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相擁│露德25 社工師真情告白

文字-A A +A

再次相擁   
林晏萱/朝露農場治療性社區社工師   NO.014

「你怎麼不去死一死!」「我這麼沒用去死算了!」在家庭關係培力營中,一對父子面帶微笑地跟我訴說彼此互動中的對話,雖然他們看似只是心平氣和地分享,但我卻無比震驚與難以消化,究竟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才會讓他們在失望與悲痛下說出這樣的話。

陪伴朝露學員的過程,發現家庭關係是所有學員的煩惱。學員與家屬在互動上,常因藥癮、同志及感染身分的價值差異,發生衝突與惡言相向,讓彼此關係受創,漸漸地,這些話題成為禁忌,深怕再次將傷疤撕開。

每次的家庭關係培力營中,不管是孩子或是家人都很努力,也看見他們在這個歷程中,關係逐漸變化。來到社區後,學員在內觀中探索與藥物的關係,逐漸學習我、他人及情境的平衡,嘗試以家人的立場去思考,也體認到家人所付出的愛並非理所當然。

許多家屬也會投注時間參與團體、培力營,嘗試理解藥癮及同志文化,也開始學習自我照顧,調整對孩子的期待,肯定其每一分改變,用相信、陪伴與等待取代一昧地譴責、批判,盼望拉近與孩子的距離,幫助孩子於戒癮減害的路上走得更穩健。

家庭關係的重建與修復其實很困難,彼此間觀念的改變或鬆綁也不容易,雖然我還是看到許多家人與孩子間的衝突或冷漠難以改善,但我仍相信這些煎熬背後的本質是愛,當一方傷痛,另一方也是苦痛,我深信只要彼此願意跨步伐,便有修復的希望,我們會持續陪伴家屬與學員,直到大家再次相擁。

﹊﹊﹊﹊﹊﹊﹊﹊﹊﹊﹊﹊

#露德25伴愛茁壯 #想欲對你講出心內話
#說出感受 #說出看見 #說出與你相伴的日子

台灣從1986年出現首例本土愛滋感染者至今已經三十餘年,多年來愛滋專業工作者、愛滋感染者共同為治療、社會公義積極付出,希望能創造一個愛滋友善的社會,讓每位感染者都能獲得平等、尊重的對待,然而我們檢視當下,治療進步了,去除愛滋汙名的工作進展緩慢,許多人仍因為疾病身分而難以有安身立命的處所,可是我們也看到感染者社群從過去的無助病苦,漸漸地有些人成為有力量的發聲者,作為愛滋工作者的我們,感動大家散發的力量,也不捨每個人的掙扎,希望去汙名工作中,我們能持續貢獻一己之力。

#分享所感  #也是我們的重要的記憶
適逢今年露德第25週年,我們與愛滋社群的大家共度了四分之一世紀,有些感觸及回憶想與大家分享,這個一人一信的活動,邀請我們同仁書寫自身在愛滋與藥癮服務中的感受與故事,有看見愛滋治療之初的酸苦,有不被接受的惆悵,也有家人的煎熬,有些話則是對我們的朋友訴說。

露德誠摯希望,能有一天,愛滋感染朋友在台灣能充滿幸福與歡笑,不再為疾病汙名所苦。

#露德25真情系列  由露德協會全體同仁抒寫,一天一篇所思所感,希望以柔軟的語言跟大家談談愛滋與藥癮,即日起至國際愛滋燭光日,共計有33篇文。

期待您給予露德在愛滋/藥癮社區服務有更多支持與鼓勵

露德25相關活動

為愛見證,滋長正向力量

露德支持團體二十周年-清境許願樹之旅Ⅲ

﹊﹊﹊﹊﹊﹊﹊﹊﹊﹊﹊﹊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再次相擁│露德25 社工師真情告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