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會長出自己的樣子,人也都有各自的模樣|愛滋感染者生命繪本工作坊|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圖為唐老師正在說故事。圖/台灣露德協會)

來自雲林故事人協會的唐麗芳老師帶著一只裝滿繪本及故事的皮箱北上,與愛滋感染者一同透過繪本創作整理過往的生命經歷,並作出一本屬於自己的生命小書。

過去在國外擔任醫師的唐麗芳老師,曾經有過許多與感染者相處、互動的經驗;剛開始接觸愛滋感染者時,唐老師會在與患者聊天的過程中,從對方的回覆中理解感染者們在醫院裡都沒有被好好對待,因此他開始試著同理感染者在住院期間的煎熬,並以朋友的身分陪伴病友面對疾病、傾聽他們心中的各種擔憂。

(圖為唐老師在分享繪本。圖/台灣露德協會)

雙手抹出溫柔故事 讓看不見的回憶化為星空

首次參與愛滋社群活動的Daniel提及,比起語言述說,以圖像的方式分享生命門檻較低,不用斟酌用字遣詞,不用擔心說出口的話會傷到別人,只要將回憶畫作圖像或顏色,就能在既輕鬆又自在的團體間分享生命中的某個片段。

在分享自己繪本的環節時,Daniel謙虛的說他沒有寫稿,想到什麼就畫出來,透過雙手塗抹,粉彩在他的手中化為溫暖的月光及星空,即使眼中的世界充滿打雷及閃電,或許他仍期待能有一雙手溫柔的守護;雖然在畫面的用色並不是熱情的暖色系,但在柔和的畫面中還是能感受到Daniel心中的溫柔。

(圖為Daniel用雙手用心塗抹自己的繪本封面。圖/台灣露德協會)

社會汙名帶來歧視壓力及自我否定

已接受自己感染者身分一段時間的Jimmy說到,自從他告知身邊的人開始,他們很常會問Jimmy:「你會覺得後悔嗎?」,每每被問到這個問題,就會開始陷入自我否定,將自己的過去不斷拿出來審視。

Jimmy在繪本中畫了一隻大大的手,指著一個小小的人,就像是社會中的污名化將無形的指責和壓力全部向Jimmy釋放。而他也從老師的回饋中獲得了正向的力量,老師以足夠的生命厚度承接了他的困境和挫折,並給予溫暖的言語支持。

(圖為Jimmy的繪本封面。圖/台灣露德協會)

(圖為Jimmy分享在汙名化下變得不完整的自我。圖/台灣露德協會)

遇見幸福 相知相惜

在工作坊的尾聲,唐老師用溫暖的言語提供現場的感染者們支持,老師也以自己的生命厚度承接大家拋出的生命困境,並給予他們正向的力量。在大家分享完創作的繪本後,老師讓大家互贈回饋小卡片,將正向能量延續到未來的日子,為未來的階段性課程開啟了溫暖的序章。

【愛的軌跡-愛滋感染者生命繪本工作坊(線上實體同步進行)https://reurl.cc/Mboy2k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樹會長出自己的樣子,人也都有各自的模樣|愛滋感染者生命繪本工作坊|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