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於數字演算,卻熱愛藝術的國貿才女- 專訪《行旅弦音》作者何惠珠Debby

嵌入:
文字-A A +A


▲熱愛音樂及繪畫的《行旅弦音》畫集作者何惠珠Debby

【發光新聞記者李瑞娟採訪報導】自小學習繪畫與音樂的何惠珠,進到教會總是默默做著自己的事情,打開琴蓋、與詩班團員一起練歌。

精於數字演算卻熱愛藝術

總是穿著正式套裝的何惠珠,是一位精於數字的國貿才女:「當我小學的時候,我的媽媽就讓我學習各種才藝,其中還包含音樂跟繪畫,那個時候對我來說,雖然很喜歡學習這些技藝,但是也是很有壓力的。」直到畢業,填選志願決定念國際貿易科系後,在課業壓力下,何惠珠不得已只能暫時停止學習才藝。

出社會後,驀然發現藝術帶來的美好

很快地,出社會工作,何惠珠發現當年學習音樂、繪畫的才藝,竟然變成她生活上不能缺少的兩大「燃料」——音樂和繪畫,點燃她生命中遇見每個黑暗的時刻。

「我覺得音樂就像我的空氣一樣,繪畫就像我的麵包,它讓我的生活多了很多內涵。感謝媽媽在我小時候,強迫我學習,讓我現在可以有這樣的技能,用它們繼續豐富我的生活。」何惠珠感性地說。


▲「在俄羅斯幾乎看不到笑容,即使孩子也不例外。」翻攝自《行旅弦音》畫集

在何惠珠自費出版的《行旅弦音》畫集裡,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幅油彩畫是一位頭戴聖誕帽的小女孩,雖然身著輕快的節慶衣著,但卻不掩神情的哀戚,眼裡透著的盡是疑惑。

用心看到共產國家下的人民 用筆繪出失去笑容的孩子
畫的下方寫著:「在俄羅斯幾乎看不到笑容,即使孩子也不例外。」對於俄羅斯,我的印象並不特別深刻,但這幅畫引起了我的好奇。Debby面對我的疑問,不藏私地說她每年休假都會去一個不同的國家旅行:「因為我的夢想之一就是環遊世界,所以我到俄羅斯的時候,我發現俄羅斯跟我其他的國家感覺非常非常不同。」

Debby發現在俄羅斯,看到的人幾乎很難露出笑容,「我也不曉得為什麼那邊的天氣,一天裡會有很多很多的變化,所以那邊的人那種冷漠的表情,讓我非常非常的覺得整個氣氛非常沉悶,但是非常大的比例是,我發現他們的藝術又是這麼地讓我感到深刻。」

在台灣,幾乎每個人都有純樸和善的笑容,連孩子都不例外,但是俄羅斯的孩子呢?當Debby在俄羅斯待得愈久,她愈發現孩子跟大人有一樣的神情:「我發現我不管在捷運、或是我在地鐵、在公園,所有的孩子沒有一個會露出笑、或是天真的容顏,跟大人一樣,都是非常嚴肅的臉孔。」讓Debby心頭一顫,「這是一個怎麼樣氛圍的國家、或是怎麼樣的歷史?讓俄羅斯子民完全走不出來的一種氛圍?」她心痛地說。

在轉彎處重拾對藝術的熱愛 度過低谷

目前常常因工作而必須出差在外的Debby,雖然面對每天繁忙的工作,但她卻不會再放棄藝術了,「音樂跟美術,在我的生命中占了非常、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我生命很低潮的時候,或是我需要鼓勵我自己的時候,我總是用音樂彈琴啊,用不同的曲目來鼓勵我自己。」


▲何惠珠Debby趁禮拜天早晨去教會的時間,接受記者採訪

回想繪畫及音樂曾經在她失去至親時,幫助她度過難熬的夜晚,「像繪畫,如果我遇到一個什麼樣的人,讓我覺得很感動,或是我去哪一個國家,也讓我產生了很多思維、無法消化的時候,我全部會放在我的畫裡面。重新回溫這種感覺來深入到我的生命,給我很多、很多的滋養,我也鼓勵大家在你的生命中可以找到你的真正的興趣,讓你的生命更有意思。或是來鼓舞你們自己的生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2.10

小尖 Carrie

加入時間: 2019.12.10
76則報導
4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精於數字演算,卻熱愛藝術的國貿才女- 專訪《行旅弦音》作者何惠珠Debby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