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如何不被恐懼籠罩?專訪胡子輝博士

嵌入:
文字-A A +A

在疫情影響下,許多人被恐懼籠罩,但是當我們真正明白身體的免疫系統,就不會恐懼了。

【發光記者李瑞娟報導】現年七十一歲的胡博士,曾任臺安醫院董事長、行政副院長及香港港安醫院董事長、健康生活副院長,目前仍活躍於職場上,擔任位於三育神學院內的三育健康中心執行長。在這個上帝賜福的自然環境中,每位員工的臉上因為有正確防疫觀念,工作起來都洋溢幸福的笑臉。

胡子輝博士,同時具有牧師身分,與孫麗俐師母用基督徒的愛心照顧每一位職場上的家人。但由於疫情已延燒兩年,在大環境的影響下,許多人仍然被恐懼籠罩。

胡博士說:「但是當我們真正明白身體的免疫系統,就不會恐懼了!」因此本報記者特別對此一防疫觀念專訪胡博士。


胡子輝博士(圖片提供:三育健康中心)

「我們人體內,有四種細胞有記憶。有兩種細胞沒有記憶力,就是巨噬細胞和自然殺手細胞(請見文末視窗:防疫小教室),這也是先天性的細胞,對要進入我們體內所有外來的病毒會吞殺。」

有些人有輕微的發燒,流鼻水、喉嚨痛,是身體在自癒的表現。很多人以為這樣就是感染了,其實沒有感染,是身體在打仗而已。

甚麼時候打敗呢?就是當你已經來到肺炎、呼吸困難的症狀,或是本身有癌症、糖尿病和年齡大。但是年齡大不一定身體不好。

疫情下,為什麼我們要常洗手、外出也要噴消毒液?
 

因為有病毒會碰到我們的手,是污染,不是感染,所以我們洗手,「好,沒事了!」同樣的,在我們的鼻和喉嚨,一樣是有污染,我們待在外面,可能我們空氣裡面有病毒,但我們鼻子的黏膜卡著它,我們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和巨噬細胞就會跑出來把病毒殺掉。

然後,病毒和兩大細胞開始打仗了,就會有輕微的流鼻水、喉嚨痛,這也不算是感染。在我們身體與病毒對抗的過程中,有皮膚保護我,所以我洗手、噴消毒液,就沒事了。我們的鼻子和喉嚨,也是一樣有黏膜卡著它,兩大細胞會出來打仗、消滅病毒,這過程是打仗。

所以我們了解這些,就不會恐懼,因為我們的身體在保護我們自己。


胡子輝博士喜歡閱讀書籍,閱讀正確的書籍帶來健康的觀念。(攝影/李瑞娟)

防疫小教室/巨噬細胞

巨噬細胞(英語:macrophage,縮寫為mφ[1])是一種位於組織內的白血球,源自單核球,而單核球又來源於骨髓中的前體細胞。巨噬細胞和單核球皆為吞噬細胞,在脊椎動物體內參與非特異性防衛(先天性免疫)和特異性防衛(細胞免疫)。它們的主要功能是以固定細胞或游離細胞的形式,對死亡細胞、細胞殘片及病原體進行噬菌作用(吞噬與消化),並活化淋巴球或其他免疫細胞,加快其對病原體作出反應的時間。

防疫小教室/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

自然殺手細胞(英語:natural killer cell)是一種細胞質中具有大顆粒的淋巴球,簡稱NK細胞(NK cell),也稱作大顆粒淋巴球(LGL, Large Granular Lymphocytes)。由骨髓淋巴樣幹細胞發育而成,其分化、發育依賴於骨髓或胸腺微環境,主要分布於外周血和脾臟,在淋巴結和其他組織中也有少量存在。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2.10

小尖 Carrie

加入時間: 2019.12.10
76則報導
4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下,如何不被恐懼籠罩?專訪胡子輝博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