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工計劃.街友中繼就業再出發】

文字-A A +A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自105年起辦理街友就業意願服務計畫,委託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協助街友重返社會就業市場。

街友就業服務的協助,除了履歷表撰寫的協助、工作媒合、協助置裝、陪同面試、就業前諮詢、就業後輔導。還有辦理就業前的準備團體與職場體驗,讓街友透過實際的職場操作,能夠更認識目前職場環境的要求與期待。

勞工局訓練就業中心提供「臨時工作計畫」,為街友量身打造就業前準備的中繼就業工作環境,讓街友能夠在部份工時的工作環境適應後,六個月後能轉銜到一般職場,成為社會有用的勞動力人口。

訓就中心為了讓弱勢民眾能夠有工作適應期,提供「臨時工作計劃」,並且在今年調整為每月80小時的工作,讓長期待業者或怯志工作者,能夠先踏入職場環境,適應同儕關係,在職場實際學習工作技能後,後續再由就業服務單位協助就業媒合至一般職場。 

街友就業服務透過「臨時工作計劃」,今年下半年提供12位街友就業名額,包含手搖飲、農務、廚務等工作內容。中高齡街友阿文,下肢有受損,不太能使力,但一直對農務有深厚興趣與成就感,就安排在農場工作。

街友小瑩是女性,不想要讓別人知道她的現況,但又需要工作賺錢生活,目前也由方舟的就業服務員安排「臨時工作計劃」的適應,小瑩規劃著怎麼存錢,怎麼租房子。雖然每月80小時的工作薪水不多,但至少是比較少壓力的,小瑩希望存一筆錢後,能租房子住,也能在「臨時工作計劃」結束後,找一份全天8小時的工作,可以賺更多的錢。

街友阿文、阿雄,也曾經是「臨時工作計劃」的聘僱人員,目前都穩定在一般職場擔任保全員和作業員的工作。

方舟就業服務協會在中央公園設有手搖飲店,提供街友作為職場體驗的環境,並且讓智能障礙的庇護員工指導街友工作內容,讓街友能夠感受到,智能障礙都可以做的那麼好,相信街友大哥大姊們也一定可以。

訓練就業中心主任楊茹憶表示:「每位街友背後都有獨特的故事,他們非常需要以高支持度的輔導方式,來陪伴、協助引導街友投入職場,以就業做為使其適應社會環境,回歸常態生活方式。目前企業正逢缺工潮,希望能夠給街友一個機會,也給公司多一位勞動力,達到雙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1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臨工計劃.街友中繼就業再出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