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咖啡廳產業

文字-A A +A

三芝咖啡廳產業

緣起:

    我們是來自馬偕醫學院的學生,亦是三芝的一份子。而我們發現三芝,作為一個北台灣的小市鎮,是許多厭倦了都市生活的台北人假日的好去處。沿著北海岸,可見的不只是人潮、浪花,更可看到一間間的咖啡廳作為守望者凝視著大海,並成為了多個咖啡廳聚落。因此想要了解這些咖啡廳的故事,爲何來到這裡開設咖啡廳,選擇了三芝作爲他們夢想的根據地,而三芝在地和咖啡廳產業有哪些連結或衝突,又是如何面對疫情及其他經營上的挑戰。

 

咖啡廳介紹:

本次採訪的咖啡廳有喬咖館、PAPA在三芝、圓山草堂、方圓美學、格子窗、Dr.inker有故事也居

喬咖館簡介:

一位愛好旅行、自由且抱有理想的男人,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了三芝的海邊。從小就因家中餐廳耳濡目染的他,心中的憧憬和夢想開始發芽,因此選擇在此處紮根,開了一家屬於自己的店面「喬咖館」。

喬咖館的最大特色非那片吸引老闆本人的海景莫屬,一杯香醇的咖啡,配上遠處一望無際的海景,享受著吹拂過身上各處毛孔的海風。這是老闆想要帶給客人的感受,休閒且舒適。

然而,客源主要來自遊客的喬咖館,在當今的疫情也受到了不小的衝擊。儘管面臨的困難重重,但依然站在淺水灣堅持自己的理想。也許,看著客人喝下自己的咖啡,與自己一同欣賞同一片海景,讓自己的客人心滿意足,便是身為喬咖館老闆的他最大的動力以及夢想。

PAPA在三芝簡介:

一方為親情而買下的田地,一間因為親情而留下的暖心處所,Papa在三芝,座落於幹道旁的小徑,讓旅人品嚐著三芝的恬靜。

Papa在三芝的老闆在咖啡、手作等主菜上,佐以名為感情的調味料,藉由免費替客人寄送明信片給心愛、欲感謝的人,老闆成功地透過Papa在三芝,鼓勵大眾「愛要及時」。

在疫情之下,出乎我們意料地,營運反而較平時來得更好。老闆表示,或許是因為疫情警戒下,都市的餐廳——甚至是便利商店——都不能內用,於是民眾傾向往郊區移動,待在人煙稀少的地區,尋得一片寧靜。

三芝地理位置造就的營運狀況,也扣合到老闆待在三芝的心境:「住在偏僻的地方越久,越會想要往更偏僻的地方住。」正如老闆表示的,或許受到豁達的父親影響,在三芝的生活其實別有一番偏僻的趣味!

圓山草堂簡介:

在一個藝術不盛行、養不活家庭的年代,一名白衣天使毅然決然地踏上了推廣藝術的道路,在一個因緣際會下,她來到了藝術家的聖地­­­三芝開設咖啡廳,並且將藝術品融入咖啡廳中,讓遊客們可以邊咖啡邊欣賞藝術品。

然而,開設咖啡廳的過程是非常艱辛的,經費的來源、當地居的抗議、藝術品常常失竊,這些原因讓她幾度想要放棄,但她仍不放棄自己的理想,除了常常在咖啡廳中舉辦藝術展覽以及音樂的表演以外,還進行的推廣教育透過教導不同的年齡層,希望真正的將藝術生活化。

透過她的努力以及堅持,有越來越多的藝術家願意來到三芝這樣一個偏遠又狹小的地方投入推廣的工作,希望在未來,有越來越多的人,能將這份不畏艱難,努力為偏遠地區帶來生活、文化改變的這份精神傳承下去。

方圓美學簡介:

