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月經「人權」 實測校園文明度 校方:如急用可至衛保組免費索取以保障學生所需

文字-A A +A

|放置於大成館一樓女廁的免費衛生棉被索取完畢。             攝|許智涵

 

許智涵|報導

 

本月7日起,臺北市教育局接軌紐西蘭,消弭月經貧窮,每月補助200元額度的生理用品,預估3萬名國中女學生受惠。本校也有設置衛生棉販賣機,但實際上卻似乎未提供足夠用品供女學生使用。學務處則表示,將與各相關單位討論在館樓提供衛生棉的設置點,保障所需。對此,本刊募資到衛生棉,於校內五棟樓館的其中一層女廁放置「緊急需求使用」衛生棉,藉此做一社會性實驗,測試校園文明度如何。

 

循序漸進供生理用品

 

臺北市教育局每個月提供國中生200元買衛生棉,文大社會福利學系教授張瓊玲表示,國中是生理期剛來的時候,高中有些在打工,相較國中較自立,可以理解臺北市教育局協助對象先以國中生為主,這也是循序漸進、逐步而來。

而女性使用生理用品,會一直使用直到更年期停經為止。

 

月經貧窮vs.月經人權

 

月經「貧窮」是指生理女性因為經濟上沒有辦法負擔足夠的生理用品,進而對生活造成長期負面影響的社會現象;月經「人權」是更年期前的所有女性都需使用衛生棉,屬基本生理需求,就如同大家上廁所都需使用衛生紙。

「月經使用衛生棉本來就是『人權』,這是基本的生理需求,就像口渴要有水喝,肚子餓要有飯吃。我個人認為像歐美國家的廁所,有免費的衛生棉讓大家緊急使用,這個最實在。」文大社會福利學系助理教授邱貴玲說。

《文化一周》於本月17日在校內大成、典、義、恩、孝五棟樓館的其中一層女廁放置「緊急需求使用」衛生棉,並使用信封袋裝,不透露衛生棉廠牌,供有需要的人拿取。

透過本次實驗,在文大Dcard校版引發熱烈迴響, 匿名留言希望不要辜負好意、有需要才拿。經幾日觀察,在各樓館的女廁,每日衛生棉都有些許減少,也發現有學生將自己用不到的衛生棉添加入袋,向有急用學生伸出援手。袖珍包面紙方面,只於第一天放置,儘管女廁有提供免費衛生紙,仍被索取完畢。

 

學生反應供應量不足

 

對於女廁放置「緊急需求使用」衛生棉,哲學系三年級劉潔瑜無奈地說:「我之前剛好月經來又沒有衛生棉,學校雖有衛生棉販賣機,但是都找不到,目前看過大典館一樓有衛生棉販賣機,而且還會卡住,沒有東西掉出來,學校應該要多設置衛生棉販賣機,希望可以對女生身體健康的問題多加重視。」

「學校應該是要提供,有些人可能臨時需要,不知道今天月經會不會來,就沒有準備。」政治系三年級戴采緹表示,現在各式各樣的人那麼多,可能會貪小便宜,沒有需要用到還將整包拿走。

 

校方對實驗結果回應

 

經這次的實驗結果發現,校內學生文明有禮,有需求才拿取,甚至對有急用學生伸出援手且達到效果。張瓊玲表示,文大如果能透過學生推動,重視這個議題,對愛護學生形象和體恤女學生會有好的名聲,學校可廣設付費衛生棉販賣機,或透過對外募款和自身提撥金額,針對女廁實施「定額」、「定量」的發放,提供女學生「近便性」和「急用」上的協助。

針對學生的需求,學務處回覆:「為維護女性生理權益,如有緊急或臨時所需,學校現行政策可至大恩館2樓衛生保健組索取生理用品,考量到近便性與急用性,學務處將與各相關單位討論在館樓提供衛生棉的設置點,保障所需。」

總務處也回應,販賣機設置地點會不定期更新於總務處網頁,若學生不方便至健康中心索取,可先於販賣機購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589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891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283
推:
0
回應:
0

正視月經「人權」 實測校園文明度 校方:如急用可至衛保組免費索取以保障學生所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