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好,也是給其他人希望│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五月底女性團體主題為「愛滋長照資源分享」,邀請到關愛基金會的楊朝琳個管師來分享老後的預先規劃。下午則帶著成員至剝皮寮欣賞愛滋女性影像展〈囡仔花 四界飛〉,邀請到策展人蔡春美老師來為我們導覽。

講師提到年輕時在愛滋病房實習,看著愛滋感染者出院後沒地方可去,現在則有不少機構願意接納、協助,例如關愛、露德都有提供給感染者短暫居住的處所。此外,近年來政府推出長照1.0與2.0計畫,擴大長照服務對象,只要符合身分便能申請,並由長照個管師安排後續的居家照護或安置機構。

講師提到,當生命走到最後一刻,本於善終的理念,可以透過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拒絕心肺復甦術DNR或預立醫療決定書(病主法),藉此避免不必要的非自願性痛苦。但其中幾項仍需要家屬同意,為此需要一定的溝通時間。

最後,並送給大家三句話作為勉勵和期待「養生預防發作慢」「經濟安全預備好」「正向態度是最好」,期許大家能提前為老後生活做準備,讓自己盡可能維持於健康及亞健康的生理狀態。

 

[愛滋長照Q&A]

Q:何謂長照2.0,家中若有親友是否可以申請長照?

A:不管有沒有家人或照顧者,只要符合規定和條件都能申請。個人需負擔的金額會根據評估後等級差異有所不同。目前長照2.0申請資格包含:65歲以上失能長者、衰弱者、IADL獨居者,以及55歲以上失能平地/山地原民、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被評估為失能身心障礙者(無年齡限制)。

 

此外,長照2.0也包含喘息服務,照顧者可以透過申請擁有短暫休息的機會,待評估通過,就會有照服員至家中協助,或安排送至相關單位短暫安置。除了政府的長照計畫政策,民間的愛滋有擅長照機構也不斷增加床位,但礙於民間機構人力短缺、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許多單位常遇到供不應求的情況。

愛滋慢性病化後,感染者未來生涯中遇到的疾病也會隨之增多,儘管政府有提供補助,但仍需負擔基本費用,為此講師建議學員在還有能力時便開始為老後的長照服務所需經費做規劃。

(課後社工帶著學員至剝皮寮賞五位女性感染者的故事,期待藉由生命碰撞讓成員看見自我價值。圖/露德協會提供。)

-

【讓嬡綻放 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https://reurl.cc/ak7ZdD

了解露德協會,官網臉書IG,一同關注愛滋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活得好,也是給其他人希望│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