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風箏的巨人—鄭庚和榮譽鄉長與國際風箏

文字-A A +A

追風箏的巨人—鄭庚和榮譽鄉長與國際風箏節

文:黃品瑄

新北市國際風箏節揚名國際,每年吸引不少海內外團隊前來參加,也為地處台灣北部  的石門地區帶來前所未有的觀光人潮。民國86年,當時的台北縣尚未升格成為直轄市,時任石門鄉的鄉長鄭庚和先生就是開啟石門國際風箏節的重要幕後推手,鄭庚和先生也談到了第一屆在白沙灣所舉辦的風箏節,當時鄭庚和先生住在老梅,原本開車三分鐘的車程,那天足足開了要半小時才能從會場回到家中,盛況空前可見一班,且當年參與國際風箏節的外國選手甚至比台灣邦交國之數量要多上不少呢!

 

放風箏是圓童年的一個夢

鄭庚和先生談起為什麼要選擇放風箏,他順口說出了一串當地流傳的俗語回答,「九月九,風吹滿天哮,十月十,風箏落山頭。」石門區地處台灣最北端,背山面海的自然環境,讓當地東北季風特別強勁,而這樣的天然條件儼然讓石門成為放風箏最佳的場所。鄭庚和先生曾說,在國小時老師曾經要求同學們寫下自己未來的志願,而當時鄭庚和先生所寫下即是「放風箏」。放風箏在現代社會看來是件隨時隨地都可以完成的小事,然而在當時的社會風氣下,將「放風箏」這件事做為將來的夢想以及志願是完全不可能被允許的,在傳統農村社會的觀念下,如果有放風箏的時間,倒不如拿去放牛種田,因此鄭庚和先生的志願在當時並不被其他人認同,回到家甚至還被父母修理一頓,但誰也沒有想過在好幾十年以後,鄭庚和先生完成了當初眾人並不苟同的志願,且始終沒有放棄他的夢想。

創立風箏協會

鄭庚和先生從小的志願就是放風箏,在一次的轉折中當選了石門鄉第三屆鄉長,且收到明政課長的指令,要共同籌辦國際風箏節,然而舉辦國際風箏節會需要用到大量的外語能力,所以與擅長外語方面的許子冠教授合作,一同籌備活動內容,將風箏活動發揚光大,而後,鄭庚和先生在尚未退休前又回任公部門之職,在蘆洲區公所擔任戶政主任,民國87年退休之後,即開始籌備台北縣石門鄉風箏推廣協會,風箏文化漸漸變成石門的一大特色。

風箏教育和再推廣

起初推動之時,大部分都是由較為年輕力盛的青壯年們在把玩風箏,慢慢地形成一股風氣,由少年人成長之後帶動老年人參與風箏活動,為了風箏文化的傳承,因此鄭庚和先生認為要從學校著手,藉由風箏協會在石門國中與老梅國小推廣風箏文化,將這項傳統活動向下扎根,期許日後能見其繁盛。而風箏協會目前的一樓是用來展示許多的風箏作品,二樓提供風箏手做DIY體驗,三樓則是[風箏藝承中心],透過創意研發,不斷地發明新型態的風箏,例如不必在戶外施放的小型室內風箏,抑或是可以多人一起同樂的互動風箏,再靠尋求企業贊助或是合作,幫助風箏的生產以及協會的運作,希望讓協會永續經營,並且讓更多人認識並接觸風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7.29

PINXUAN

加入時間: 2021.07.29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百年梯田活起來 農地變觀光景點

2021-11-09
瀏覽:
2,894
推:
0
回應:
0

愛心送餐 獨居老人甭擔心三餐

2021-11-07
瀏覽:
1,560
推:
11
回應:
0

追風箏的巨人—鄭庚和榮譽鄉長與國際風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