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升繳費率 學生會收費爭議多 校方:皆依法行政

文字-A A +A

|學生會繳費單事件爭議不斷,學生於連儂牆張貼海報,表達不滿。

攝|吳洤均

 

吳洤均|報導

 

文大學生會自兩年前起跟進校方,以「無紙化」電子方式取代高成本印刷來收取學生會費。本學期改回紙本寄發,學生於開學後陸續收到繳費單,此事在匿名社群平台Dcard引發熱議,《蘋果新聞網》也在接獲學生投訴後進行報導。

大學學生會為校內獨立運作的組織,具法定基礎,學生會得向學生收取會費,但不繳納並不影響註冊權益。許多學生怒斥,直接寄發繳費單導致他們「誤繳」會費的窘況。

教育系一年級張功澐表示,身邊許多同學及家長以為學生會費為必繳費用,前去繳費。他說:「三百元也許不是大錢,但說不定有學生過得比較辛苦,需要這筆錢。」

 

依法行政 學生自治

 

文大學務處課外活動組長陳宗顯表示,依據《大學法》第三十三條規定,學生會可請求校方代收學生會費,本次繳費單即是由校方按學生會請求後代寄。

他說:「學生會透過正式文件提出請求,經課外組及各個行政單位同意,簽准通過後寄發。」印製費及郵資等經費皆為學生會自行負擔,校方僅代製格式與寄出。

陳宗顯也提到,校方重視學生個人資料保護,因此在代寄繳費單過程中,學生會不會擁有任何學生名單或通訊資料。

在被問到為何改回寄發紙本繳費單,文大學生會理事長賴汶濨表示,因實施電子繳費方式後,繳費率明顯下降,今年則期望以紙本收費的方式提升繳費率。她也解釋說,因認為繳費單已有詳細備註學生會費「不影響註冊程序」,卻沒料到會引發這麼巨大的爭議。

 

用處不明 引起疑慮

 

不少學生於網路上反映,學生會近期鮮少舉辦活動,自然影響其繳費意願。「學生會真的也沒辦什麼活動,但若需花費較高金額舉辦許多人能參與的活動,我會願意繳錢。」教育系一年級盧楷崴說。

對於外界質疑學生會的財務使用狀況,賴汶濨表示,動用任何預算皆需經過會員代表會准許,並非學生會能夠隨意取用。她說,收支報表簡略、細項不明,係因收支報表格式為上屆留下的版本,對此已在近日製作全新格式,張貼於學生會辦公室外。

賴汶濨表示,若學生對學生會收支有任何疑慮,都可至會辦外查看詳細報表,新版本報表將於下個月發出電子版供學生查閱。她說:「全新版本會留給下一屆繼續使用,學生不用再擔心往後收支一樣不明確。」

 

上任較晚 影響排程

 

針對學生於開學過後才收到繳費單,陳宗顯表示,以往皆於上學期收費,今年則因學生會上任較晚,於上學期末提出印製需求,簽核獲准時已在過年之後,且華岡印刷廠須優先印製成績單,導致學生會繳費單延宕至開學後寄發。

 

「真的不是故意在那個時間點,想讓學生拿不到繳費單。」陳宗顯無奈地說。他也澄清,並非趁著學生離鄉返校時寄發,也無「詐取」學生會費之行為。

賴汶濨提到,上屆學生會選舉投票率低迷,導致學生會理事長與其他幹部難產,使上任時間相較以往晚三個月左右,進而影響本次寄發繳費單的排程。

 

溝通不佳 爭議延燒

 

事件的後續處理也成引發爭議的導火線。張功澐指出,曾至學生會辦提出申請退費的要求,卻得到態度不佳的回應態度,甚至有學生會幹部在私人社群謾罵難聽字眼。他怒氣未消地表示:「即便學生會在法律上站得住腳,但大家都知道法律是人們道德的底線,若有人一直強調合法,那其行為可能本身就存在問題。」

對此,賴汶濨回應,自身在會辦時並無看見幹部態度不佳的情形,認為學生在氣頭上可能導致雙方產生誤會。對於幹部私人社群的部分,她說:「在個人帳號發佈的內容為個人行為,我們基本上無權干涉。」但她也指出,已在評估對有此行為的幹部進行懲處。

「可以理解同學對這次繳費單事件不滿,但希望不要發展成網路霸凌,留下的傷害是一輩子的。」賴汶濨說。她盼學生在發佈、轉載任何消息前,先確認其真實性。

陳宗顯強調,校方秉持依法行政與尊重學生自治原則,對此事件僅能提供建議與輔導,無法直接干預學生會。「並非像外面報導所說的『冷處理』,學校積極地給予學生會意見與溝通,但卻無法把手伸進學生組織裡面,必須尊重學生會的自治權。」他強調。

賴汶濨表示,本次事件將給予下一屆學生會作借鏡,思考改善方式;即使往後仍以紙本繳費單收費,也會提前於學生會社群公告,避免再次發生爭議。她也鼓勵學生踴躍投票、參選,一同決定與監督學生會運作。

108學年度  大一到大四 紙本
109學年度  大一紙本(隨著新生包裡的註冊單一同寄出) 
110學年度  無紙化電子收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20則報導
378則影音
3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為升繳費率 學生會收費爭議多 校方:皆依法行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5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