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對真理大學女籃的影響與挑戰

文字-A A +A

真理女籃由李麗瓊老師帶領已成立30年,這支球隊由12名熱愛籃球的女孩組成,他們過去沒有接受過專業籃球訓練,而是在大學才真正開始接觸籃球,不過正因為如此,她們更加努力,從2018年起連續三年獲得全國大專聯賽公開組二級第五名,過去更獲得冠軍的殊榮。

    女籃隊在參加109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挺進全國決賽後,隨之疫情爆發,因配合三級警戒實施遠距教學,她們無法至學校進行訓練,所有賽事被迫延後、取消。在受到疫情影響之下,她們該如何因應?這將是真理女籃需面對的一大挑戰。

 
真理大學女籃於全國大專盃獲得第五名
圖片來源:女籃隊長 李宛芸 

 

 

疫情下女籃面對無法到校訓練的困難
    因為此疫情的關係,全台的人們都陷入三級警戒的恐慌。不管是職業球員又或者任何學校校隊的球員,全部都無法到場訓練並且還會降低原本跟隊友們配合好的默契還有一定的體能。

    這次採訪者真理女籃球員們,總教練李麗瓊老師說:「由於疫情嚴峻,導致整個暑假到開學都無法到校訓練,只能要求學生他們自己在家裡做體能訓練以及自主訓練」,但因為接觸的機會變少,導致球員們的球技都生疏了不少。

 
為避免打球群聚風險,將公園籃球框或球網於疫情期間暫時拆下。

圖片來源:新頭殼newtalk

體能自主訓練 維持一定水準 
    三級警戒時不能外出訓練,球員們利用網路視訊的方式來互相督促,一起訓練體能以及觀看之前比賽的影片,來讓自己的技術和體能不會因為此次疫情而導致落後。隊員羅鎧渲表示:「三級警戒期間體能真的會降很多,在家都一直吃,所以平時會到宿舍交誼廳做肌力訓練和有氧運動來維持體能,到後面疫情沒那麼嚴重時會到操場跑步。」

疫啟反思 肌力與體能的重要性
    在疫情之下,球隊的訓練方式做了許多調整與改變,小至戴口罩訓練大至無法上場比賽,無論是生理或心理,對球員而言都帶來了過去沒有過的感受與影響,隊長李宛芸表示:「因為疫情其實也讓我們知道,平常除了練球外,肌力訓練與體能訓練也是非常重要,額外的肌力訓練對自己在整體上的表現會比較好。」經過這次疫情帶來的改變,也讓女籃隊員反思了許多。

 
110學年全國大專聯賽
圖片來源:真理大學女子籃球隊粉絲專頁

    近幾年因疫情影響,全國各產業都受到了衝擊,運動員也是因疫情受到嚴重影響的族群,球員無法正常接受訓練與比賽,許多大型比賽延後或停辦,影響球員的權益與發展,但他們卻沒有因此而放棄,而是尋找更適合的訓練方式維持與提升運動水準,也在這一次的三級警戒中,學到並反思更多在未來可以改善的問題,相信真理大學女子籃球隊在未來必定能夠更加成長與發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2.28

周明慧

加入時間: 2021.12.28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新冠病毒對真理大學女籃的影響與挑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