一眼很難親近,但內心卻有一顆慈悲溫柔的心,家裏飼養九犬、三十多隻貓咪,很多都是與石虎混合米克斯貓。返鄉這九年,為了解決社區很多問題與節省經費,他還努力考證照,手上至少有八十多張證照,很讓人驚訝!


圖文:邱宏洋與社區耆老一起戴上石虎造型帽子合照,他期勉竹森成為有機無毒養生村,托老扶幼幸福村。(何宗勳攝)

讓竹森成為有機無毒托老扶幼幸福村

如今保育有成,村裡除了石虎生態穩定,還發現藍腹鷴等八種保育動物,整個竹森村生物多樣性更豐富。為了做更多事,在好友鼓勵下,邱宏洋首次角逐村長選舉,競爭激烈下,2018年高票當選,當選之後,責任更重大。他說,竹森村本來就是長壽村,如今生態保育有成,但人口外移還是嚴重,未來期許結合地方創生,讓竹森成為有機無毒養生村,托老扶幼幸福村。

文:何宗勳


圖文:國內首座石虎資料館。(何宗勳攝)


圖文:村長提供家裡開發湧泉讓外地與返鄉遊子免費飲用。(何宗勳攝)


圖文:邱宏洋與他的愛犬。(何宗勳攝)


圖文:竹森村已經有成熟旅遊路線。(何宗勳攝)


圖文:以石虎造型文創產品。(何宗勳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7則報導
195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790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469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03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18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831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01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055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66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16
推:
121
回應:
0

動團:勿讓遊蕩犬成為野生動物滅絕的代罪羔羊

2022-08-20
瀏覽:
5,274
推:
12
回應:
1

邱宏洋:讓石虎的存在更有益於人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