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親在那裡,學習機會就送到那裡 -《大廟興學》學習列車,公園變教室(完整版)

嵌入:
文字-A A +A

 

「在邁向社大終身教育實踐之路,我們有一個夢,在變革的關鍵時刻,營造台江《大廟興學》學習型社區! 從開創地區式的學習型社區踏起!從實踐『知識解放』、『公共參與』『生命增能』教學內涵做起,建構學習型社區支持系統網絡,進而培育社區學習經理人才,發展學習型組織」社大台江分校有這樣一個理念。

學習台江拓墾先民的智慧經驗,不忘大廟守護家園,守護人心的「公茨、學堂、信仰」歷史;採取「反思/實踐」、「學習/創造」、「對話/合作」的二條腿策略。 務實的走路,才能看見真實的社區! 因此,分校開始籌組《大廟興學》學習列車,社區行動教室,踏出台江《大廟興學》學習型社區的第一步。

 這一步要走入社區,找尋廟口、公園…找尋鄉親的日常生活空間,找尋各種學習的可能場域。 鄉親在那裡,學習機會就送到那裡! 透過台江《大廟興學》學習型社區網絡!傳遞學習資訊、開拓學習機會、激發學習觀念、實踐公共參與的學習精神。認為透過台江社區行動教室,對內激發、實踐社大「知識解放」「公共參與」「生命增能」的教學精神,對外廣結學習因緣,連結大廟、社區/社團、學校…連結鄉親,愛鄉、愛人的學習之心。透過學習體驗機會,破除學習偏見,透過學習方法的認識,激發學習的心與信。

九月四日下午三時,在雙颱漸去之後,不畏陰霾的天空,志工們忙著準備香茅冬瓜茶,為學習奉茶,從大廟、從學校開始搬運桌椅、音響、旗幟、電腦、陶土等教學器材,為社區服務,大道公車鼓舞社同學們也呼朋引伴前來開舞,台江社區行動教室─《大廟興學》學習列車,在陰雲的天氣下,首航到草湖寮梅花公園,將公園變成教室。

 這是台江社區行動教室的首航。透過海尾朝皇宮連結了草湖寮代天宮、梅花、鳳凰社區,以草湖寮代天宮祭祀圈做為社區行動教室的學習圈,透過蔡和豐、吳湧輝里長、安慶國小幫忙發送《大廟興學》學習列車傳台江行動教室的體驗課程。

有推拿與瑜伽的公園健身房;製作姓名貼、名片不求人的電腦通;歌聲大體檢的春風歌聲;親子樂陶陶的生活陶藝… 透過學習闖關,激發挑戰與體驗的興趣。

《大廟興學》學習列車的行動課程,一一啟動,邑榛、韋慈、盟欽老師帶著助教,手按著手,按著滑鼠,按著學習的熱情,教社區阿嬤及孩子如何用電腦,製作姓名貼及名片,盟欽老師還帶來相機,現場拍照,馬上輸進電腦,鄉親邊做邊學,認識電腦,如何在生活中起著促進作用。「公園健身房」瓊桃、祥清老師最為辛苦,一直帶動「操」,瓊桃老師利用公園亭柱,做為瑜伽伸展操的支撐,一動一動的示範,一動一動的指導,祥清老師則是教導阿公阿嬤如何自我推拿的技巧,腰酸背痛現場按摩體驗,了解推及己人的利己利人的公共學習精神。 阿公阿嬤看到公園裡有電腦、有陶土創作,瑜伽推拿、歌唱大體檢等體驗課程,覺得好新奇,公園變成學校教室,十分熱鬧,八台電腦前,一下子就坐滿人,希望為自己製作一張名片、為孫子設計一張姓名貼,在學習的過程中,對原本視為陌生難學電腦,增加了更多的認識,一位阿嬤還試著玩遊戲,訓練自己操控滑鼠的技巧,她說,原來學電腦也不是那麼難。人多了,學習多了,我們才發現印表機準備得不夠,天暗了光線不足…這些都是要從實踐中才能一步一步發現,一步一步去調整。除了電腦體驗課程之外,許多親子一來就擠在生活陶創作區,大家忙著捏著陶土,在齊競文老師的指導之下,摔一摔,捏一捏,一個漂亮的花器就完成了。歌聲大體檢則是超熱鬧,唱歌是全民運動,春風歌聲班熱心的同學,現場示範教唱,一首一首動聽的歌聲,令人陶醉。就連顏昇祺區長也技癢下場唱一首,博得鄉親許多的喝采!

《大廟興學》學習列車就是社大實踐社區學習、公共參與的一項創新的實驗,將課程化整為零,透過學習列車的做法,深入各社區公園及廟口,主動創造學習機會。看著鄉親與師生志工,大家樂在學習中,玩得不亦樂乎,可以見到,《大廟興學》學習列車,就是一間移動的「台江行動教室」,載著各種實用、有趣的課程活動,來到大廟村前,來到鄉親的家門前,讓學習進到社區公園,進到大廟埕,在運動散步時,在休息聊天時,可以親近學習資源。

社大 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深信,建構台江《大廟興學》學習型社區的關鍵力量,絕不是上課下課的型式主義,而是「學習愛自己」、「學習愛人」、「學習愛鄉」的參與式學習。

                                      小台江公民記者吳秉謙 台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9.07.09

小台江公民記者

加入時間: 2009.07.09
443則報導
436則影音
4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0

大學生微旅行 修讀山海圳知識學

2023-11-26
瀏覽:
16,318
推:
55
回應:
0
5:34

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治理放伴作伙行

2023-05-06
瀏覽:
5,034
推:
92
回應:
0
6:25

嬉哈十六寮 做伙唱台江歌-台江建庄二百年首部曲

2023-03-24
瀏覽:
6,314
推:
97
回應:
0
3:05

世界溼地日 黑琶趣台江

2023-02-02
瀏覽:
5,325
推:
24
回應:
0
3:33

建庄二百年-台江十六寮《合奏》謝神音樂會

2023-02-01
瀏覽:
8,128
推:
19
回應:
0
4:47

倡議山海圳走路 台江手作《義行者》山棕手杖

2022-11-30
瀏覽:
3,018
推:
6
回應:
2
4:45

畫我家鄉,台江建庄二百年公民美展

2022-10-09
瀏覽:
3,155
推:
13
回應:
0
4:57

台江拜溪墘音樂會

2022-08-31
瀏覽:
4,321
推:
56
回應:
0
5:54

愛鄉護水,蟹謝你們

2022-07-19
瀏覽:
4,133
推:
74
回應:
0

鄉親在那裡,學習機會就送到那裡 -《大廟興學》學習列車,公園變教室(完整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