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體操國手傷後退役 回饋社會 黃克強:帶領下一代前進奧運

文字-A A +A

郭佳妤、簡湞祐、王純真|專題報導

  從《翻滾吧!男孩》到《翻滾吧!男人》全臺灣人民見證李智凱與黃克強的翻滾人生,伴隨兩人的成長,「菜市場凱」變身為臺灣之光,成功摘下臺灣史上首面奧運體操項目獎牌,而「臭屁強」卻在傷勢過重的情況下,抱著滿腔對體操的熱忱退役。

 

 翻滾人生 荊棘之路

 

   黃克強五歲第一次接觸體操,當時什麼都不懂的他,卻因愛玩及崇拜之心,從此走上翻滾人生。在國小時期進入林育信教練(阿信)的體操隊,卻因家人不認同教練的教學方式,因而中途退出。

   黃克強說:「當時隊伍裡我的能力最好,阿信教練主要是為了想讓我變得更強,所以就採取比較嚴厲鞭策的方式,但當時被家裡的長輩看到。」來到國訓中心,重回林育信訓練的黃克強表示,家人也曾對此表達疑慮,而黃克強則是安撫家人,希望不要因為林育信 ,讓他放棄獲選國家隊的機會,和出國比賽的夢想。     

  自2017年4月世大運選拔賽後,當黃克強在體壇上正要發光發熱時,出現肌肉大量流失和關節疼痛等症狀,醫生研判黃克強感染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同時宣告此病無藥可醫,只能靠自身體內的修復,後在國訓中心體能訓練師的建議下,黃克強將原本的練習暫停改進行重訓,安排可負荷的課表進行訓練,目的希望減少肌肉流失。  

   同年6月,黃克強在積極重訓盼重回賽場前,引發甲狀腺亢進,「我甲狀腺亢進的嚴重程度,是我要去當兵結果被驗退,連兵都不讓我當」他說。在歷經半年肌力訓練及免疫力調節後,2017年11月黃克強的EB病毒終於康復,卻因為重新投入高強度的體操訓練,而需要服用雙倍藥物減緩甲狀腺亢進症狀。

   今年1月黃克強宣布退役,因右手肘傷勢過重,韌帶撕裂、肘關節破損、軟骨磨損和右手腕肌腱發炎,在去年9月右手肘也有接受過手術,複檢時原計畫參加今年亞運選拔,至12月仍未進入到正常訓練,才不得已選擇退役。

 

轉換跑道  養成困難

 

   現今黃克強為屏東縣男子體操隊教練,他笑說:「在選手時期, 因為在動作的完成上比較細心,在其他同僚或學弟們練習時,會提點細節幫助他們更快抓到感覺,然後其他教練跟老師看到,覺得我很有當教練的天份」,退役後恰逢屏東體操所成立男子隊,卻沒有合適的教練人選,進而打電話求助林育信,最終在林育信的引薦下,在退役後,黃克強來到屏東縣擔任男子體操教練。

   黃克強至屏東擔任教練首要面臨學生人數不足,需要自主招生,原體操隊內有三人,到現今只剩兩人,相較於其他資源充足的情況下,硬體設備上也有許多問題,因屏東以女子體操為主要發展,缺少男子項目練習器材,且練習場地不夠寬廣,需額外找練習場地。

   對於如何培育屏東男子體操隊,黃克強說:「其實不可否認地說,阿信教練他在國小這一塊,就是以國內來講,他算做得很好,我會參考以前的訓練方式也會引用,但不會到一致,多少一定會進行改良,還是要找到適合小朋友的訓練方式。」

   黃克強現今除了在自己任教的信義國小附設幼稚園內挑選具體操潛力選手,還利用課餘時間與其他教練在信義國小上體操課,在挑選培養體操人才時,黃克強表示,會先以培養興趣為主,並綜合評估整體能力條件及個人特質,且看重獨立性與性格,內向的小朋友較不適合體操,因比賽時容易緊張,導致忘記動作、綁手綁腳等失誤出現,影響甚大。

   從選手到教練,黃克強笑說:「小時候這些基本動作到底怎麼練的,因為一直在練新的動作,舊的動作忘了差不多,現在我在教小朋友,還需要努力回想以前訓練的基礎,或者學會放下身段向其他老師請教。」

 

熱愛體操 永不放棄

 

   黃克強20年的選手生涯中,比賽機運一直都不佳,原奧運選拔本來也有機會獲選,卻因選拔次數增加且帶傷參賽,最終不得已棄賽,現今黃克強雖然退役,但他笑說:「我還是喜歡體操,還是想要參加奧運,不過現在沒有辦法參加,我就帶領下一代的學生進去奧運。」

   體操陪伴黃克強經歷重要的人生階段,除了在體操上找到成就感,代表國家出賽時,又可以見識外國的不同,但是小時候失去許多與同儕玩樂的機會,也曾想過放棄,卻因當他說要放棄時,許多人問他:「當你沒有體操之後,你還能幹甚麼?」,黃克強沉默,假如沒有體操的話,好像什麼都沒有了。

|黃克強投入男子體操中鞍馬項目的訓練。(圖片來源:黃克強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7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3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589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891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1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283
推:
0
回應:
0

專題|體操國手傷後退役 回饋社會 黃克強:帶領下一代前進奧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