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社偕各國小形成反毒聯盟

文字-A A +A

近年來毒品氾濫,吸毒者的年齡層也日趨下降,唯有加強校園宣導,才能有效提醒學子,防範毒品入侵並做好自我防護。國際扶輪3481地區反毒委員會串聯各社代表及合作學校師長,於7月30日上午在新店大豐國小活動中心共同舉行國小校園反「NPS濫用」往下扎根教育服務計劃啟航儀式暨志工培訓,宣示反毒由教育做起,全台首創防治NPS(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濫用為主題的實物展覽型實境解謎遊戲「幻醒者聯盟」引進校園。

 

國際扶輪3481地區總監邱文麗表示,新興毒品已經氾濫到學童無法辦識,期望透過遊戲的方式教育學童瞭解NPS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及如何避免學童誤食成癮或濫用。國際扶輪3481地區反毒委員會主要目標即將「反NPS濫用」的教育課程引進國小校園,更期能結合學校和社區力量,推廣此課程為國小五、六年級學童每學期必上的一堂課程,進而達成校園無毒零污染,相信反毒之路必有成就。讓人憂心的是NPS在台灣未受《管制藥品管理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所規範,因其無法稱為藥品或毒品,使用過後一旦成癮或濫用便會危害生命,期望有關單位從嚴立法加以管制。

國際扶輪3481地區反毒委員會主委黃敏靈醫師設計此次[幻醒者聯盟]實境解謎遊戲,她表示遊戲的開發、設計、試玩,長達一年多的時間,積極與業者合作製作「反NPS濫用」教育課程引進國小校園,也獲得許多學校的支持,今天往下扎根教育服務計劃啟航儀式,計有石碇和平、石碇雲海、蘆洲成功、三峽成福、新店大豐、新店、中正、新和、瑞芳吉慶、貢寮和美、三峽建安、宜蘭大溪、板橋後埔13所國小共襄盛舉,分別與所媒合的扶輪社共同完成志工培訓,簽訂合作備忘錄及捐贈儀式,承諾將後續展開與各校的反校園NPS濫用推廣教育課程。她同時憂心忡忡的表示,截至2021年12月統計,市面上NPS種類已多達1,124種, 於2019年其濫用造成84人死亡,而最小年齡只有14歲,故其毒害年齡層已擴及至國小五、六年級學童,深入探究兒少用毒成癮問題,通常是接觸始於國中小學,惡化於高中職校,嚴重危害顯現於社會。盼望未來全台更多的國小加入。第二梯次續航訂於9月底。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扶輪第3481地區將無償提供「幻醒者聯盟」展覽型實境解謎遊戲系統及軟體、同時製做遊戲包含道具、主視覺及各關卡硬體供扶輪社贊助贈與各社所服務的每所學校使用。並招募各界志工,包括:學校師長、學生家長、社區志工,凡願委身投入「反NPS濫用」教育課程者,提供完整志工培訓及志工時數認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6.24

RTV

加入時間: 2011.06.24
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扶輪社偕各國小形成反毒聯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