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盤爭奪戰 葛泳驛:團隊勝利充滿魅力

文字-A A +A

飛盤這項運動在台灣並非主流,接觸過這項運動的人更是少。就讀真理大學的葛泳驛從小就非常熱衷運動,國中時剛好遇到一位熱愛飛盤的教練,於是教練找來一群興趣相投的同學,帶領他們踏入飛盤的領域。泳驛初期對於飛盤的規則完全不了解,是在訓練中慢慢培養起興趣,隨著時間的累積,飛盤的知識與實力也逐日增長,對飛盤的熱忱也越來越深,於是加入中和高中飛盤隊。上大學後還勝任飛盤隊隊長一職,更被時下話題性最高的電視節目「全明星運動會」邀請去擔任飛盤比賽的裁判,希望藉由節目播出,讓更多人認識飛盤運動。

帶領我接觸飛盤的那個人

    大眾對飛盤的印象大多是和小狗或小朋友的休閒娛樂,葛泳驛也不例外,但在深入了解後,就深深被它的魅力吸引了。回想起當初為什麼開始接觸飛盤,泳驛表示國二時剛好有一位教練從台中上來北部,他只帶了一塊飛盤便找一群同學和他一起玩,剛好那群同學都是我的國小同學,所以就互相拉了對方一起玩。沒想到練不到三個月,就比了第一次比賽,結果獲得第五名的佳績,突然發現團體運動勝利的喜悅,遠大於獨自勝利,所以之後就慢慢迷上了飛盤這個運動。

自由心證的比賽 無可避免的挫折感

    飛盤爭奪賽最特別的是比賽過程中是沒有裁判的,一切都由雙方場上選手去做溝通,有無犯規也全憑選手自己的良心,只要有任何犯規,不管是進攻或防守方就有權力把比賽喊停,這時就有可能會影響進攻方的心態跟跑動能力,所以這項運動完全詮釋了運動家的精神和風度。走運動這條路難免會遇到挫折,葛泳驛笑說:「在場上一定會因疲憊而失誤,情緒起伏也很大,尤其在關鍵時刻失誤,會感到巨大的挫折感。所以失誤了就別再多想,應該繼續認真防守下來後轉而進攻得分,才能夠彌補之前的失誤。而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團隊合作與包容隊友,找到彼此的默契,團隊才能日益進步。」

從選拔失利到進軍全明星

    葛泳驛第一次參加新北市全民運飛盤選拔是在國三,回想起當時還是覺得很新鮮也很興奮。雖然沒選上或許是年齡與經驗不足,但到高三也參加第三次了,這次做足準備狀態也不錯,卻還是差了點,泳驛因此感到生氣和失望,覺得從國中開始花的時間和金錢都浪費了,有一度想放棄的念頭。直到第四次選拔,害怕又是一樣結果的泳驛,直接選擇放棄,但學長的一句話使他再次參加這個比賽,他認為這是老天爺給他的機會,讓他展現這段時間努力累積下來的成果。泳驛上了大學後,就讀的真理大學是台灣第一所創立飛盤隊的大學,泳驛更是創隊始祖,擔任了隊長的角色。那時剛好學校有學姐認識電視節目「全明星運動會」的裁判長,隨之問到本校飛盤隊有沒有意願當裁判,泳驛自告奮勇就去了。泳億從國二因緣際會踏上飛盤這條路,到連續三次選拔失利,如今被電視節目認可,他感覺這一切太不可思議了,謝謝自己在低潮時不放棄的精神,才能在今日有所成就。

將自身對飛盤的喜愛影響更多人

    飛盤運動在台灣體壇不被重視,因此造成選手們經濟或資源方面的壓力,讓許多飛盤好手陸續退出。而目前臺灣約有12支業餘俱樂部隊伍,大學男女子組隊伍數更高達29隊,賽事也逐年增加,希望讓選手們能扔出自己的一片天。參加過許多比賽的葛泳驛以選手的角度推廣飛盤,希望藉由他當初開始接觸飛盤的初衷做宣傳,讓喜愛飛盤的學生也能體驗到飛盤的樂趣及魅力,進而使真理大學飛盤隊繼續茁壯,也讓更多人認識不一樣的飛盤運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25

謝維謙

加入時間: 2022.05.25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公分職籃菜鳥巨人---桃園領航猿林正

2022-05-28
瀏覽:
4,364
推:
0
回應:
0

飛盤爭奪戰 葛泳驛:團隊勝利充滿魅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