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濰鳴:盼馬來西亞成台灣第二教育基地

文字-A A +A

台灣高等教育近來備受議論的兩件大事,分別為大陸學歷採認、陸生來台與少子化大學退場問題。

 

台灣高等教育近來備受議論的兩件大事,分別為大陸學歷採認、陸生來台與少子化大學退場問題。

葉創辦人兼院長,1995年於泰國開創第一間語言學院,在2001年回國於馬來西亞巴生區設立總部。 除了提供多項專業語言課程如:國際英語、華語、泰語、越南語、俄羅斯語、日語、韓語、阿拉伯語等。另外,目前已提供英國、烏克蘭、波蘭、瑞典大學、比利時以及台灣大學基礎班。所開辦「台灣大學基礎班(UFC)」 是東南亞首創的課程之一。開辦這項台灣大學基礎班主要針對馬來西亞教育文憑的高中生有機會到台灣留學及協助馬來文科不理想的高中生而不能在本地大學或學院完成高等教育,而有機會通過這項計畫完成高等教育的夢想。

葉執行長非常關注臺灣高等教育動向,台灣正力推採認大陸學歷,開放陸生來台政策,對於兩岸學歷問題與少子化的因應策略有獨到見解。 台灣馬政府開放陸生留台,葉濰鳴指出,根據台灣教育部推廣教育法,闡明台灣可以在境外開設學分班與非學分班。為消瀰反對人士雜音,建議台院校共同在大馬設立境外推廣學分班,招收中國學生專修台灣課程,將來再以插班方式,到台灣繼續考取大學學位,期盼馬成為台灣第二教育基地。如此一來,不僅可以解決台灣人民擔心陸生排擠台生就學、就業權益等種種的問題,更可以複製台灣教育辦學經驗到馬來西亞,以中馬台華語教育為基礎,創造黃金金三角華人教育,為學子取得更美好的就業前景。

台灣的大專院校以雙語授課,擁有成熟且完善的系統、一流的現代化設施、學習環境,能提供學生充實的教育與訓練,並採用了理論研讀與技能實踐指導相結合的方式,培養學生敏銳的洞察力,將抽象的理論和概念轉化為具體的實踐和故事,在象牙塔裡堆砌的知識與技能實踐價值,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台灣各公私立大專院校都有豐富且多采多姿的校園文化、種類多樣化的社團、活動,加上台灣是個民主社會,社會風氣開放、言論自由、資訊科技發達,因此想要體驗豐富又充實的大學生活,台灣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根據前年亞洲海外華裔聯誼會的報告,大馬的中文水平是全世界海外華人中地區中,繼中、台以外最高的,學習、生活各方面,語言溝通絕對不會有問題。學生未來將更具競爭力,同時擁有至少三語(華語、英語、馬來語)三化(台灣、大陸、馬來西亞文化),除了與本地學生交流,更可以事先瞭解台灣的情況,為自己的心裡及行程做好準備。

 此外,高等教育已日漸成為馬來西亞一項重要的出口產業,尤其是大馬實行的"雙聯教育"體制,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海外學子。所謂"雙聯教育"即由馬國高等學院與歐美名校共同招生,聯合辦學。學校全部採用外國母校教材,學生可以在兩地學習,學分可以轉移,畢業後學生將獲取母校同等文憑。在學習進程中學生可以任意選擇"2+l或者3+0的方式進行。"2+1"即在馬來西亞修完1至2年的時間,之後再到歐美母校修讀最再一部分課程;"3+0"即在馬來西亞修完全部課程而無須前往外國母校,仍可獲得在外國母校畢業文憑,具有同等地位,為國際承認。這種學習方式學生節省40%-50%在歐美澳等國學習的昂貴的學費及生活費。馬來西亞也因此成為了海外學生,尤其是中國學生,轉赴英、美、澳、加、新等國大學深造的跳板或中轉站。對於一個滿懷抱負的中國留學生來說,馬來西亞不僅能夠提供安全的學習環境和接受高素質教育的機會,同時還可以得到優越的發展空間。

教育無國界,與其等待陸生,不如主動出擊,將部份設備、師資移植馬來西亞辦學。兩岸教育交流政策不需要一步到位、毋需馬上切入到大陸學歷採認的難題,就先從複製台灣教育辦學經驗到馬來西亞,台院校共同在馬設立境外推廣班,不一定要馬上接觸學位的採認問題。更無須擔憂陸生搶食台灣高等教育、影響台灣學子受教權、排擠台灣人民就業等問題。 馬來西亞已經準備好,成為台灣的第二教育基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08.06

emily59

加入時間: 2010.08.06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葉濰鳴:盼馬來西亞成台灣第二教育基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