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農生活 「槌」出生命力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人老心不老 三興村槌球達人

在嘉義民雄三興村人口組成中有許多退休老農,鄰里間發展出共同的運動興趣槌球,他們有一隻自己的槌球隊,不僅每天定時訓練,假日也時常奔波各地參加比賽,榮獲不少的獎項。

三興村槌球隊隊長 李先生:「槌球隊的起源當初是因為老年人沒有地方可以去消遣,剛好這個社區裡面會有打槌球的意願,所以我們才成立一個槌球隊,我進去參加的時候,才再募集更多的人,比較年輕的人進去打,因為槌球最適合老人,最適合65歲以上的老年人在運動最好,所以現在我們三興槌球隊有打出非常好的名譽出來,因為以前來打的都已經往生了,(組成人員)都退休人員比較多,沒有退休沒辦法打,他們有在田裡工作完直接到這裡,像那個八十幾歲的,我們已經有一個(經濟)基礎,所以家庭生活我們沒有在煩惱。」

情繫鄰里 共創回憶

在三興村,我們認識了好幾位槌球隊成員,他們的故事裡,提及槌球隊給予的歸屬感,以及參加槌球隊後的生活改變。

三興村槌球隊隊員 許美滿:「二十幾年了,我婆婆回去的時候我就開始參加了,我們那邊的志工開始相約一起打(槌球)。生活大改變,身體真的比較好,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家的人有支持我,我的媳婦說媽媽你打完球後身體變好很多,我說真的嗎?你有覺得嗎?媳婦說有,我剛來的時候你常常要去找醫生,自從我開始打球後,就不太需要去看醫生,之前媳婦剛來的時候我還有在上班,在公司吹冷氣頭都會痛,藥都常常帶在身邊。」

三興村槌球隊隊長 李先生:「我當初為什麼要參加槌球隊,因為我退休沒有事情做,因為這個是老人的最好運動,我就去參加,每天去打幾場對身體也很好。

參加這個槌球隊以後,對我的生活稍微有改變,因為每天早上起來我就要趕快去打槌球,打完回來再洗個澡,我才要出去外面拜訪一些朋友,稍微有一點規劃,(打槌球)對身體會很好,因為這個運動全身都有在動,運動起來筋骨會非常的舒服。」

活到老動到老 槌球運動不可少

槌球對長者的體力要求不高,不僅能活動筋骨,也能在制定策略時活化思考,並在心靈方面有個寄託,退休後空閒時間變多,許多長者缺乏關心及陪伴,而槌球隊也提供長者社交的環境。

三興村槌球隊隊長 李先生:「這個球要去哪裡?吃哪裡?都是要有計畫、要有章程的。普通時間我們每個月都有出去外面打球打一次,跟人家比賽,現在十月比較密集,我們每個星期六星期日都會有安排要出去比賽,像我們上個禮拜到高雄去打,有得到冠軍回來,再上個禮拜六我們到雲林土庫,也打冠軍回來,現在我們三興的槌球隊出去,一般人都說我們三興隊很勇。」

這邊大部分都是在耕農,現在都是種鳳梨為主,我們打槌球這個三興社區有改變很多,我們現在這個槌球場是我們三興社區以前的一個活動(場地),以前草木很大,現在都我們把它整理,整理得很乾淨,我們在那場地有六個場地(槌球場),我們可以舉辦大型的槌球運動,最困難的事情就是經費問題,因為我們參加槌球政府最先只有補助球桿和球具,其餘也都沒有補助,如果我們要辦槌球比賽的話,就要自己去籌經費,才能辦槌球比賽。」

銀髮生涯 如何規劃

台灣已經步入高齡社會,而嘉義縣是台灣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的縣市,根據內政部的「109年簡易生命表」顯示,台灣人平均壽命為81.3歲,距離退休的65歲還有十來年的時間,銀髮生活應該如何規劃,是人人需要了解的議題。

長者人權門診課程講師 施慧玲:「參加槌球隊的老人家,像他們這樣子早上很早起來,老人家喜歡很早起來,通常很早起來沒有人陪伴他們,他們就會覺得有一點唏噓,可是如果他知道,我明天早上起來就是一大早要去打槌球,他就會先想好我早餐要吃什麼?應該吃飽一點、好一點,我才有力氣可以去打球。

我覺得對他的好處就是,他會注意到自己的起居,表面上看起來只是運動,但是事實上我覺得會讓他的作息非常的正常,非常的健康,而且他心裡有什麼不舒服的事情,他利用打球的時候他可以發洩出來他那些不高興的事,而且一起打球的一定都是比較常見面,所以我相信這群人他們不是只有打槌球,他們可能包括其他的資訊,比方有人心臟不舒服的時候,有人就會跟他說你可以去看什麼醫生,他們也是一個資訊交換、情緒支持的一個非常好的群體。

銀髮生活的挑戰我們如果從大的角度來看,第一個最大的挑戰就是有沒有人陪伴,現在的銀髮族其實很多人他可能有閒、有錢,身體也不錯,可是他每天坐在家裏面不知道做什麼,我覺得很多的老人家可能從還沒有到很老的時候,就開始滑手機滑習慣了,所以除非他眼睛不行、脖子不行,否則他還是繼續在家裡滑手機。

我覺得不動這件事情其實是我在長者人權門診裡面,看到的最讓我們擔心的事情,一方面他自己沒有動,他的行動能力越來越差,一方面他老是黏在家裡面,別人要陪他黏在家裡面,久而久之會讓他覺得他是一個負擔,所以老人家如果可以多出去外面走走,其實身體健康會對他是很有幫助,所以我想這也是槌球隊很好的一個可以去幫助老人家,讓他覺得說有地方可以去,他是受歡迎的,他可以參與一些地方上很正向的活動。

縣市政府除了去支持一些活動之外,他們是不是也可以像是在補助輔具這樣子,如果想要正向去維護自己身體健康的老人家,他在運動、在活動、在各個部分,他們是不是有什麼需要槌球相關的東西,他們也可以補助,其實可以把他當作類似是輔具這樣子的方式,去給他們一些補助,讓更多的老人願意走出來,去做這樣子的一個活動。」

銀髮生活是大家的未來,期望大家對長者議題多加關注,對銀髮生活有更豐富的想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5,178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73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676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92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23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19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074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224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55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84
推:
1
回應:
0

退休老農生活 「槌」出生命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