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校園裡的浪浪 靜宜大學尊重生命社

文字-A A +A

記者 陳昱綺/台中市報導

就像活動中心出入口最角落的海報牆,靜宜大學尊重生命社的社團辦公室位於地下室的最角落。看上去比那些四五、十人的大社團看起來小了很多,不到十平方公尺的辦公室放著高大的櫃子、桌子、幾張椅子、跟一隻原本應該在校門前趴著暱稱為鐵觀音的黑狗。需要搬開寵物柵欄才能鑽進屋裡,大家挪了挪身體進入這個狹小的空間。喔對了,剛剛被糾正了用詞—這裡是尊生社社窩,不是什麼辦公室,是個溫暖的小角落。

地下室最角落的尊生社社窩。陳昱綺/攝

靜宜大學尊重生命社成立至今第23屆,社團宗旨是「用尊重生命的角度切入問題,漸少校園流浪動物的數量,進而創造一個人與動物和平共存的生命校園,積極推廣尊重生命,不只犬貓,連海洋動物野生動物也應受到同等的尊重。」

一開始聽到「尊重生命社」這個名稱時,會有同學以為是心靈層面相關社團,但其實尊重生命社跟宗教、諮商輔導等等並無關連,而是尊重所有生命、動物保護及校園動物救援的學生社團,只要同學有通報就會力所能及的幫助校園中的動物。社團活動時間會邀請各種動物領域的專家來幫同學上社課,比如說鯨豚、貓頭鷹、水獺、還有邀請過愛鼠協會的成員介紹寵物鼠。社課時間會知道很多動物資訊、即時更新的動物相關知識,例如近期的社團課程有提到野生的台灣水獺快滅絕了,目前只剩金門還存在野生的台灣水獺。社課資訊都會公告在臉書,如果非社員想要旁聽的話,一堂課收費50元就能一起上課。

除了學習動物相關知識,尊生社的社團活動還包括動物救援、動物救傷、*TN(V)R、去鄰近中小學宣導動保知識。尊生社會將在校園中發現的流浪動物送到配合的醫院,一年可以申請一次免費流浪動物絕育的手術。是個對野生動物議題相當關心,充滿愛的社團。

*TN(V)R:誘捕、絕育、注射疫苗、放回原地(Trap Neuter Vaccinate Return,縮寫:TNVR)

近年來的動物救傷經驗及遇到的困難

尊生社救援過的動物不勝枚舉,校園中的浪貓浪狗也幾乎都是由尊生社的同學帶去結紮。救援的動物包含常見的校內流浪貓、流浪狗,也有照顧過骨折的鴿子……等等。動物醫院其實有分各種類別,比如說鳥類與爬蟲類的動物醫院、鼠類、貓狗類的動物醫院……很幸運的,靜宜大學週邊有各式各樣的動物醫院可以協助救援。也有過很特別的救援經驗。兩年前救援過的鴿子還會叼東西飛回社窩、十年前社團甚至還照顧過豬,而當時救援的豬也很幸運的被送養出去。

社團成立至今所有在校園中逝世的小動物都會被記錄在《亡命追憶》一系列文書檔案之中。今年也救傷了許多校園中的動物,送養被母貓遺棄的小貓Bubu、眼睛因為打架而受傷的玳瑁貓Gaga,以及檢查出來發現有心絲蟲的黑狗鐵觀音。

眼睛受傷的校園流浪貓Gaga。陳昱綺/攝

許多校園中的動物都在尊生社同學的愛與照顧下健康的在校園中自在的活動。照顧期間也發生過許多大大小小的故事,社長葉俐君曾爆料說自己常常在關寵物籠的時候夾到貓咪的尾巴,被貓咪抓傷都只是家常便飯。照顧校園流浪貓Pila的時候,牠曾經焦躁到尿出血尿,獸醫還開止焦慮的藥物給牠,讓所有社團成員都很擔心。採訪期間因為心絲蟲問題在社窩裡照顧的鐵觀音也曾焦躁到無法順利排便。

