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媽媽的話」田中國小培育新住民語言課程,師資與學生雙向成長!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彰化報導】

面對國內新移民融入在地社會所帶來語言與文化融合的問題,教育部近幾年大力推動東南亞地區語言師資的培訓政策,計畫以培訓新住民成為印尼、越南、柬埔寨..國家的語文師資,經過初中高級的能力檢定通過後就能成為合格的師資,進而擔任起在地教導母語的老師當。這項方案委託由田中國小執行後已見成效,每個上課日的早自習校方先行開設越南語及印尼語課程,由同學選課參加。

▲田中國小開設東南亞語言課程,不只培育了師資也教導下一代的語言能力。(圖/記者周厚賢攝)

「當初教育部委託我們田中國小辦理東南亞語言師資培訓的業務時,我們立即進行尋找適合的人才」田中國小校長溫景成表示,由於學區內甚多的外籍配偶在嫁入台灣落地生根後都能融入當地社會,所以就以這些當初在田中國小上過外籍配偶語言識字班的同學為培育師資,在經過初級、中級與高級課程後就能正式開班授課,教導不論是不是外配子女的學生多學幾種語言,也能讓他們更具有世界觀的競爭力。

▲教導越南語課程的老師曾經是外籍配偶識字班的學員,憑藉努力的他們學會國台語後,也能當起教導母語的老師!(圖/記者周厚賢攝)

猶如我們上國小時從學習ㄅㄆㄇ開始,在田中國小開設低年級越南語班的老師也是從字母與發音教起。見證校方積極推動東南亞語言文字課程的縣議員鄭俊雄說,從擔任鎮長到卸任轉至縣議員持續為民服務以來,他深知田中地區學習母語的重要性,所以在縣議會上他主動提案攸關在地融合及外語教育的議題,就是要建立多元文化的發展,尤其是田中的小朋友至小就能學會多種語言的優勢下,未來走向世界的競爭力更是多一分實力。

▲現行國內並沒有相關越南及印尼語課程的教材,一切都要靠著老師想法自創。(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29則報導
1,22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學會媽媽的話」田中國小培育新住民語言課程,師資與學生雙向成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