曾幾何時,有一位工程師一樣在庸庸碌碌的過著自己的生活,科技業的程序化流程將他壓的快要喘不過氣。「難道就沒有個地方可以讓人們好好的放鬆嗎?」他受夠了,在迷茫之中,他想起了自己也曾有一個夢想,打造一個非物質的空間,想讓所有被生活蹂躪的人們都能得到一個慰藉。

此時的他看上了一個位於北海岸的郊區­­—三芝。這裡有著清幽的環境與純樸的民風,再加上這裡居住著許多藝術家,三芝地區簡直是作為休閒的不二人選。於是他帶上了自己之前當工程師所賺的錢踏出了自我實現的冒險,並將店名取為「方圓美學生活」,將在生活上創造的東西,結合它的美到自身的生活中。或許我們人生要的只是個機遇,簡單一點,喝一杯咖啡,讓生活更輕鬆。

格子窗簡介:

格子窗並非為了「開咖啡店」而開店,老闆娘在訪談中分享到他們的咖啡廳理念是「分享」,像是分享老闆娘「愛地球」的理念、生活中有趣的大小事,甚至訪問到三芝好吃好玩的,老闆娘也講得滔滔不絕,來到格子窗咖啡店的老熟客,常常十分驚奇店裡的咖啡特別溫暖,在這樣子寒冷的冬天,來一杯咖啡絕對能暖和你的心!

Dr.inker 有故事也居簡介:

Dr.Inker有故事也居的老闆夫婦在三芝開設咖啡廳之前,曾經是旅行社帶團的領隊導遊,在品嚐世界各地的咖啡後,開始萌生出自己開一間咖啡廳的念頭,又恰好老闆那時在三芝的芝柏山莊經營著一家民宿,發現這裡充滿藝術家的環境很適合作為一個實踐理想兼辦退休的處所,因為這樣的契機充滿文青風格的Dr.Inker就這樣誕生了。

老闆也坦然的說三芝的觀光經常會有淡旺季的問題,自己在這裡開咖啡廳的主因並不是為了獲利,而是為了滿足自己做咖啡的理想。老闆希望能繼續維持給客人高品質的服務,除了提供好的食材,也使用預約制的方式限制來客數,維持良好的服務態度。+關於揀選咖啡豆的部分,老闆也有自己的一番見解,他說到他們所使用的都是來自南美洲和非洲的咖啡豆,並且為了和客人有所互動,老闆也實際讓客人在店內體驗手沖咖啡的魅力,藉由自己的咖啡自己沖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咖啡文化並愛上咖啡。

採訪整理: 

在採訪這些咖啡廳過後,我們整理並彙整了各家咖啡廳的資料,發現三芝的咖啡廳產業大略具有以下幾點特質

1.老闆許多是退休人士或者上一代就居住於此

2.選擇三芝的原因大多是喜歡三芝的環境、人文素養和相對便宜的房價

3.客人大多是來自台北,組成的族群包含遊客、上班族或者經常造訪的熟客

4.目前面臨的困境主要包含來客量不多以及高昂的成本,也因為疫情受到嚴重的打擊,然而因到三芝開業的咖啡廳老闆許多都是抱持著完成自己理想的心情,對於金錢利益大多看得很淡

5.與三芝在地的連結主要還是牽動著觀光業,包含自然景點及民宿等等,而藝術文化以及美學的推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6.大部分的咖啡廳都有受到疫情的影響,除了遊客量銳減,必須縮短營業時間,也少了和客人的深度交流

 

成果與感想:

透過一系列的採訪,我們汲取老闆的人生觀,也跨出同溫層理解不同領域的業者其想法與心路歷程,也透過這次的報告讓馬偕學子更了解當地賴以維生的咖啡廳觀光產業概況。除了讓三芝被看見以外,我們也讓咖啡廳老闆知道有年輕學子關心這項產業,或許也能增加他們運營下的動力。期許未來的我們在踏出馬偕之後,也還能記得咖啡廳老闆們對理想的堅持,提醒自己努力追逐夢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2.01.15

MMC M3

加入時間: 2022.01.15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三芝咖啡廳產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