照顧途中最困難的部分仍然是我們無法得知動物們內心想法是如何,動物們可能已經用盡自己的方式表達他們的不愉快及不舒服,但我們無法理解。不過照顧途中也有一些暖心的故事,像是送養出去的貓Bubu的主人打算在近期帶牠回尊生社聯絡一下感情。

有時候校園流浪動物會因為咬人、打鬧而被同學投訴及埋怨,尊生社一直都有積極解決能夠解決的問題。其實,不是所有動物都受到尊生社的照顧,但遭遇問題時不能對流浪動物發洩只能轉而對尊生社的同學發洩。社長葉俐君說心裡會有點小無奈,有種當了代罪羔羊的感覺,替流浪動物出生的同時也要遭受他們做的事,確實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流浪動物,幸好尊生社的同學都很正念,認為盡力而為、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就好。

因為心絲蟲問題留在尊生社社窩照顧的校園流浪狗鐵觀音。陳昱綺/攝

校犬制?校浪制?

靜宜大學最後一隻校狗在2021年6月逝世。現在是採取完全的「校浪制」,也就是說校園內的動物都被認定為流浪動物,學校並沒有負責單位去照顧校園內的貓狗,當師生遇到與校內動物相關的問題,例如有人被咬傷、抓傷,將會被認為是師生自己與流浪貓狗之間的問題,學校不必為此負責。

靜宜大學最後一隻校狗在2021年6月逝世,尊生社同學印出照片留念。陳昱綺/攝

校園流浪動物制看似容易實行,但制度實施中遭遇到許多困難。尊生社致力宣導不要去餵食校園流浪動物,但至今仍有許多師生去餵養校園中的貓狗。而且不少人想要在校內飼養貓咪卻又不為貓咪植入晶片,萬一貓咪在外出事就沒有人能夠負責,那些聲稱「養在學校比較好」的師生似乎在長假期間也沒有飼養牠們。除此之外,餵食流浪動物會造成動物群聚,目前人社院周遭就有最少9隻貓咪在教學大樓附近被餵養。動物會有地盤及爭食問題,其實這看似博愛的舉動對牠們並不是件善意之舉。不過校園中的流浪狗有許多都已經被認養、結紮、植入晶片,在校園中狗狗遇到任何狀況時領養者都有即時處理,真正關心到流浪狗們。

除此之外,校浪制後向學校申請動物醫療花費也遇到一些困難,今年原本向學校申請一萬元的社團活動金費最後學校只撥款兩千,只有帶校園流浪動物去看獸醫時才能額外申請金費。尊生社的主要社團活動在於動物救援,在社團評鑑上相較人數眾多並有許多作品的社團而言比較不吃香。目前社團經費來自捐款、同學繳納的社費以及愛心義賣。之前有愛心義賣賺了七千多塊,結果遇到一隻需要救助的貓,義賣結束後馬上花掉九千九百多塊,最後因為是流浪貓所以放回去。動物救傷的確需要花上許多金錢,但更令人欽佩的是同學們在多變的體制下仍抱持著的愛心。

讓「道德良知」昇華成「熱忱」

一般民眾都知道要尊重萬物、不可以欺負小動物,但前面提到尊生社在動物救援及幫助校園流浪動物方面其實遭遇到許多困難,即便如此尊生社的大家仍然對於動物們抱持著熱忱,這是為什麼呢?

社長葉俐君說:「社團剛好是我做過的志工的指導單位相關協會(台灣之心動物保護協會),我家一直以來就有養狗,因此對狗比較有愛護的心情。在飼養牠的途中醒悟到,認為人都可以受到完好的照顧,那動物應該也可以被好好照顧。有些長輩覺得動物不需要看醫生、覺得萬物以人為大,但我覺得每個生命都該被尊重,比如說苗栗石虎的議題,自己的與長輩意見不合時只能沉默,但其實心中不能接受生命被輕視。」

除此之外社長表示有被狗狗療癒到,家裡一直以來都是養米克斯,喜歡狗狗到綽號被取作「米克斯姊姊」的程度。社長就讀社工系,其實參加過許多服務性社團,目前只有動保社工沒有嘗試過,這年頭動物福利意識抬頭,想說剛好能夠跟自己的愛好配合,嘗試看看也無妨。

