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尖山公墓遷葬 遭地方文化工作室抓包文化資產價值評估不確實

文字-A A +A

【圀傳媒/ 新北報導】

自台南美術館舉辦「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後,民眾也越來越關心台灣本土的死亡、墓葬、葬俗文化。不過雖然很多人關心墓葬文化,但台灣各地地方政府,仍以虛無飄渺的理由來進行墳墓遷葬,有些更是打著所謂「公益性」大旗,而這公益性大旗也令地方文史工作者、土葬家屬後代質疑究竟為何?是真的靠近墳塚地的幾個鄰里容易犯煞導致人口死亡率過高?還是其實背後有更大的利益---房價呢?

 

除此之外,台灣大部份的公墓都具有相當數量的古墓,而根據文資法第15條,公有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只要超過五十年,都必需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而最近「暗坑文化工作室」才抓包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在進行新店尖山公墓遷葬所做的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報告中,整個尖山墓葬區超過300門墓只有14門的報告,而且完全沒有任何現場勘查的紀錄照片,只有一份簡易到不能再簡易的簽到表。

 

暗坑文化工作室也指出,從殯葬處開始,遷葬清冊多有遺漏,到文化局刻意只審查14門,最後放行尖山的強制遷葬,在墓葬踏查的行動中我們更深刻的體會到「強迫遷葬」的荒謬與對於地方文化的嚴重傷害,並呼籲新北市政府立即停止境內所有的強制遷葬,切勿再進行文化大屠殺。

新店尖山公墓遷葬,遭地方文化工作室抓包文化資產價值評估不確實(圖:翻攝自暗坑文化工作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1.09

圀傳媒

加入時間: 2022.01.09
10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店尖山公墓遷葬 遭地方文化工作室抓包文化資產價值評估不確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