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熱氣環境永續 都市裡的「綠色力量」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缺乏綠地調節 都市氣溫上升 

OS:台北市因為缺少綠地,去年七月的最高溫度高達37.8度,農地比較多的台南則是34度,溫度差了將近四度。都市農業就像沙漠裡的綠洲,降低高溫的傷害,同時幫助都市環境永續發展。 

 

標二:志工合力照顧 縮短食物里程 

OS:這裡距離捷運芝山站走路不到五分鐘,攤位裡的地瓜葉和大蔥,都來自活動中心旁邊的這片土地。這塊公有地被打造成菜園,聚集社區居民們組成志工團輪流照顧。今年六十五歲的竇阿姨就是從這裡開始退休後的新生活。 

 

BITE: 

德行里繽紛農趣志工 竇阿姨 

退休那一年,我得憂鬱症,剛好里長這邊有一個位置可以讓我來當志工種菜,我就覺得,我每天來這邊弄弄花、弄弄草、翻翻土,然後認識這麼多人,大家年齡都相仿,所以後來我就覺得,怎麼這麼好。 

 

OS:這些志工一起用心照顧菜園,把菜整理起來用便宜價格賣給附近居民,縮短民眾取得食物的距離,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標三:公園裡的秘密 城市田園教室 

OS:往市區走,台北市信義區的景勤一號公園裡,小朋友正在玩著剛蓋好的溜滑梯。看起來和一般公園沒有不同,這裡其實暗藏玄機。 

 

BITE: 

記者 林敬儒 :(這個公園有跟其他公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 

景勤一號公園 民眾 :旁邊是醫院嗎? 

景勤一號公園 民眾 :那邊好像新蓋一個那個小朋友的那個(遊樂設施)。 

 

OS:路過的民眾或許不知道,公園種植可以食用的植物,使用告示牌介紹用途,日常食用蔬菜也兼具美化功能,是桌上的料理也可以是公園造景。除此之外,公園的地下設置雨水儲存裝置,保留大片綠地搜集雨水。這座公園距離台北101走路只要十分鐘,在都市裡把田園知識帶給民眾,同時利用綠地達到降溫效果。 

 

標四:屋頂豐收菜園 住家有效降溫 

OS:你相信嗎?這些蔬菜全部都來自蔣宜成打造的空中菜園。 

 

BITE: 

屋頂農園推廣者 蔣宜成 

果樹區或者是香草區,幾種組合起來比較多元比較有趣。 

  

OS:不難看出蔣宜成對田園的熱愛,他過去就讀工業設計,辭去工作回到家中,和父親一起實現對都市農業的想像,屋頂除了用種菜箱種植許多蔬菜,還可以設置隧道棚架種植爬藤類植物,甚至能夠架設溫室保證植物品質,從用具到各種蔬果的種子,他一手包辦。 

 

BITE: 

屋頂農園推廣者 蔣宜成 

小朋友更接近自然,年長者有一個可以休閒的處所,他們一走出到戶外摸摸土的感覺,其實又讓他們回想到以前在鄉下時候摸泥土地的那種感覺。 

 

OS:蔣宜成幫助社區、學校和公司行號等不同單位建置菜園,透過種菜拉近彼此距離,也因為菜園而降低陽光直曬屋頂的面積,減少熱氣。 

 

標五:近郊天然茶園 守護生態平衡 

OS:這裡是位在新北市三峽區近郊的茶園,距離市區開車只要十分鐘,卻有著最天然的土壤和環境。經過六代傳承,茶園現在由李昌峻和洪佳玉夫妻帶著孩子們一起維護。 

 

BITE: 

有機茶園園主 李昌峻 洪佳玉 

以前他是教鋼琴的鋼琴老師,那我在補習班教英文,所以也算是有點斜槓,我後來又去就讀農業經濟研究所,那他也不斷地就是進修企業管理,剛好可以應用在我們這個農業的產業上面。 

 

OS:夫妻倆一手包辦生產到加工,甚至是最後的行銷。茶園裡不使用化學肥料,讓許多動物和茶樹共存,他們堅持有好的生態環境才有好的茶樹。這裡的茶葉品種跟一般茶園不同,採茶需要踮起腳尖才有辦法摘取到所有茶葉。摘下來後會在茶園旁邊加工,經過多個步驟後,才能包裝成門市裡的商品。未來他們計畫在不破壞生態的前提下,讓更多人走進茶園瞭解其中的生態。 

 

標六:都市綠色力量 環境生態永續 

OS:目前台灣法規規定的農用土地,租用期間比較短,導致許多農園只種植短時間就能收成的蔬菜,限制都市裡農業發展的型態。 

 

BITE: 

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教授 段兆麟 

可以參考先進國家的把這個租期放長,都市建設你把農業引進來,環境永續就有了保障。 

 

OS:不管是茶園、菜園還是公園綠地,就算只是路邊常見的行道樹,這些綠色力量都用不同方式保持都市裡的平衡,調節建築之間的熱氣,也融合民眾生活,提供不一樣的體驗,成為永續發展的重要推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3則報導
2,887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0

改裝行動醫療車 偏鄉行醫三十載

2024-04-19
瀏覽:
440
推:
0
回應:
0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88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890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4,346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5,088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3,219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3,237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211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891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6,350
推:
0
回應:
0

減少熱氣環境永續 都市裡的「綠色力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