實務長張伃欣說:「小時候家裡有養狗,從小學時的夢想就是當獸醫。我都說狗是我的老師,覺得狗狗教我很多。小時候看一些狗狗受傷救難的影片就會難過(捕獸夾、斷掌、皮膚疾病)看到影片的時候覺得好難過,很想救他們。」就讀生態系的張伃欣覺得動物可以教導我們很多東西,像是責任感、同理心,更能理解為什麼要救傷動物,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希望大家都能養一隻動物,對生命教育有很大的幫助。她也分享,「其實家裡的狗是寵物店的最後一隻,爸爸看到後就在弟弟生日的時候帶回家了,而那隻弟弟生日來到家中的狗狗也給了我的人生許多開導。希望大家多養米克斯,可能會有黑心繁殖場棄養種公種母在深山裡,非常慘忍,最好的杜絕方式就是減少繁殖場。」

美術詹顏綺則說,一開始只單純覺得動物們很可愛,加入社團後也積極參與許多社團活動。其中「台灣之心母狗結紮家訪」的活動讓她最印象深刻,「我們有家訪到其中一戶人家,他們家養的狗在我跟台灣之心同行人剛靠近時就不停對我們吠叫,沒想到同行人卻慢慢靠近那隻狗,我還在想這樣很危險要請同行人趕快遠離那隻狗狗、不要靠近的當下,同行人卻伸出手做出準備撫摸狗狗的動作,沒想到那隻狗狗突然就不叫了,並且還發出嗚咽聲,我才漸漸領悟到些什麼。其實造成動物恐懼的是人類帶給他們的陰影,不管是把牠綁在家門口疏於照顧的主人,還是把牠想成只會吠叫咬人的看門狗的我。當時是去宣導母狗免費結紮,主人對狗的態度比較不理不睬,也沒有給狗很良好的環境。我心中覺得比起把動物當工具更應該把動物當家人。」

總務長黃子軒回憶小時候家裡養很多動物,魚、兔子、鳥、狗,雖然養了很多動物但卻不知道爸爸養動物的心態是什麼,有種把動物當作可以更換的物品的感覺,比如說不喜歡帶狗去看醫生,他只是看牠可愛就想養。「爸爸有天在路邊領養一隻黑柴,那時候推斷是近親繁殖所以有缺陷,體型比較小、很多疾病、心臟不太好、還有很多很多的疾病。那時候我跟我妹妹哭著請他帶黑柴去看醫生。其實我自己本身就很關心弱勢關議題,不知道跟父親身為早期療癒治療師這個職業有沒有關係,他會接觸到很多特殊疾病的小孩子,可能是因為見過太多令人無能為力的場景,所以比起一般人關心,自己會更想親自投入幫助弱勢族群。」

採訪當天的社員合照。陳昱綺/攝

需要被宣導的觀念

靜宜大學尊生社擔任過三次全國大專院校動物保護研習營的負責人,會跟全國的動保社團連線,一起上動物領域相關的課程,對動保議題的交流非常有幫助。尊生社在校內也不斷宣導動物保護相關知識,例如:如果能力允許請盡量幫流浪動物絕育。請把垃圾分好類,動物們聞到食物的味道就去翻垃圾,不僅會造成環境髒亂,也會讓動物們便的髒髒的。特別是便當盒的橡皮筋、竹籤不要亂丟!許多起動物勒傷、受傷都是因為這些小細節觸發的。購買商品前也可以多加留意,去選友善對待動物的標章。比如說有些蛋商會把母雞們關在一張A4紙不到的範圍下蛋,因為這麼做便宜量大、商業利益高,殊不知這種飼養方式非常的虐待動物,為了抑止這種行為,請盡量選購平飼、放山雞的蛋。此外,許多牧場沒有政府認可展演動物,比如說看到兔子跟天竺鼠放在一起,其實那兩個動物是不能養再一起的。在參觀前先做好功課才是正確的表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09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578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07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581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124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303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046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197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25
推:
0
回應:
0

守護校園裡的浪浪 靜宜大學尊重生命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