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定調USB type-C為通用充電規格,彰顯電子廢棄物與循環經濟議題

文字-A A +A

聯合國《202電子全球電子廢物監測報告》統計,2019年,全球各地合計產生5360萬噸的電子垃圾,規模在五年內增加逾兩成。

(圖片:歐洲議會官網)

捫心自問,你知道上一支(不同廠牌)手機的充電器跑去哪了嗎?

六月初,歐洲議會通過一項協議,規定2024年秋季之前,所有小型電子設備(手機、平板、相機、閱讀器等)必須一致採用USB type-C的充電規格,體積較大的筆記型電腦,之後也得符合規範。

消息一出,立刻成為電子業熱門新聞,眾家分析師都認為,連接器相關供應鏈廠將大洗牌,也可能刺激產品輕薄化和無線充電技術發展。

但,背後隱含的環境議題,同樣值得重視。首先,是愈來愈多的電子垃圾。

僅1/6電子廢棄物被回收,統一充電規格只是開始

當你在滑手機、玩平板、盯著螢幕追劇時,可曾想過,跟3C電子產品相關的廢料,是全球成長最快的廢棄物之一。聯合國《202電子全球電子廢物監測報告》統計,2019年,全球各地合計產生5360萬噸的電子垃圾,規模在五年內增加逾兩成。

可是,在堆積如山的電子廢棄物中,只有17.4%進入回收系統。若不設法改善,電子垃圾極可能在2050年突破一億噸。如何減少廢棄物?或幫它們找到可再利用的重生之道?儼然成為產業界重要課題。

按目前趨勢,電子垃圾可能會在2050年突破一億噸。 (圖片: The Global Transboundary E-waste Flows Monitor 2022)

也因此,儘管手機市場在各家大廠長年的廝殺和競爭下,充電規格已從30多種銳減至目前的3種(Lightning、Micro USB、USB type-C),歐洲議會還是要主動介入,在去年九月成案,透過法令來統一規格。

歐盟委員會調查發現,多達84%的消費者,曾在兩年內遇過跟充電器有關的麻煩,可見因規格混亂衍生的過多充電設備,不僅造成使用不便,更產生大量電子廢棄物。一旦中小型手持裝置都採用通用連接埠,每年可減少2.5億歐元的非必要開銷,無疑是消費者的福音。

衝刺2030零廢棄願景,蘋果已用近20%再生原料

事實上,在回應氣候變遷和淨零排放的壓力下,這些年來,電子業早就展開減少廢棄物、加速循環經濟的改革步伐,連這次充電規格戰被視為輸家的蘋果(Apple),也不例外。

檢視《2022蘋果環境進度報告》,截至去年底,蘋果已經使用了將近20%的回收材料,創下該公司有史以來最高比例。如首次引進經過認證的再生金和再生銅,再生鎢的用量也增加一倍,產品外殼常用的鋁,也有近6成來自再生料。最新一代手機iPhone13,更是第一支100%採用再生金的蘋果產品。

百分百綠電之外,蘋果同樣喊出2030「零廢棄物」的願景。 (圖片來源:蘋果官網)

早在兩年前,蘋果就對外發布未來十年的氣候路徑圖,預計透過:低碳產品設計、提高能源效率、使用再生材料、加強回收及材料創新、碳移除等手段,逐步落實2030年碳中和及零廢棄物的願景。

「我們應對氣候危機的工作取得了進展,希望有朝一日能在不從地球獲取任何東西的情況下,繼續生產我們的產品,」曾擔任美國環保署署長的蘋果副總裁Lisa Jackson,在最新的環境年報裡如此說道。

2020年蘋果喊出碳中和願景,當時外界關注焦點多集中在再生能源的使用多寡、是否刺激下游供應鏈轉型等。殊不知,減少廢棄物、擴大使用回收料,也是蘋果降低營運碳足跡的重要關卡,而且執行難度或許更勝於建置綠電。

使用再生料不僅降低產品碳足跡,也有助企業開拓循環經濟商機。 (圖片來源:蘋果官網)

改規格、減垃圾、讓客戶DIY,都有循環經濟思維

同樣在2020年,蘋果宣布從iPhone12起不再隨新品提供充電器和耳機等配件!

儘管在當時引來一片罵聲,不過,從另一角度來看,此舉不僅立即減碳200萬噸,更少用了55 萬噸的銅、錫、鋅等礦產資源,物流配送效率也跟著提高(如貨板可裝更多產品)。拜上述策略所賜,《2022蘋果環境進度報告》估算,相較於2015年,該公司大幅減少了75%的產品包裝塑料。

當百分百綠電成為必備武器,如何降低資源耗用量、減少廢棄物、或將垃圾變黃金? 就成了電子製造業下個必須跨越的障礙。如微軟已高呼2025年前全面停用一次性塑膠,同樣跟進的三星則承諾,旗下行動裝置都要使用回收料。

減少資源耗量和廢棄物,是製造業下一個亟待解鎖的永續課題。 (圖片來源:蘋果官網)

走筆至此,應該有人注意到了,近年蘋果推動的舊換新換購方案,也是他們的循環經濟策略之一,2020年就因此幫1040萬支iPhone續命,逃過被丟到垃圾桶的命運。今年甚至還在美國推出自助維修服務(Self Service Repair Store),開始讓客戶自己修手機。

總之,從歐盟統一充電規格、各家廠商大幅採用回收料、到開放消費者自行維修,背後都有減少電子垃圾與投入循環經濟的考量在內。

【參考資料】

歐洲議會: USB-type C to become the EU's common charger in 2024

聯合國電子廢棄物監測網  

《2022蘋果環境進度報告》

蘋果自助維修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29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3
推:
1
回應:
0

歐盟定調USB type-C為通用充電規格,彰顯電子廢棄物與循環經濟議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